从纸飞机聊起

01

彼时,天空是干净的青色。

晚风微凉,我独自走在蓝花楹树下。树上满是翠绿,紫色的花瓣早已随风而逝,就连脚下的草丛中,都难觅踪迹。

一不小心,时间又从指缝中溜走。而那个问题,却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

看书和码字,并不能给你带来什么收益,既然如此, 那为什么不把时间花费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呢?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自己很清晰,但终究是所学所想有限,越是思考,那点仅有的清晰也变成了一团乱麻。

喜欢就是喜欢,这样的理由真的太过随意和幼稚。

身边的人擦肩而过,有的行色匆匆,有的怡然自得,也有人面无表情。就在此时,一架纸飞机滑翔而过,落在身旁。我看着它飞过的轨迹,脑中划过一个画面。

老旧的沙发上,老罗没有如昨天一样嬉笑:“今天我们来聊聊纸飞机......”

三水也从沉思中清醒,转头看着我们。

02

老罗和三水,是我的网友。准确地说,是三水先认识了我,然后给我推荐了罗大哥。

三水笔名三水林枫,不过我总觉得三水更顺口。记得一年半以前,我们在的平台联合玄机科技组织了一场征文,链接发出,群里立刻沸腾了起来。一阵刷屏之后,三水私聊了我,同样喜欢《秦时明月》,我们很快就熟悉了起来。说到我是云南的,他很惊讶,说他认识很多云南的朋友,于是便把我拉到了老罗所在的群里,从此便结识了老罗。

老罗全名罗伟学,是一个专注绘画二十年的艺人。初看他的画,我很惭愧。每次他把画发到群里,都会收到很多的赞美和解读。甚至,老罗每天一幅画,三水每天能看画写一首诗。

而我,什么都感受不到。

面对那些赞誉颇多的色彩集合,我大脑空白,灵魂麻木。

直到有一天,老罗讲述了一个故事,我深受感动,那些挥洒的颜料后面所包含的情感,就像小溪一般,自然而然地流过我的心头。也就是这一天,我不再叫他罗大哥,而叫他老罗。

今年盛夏,三水到云南旅行,我们三人才成功会师。因为平时也聊过,我们之间并没有什么陌生的感觉,从吃饭到在老罗的画室喝酒,总是笑声不断。

三水说“玛纳斯干红”的时候,带着些乡音,我一边笑,一边想“麻辣丝干红”到底是什么味的?难道真的是麻辣味的红酒?

三人分享着各自的趣事,如同多年未见的朋友。

第二天晚上,我们再一次举起酒杯后,老罗突然说:“昨天我们聊得都很随意,那么今天我们聊点认真的。诗画文都有相同之处,我们也是同一类人,那你们有没有想过,我们做这些的意义是什么?我们能不能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或许说社会太大,那就为周围的一小部分。”

他喝了一口酒,胡须上沾了些酒花,在灯光下闪亮着。

“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遭受着不公平,也有很多的人看不到社会真实、残酷、血腥的一面。那些大山中的孩子,连最基本的温饱都不能解决,更别谈上学。那些疾病缠身的孤寡老人,那些家徒四壁却回馈社会的平凡人,那些作恶多端但依旧逍遥法外的人......还有很多很多血淋淋的、毫无底线的问题,可是在你们的文章中,类似的东西我一点都没有看到。”

他摊了摊手,认真地看着我们:“真的,在你们的文章中,我一点都看不到。既然我们都是一样的人,我们的东西可能会有一些人看到,那为什么不能多关注一下这些问题,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解这个社会本来的样子?”

“无病呻吟,自我娱乐,那和意淫有什么区别?”他又喝了一口酒,脸色平静。

三水仰起头,“我也觉得我的诗里,少了些东西。”然后便沉默不语。

而我,也想说些什么,可刚蠕动嘴唇,心中那一点光芒便消失不见。

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了刚到简书时写的第一篇文章,它带着我的思考、疑问和想象。只是此后的文章中,离一开始给自己定下的方向越来越远,虽然也有乐趣,但少了思考和疑问所蕴含的重量。

虽然有人也说这不重要,有乐趣就挺好。可思想地改变,就是在悄无意识间。

茶香袅袅,将我的思绪拉回现实。

杯中茶已凉,老罗给我们换上新茶,汤色纯净透亮,喝下一口,整个人都舒服了许多。

“我们来聊聊纸飞机吧。”他指着我身后刚完成的油画,像个孩子一般。

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久,从大山到城市,从孤独到迷惘,从死到生,从时间到空间......

这些问题,都是原来我偶尔思考,但从没有和人交流过的。我们直白地说着自己的所见所想,纵然离奇古怪,却没有谁不理解或者笑出来。

所有地回应,都饱含真诚。

那一刻,我感觉到有些东西不一样了,想伸手抓住,却失之交臂,想放弃,却感觉它就在不远处。

图:罗伟学

03

我蹲下来,将纸飞机捡起了递过去,小男孩满心欢喜,说了声“谢谢”跑开了。

纸飞机是普通地折法,纯蓝色的纸,几个对折之后,便是一架纸飞机。和那些买的玩具飞机相比,简单、不耐看,也经不住太多地折腾。

可小男孩欢快活泼的身影,却在这里显得那么耀眼。

我抬头,看到天空中的星星从起点到终点,光芒相连,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

最近半年,身边发生了一些事情,结果都还好。不说处理得怎么样,但至少能勇敢面对。而能够达到这样的程度,和我一直以来的点点滴滴息息相关。

远处的办公楼灯火辉煌,从上往下数,可以看到办公室的等依旧亮着。

相对于公司而言,我住的地方在西边。

要到这两个地方,都要穿过一段灯火明灭的路程,幸运的是,看书和码字这两件事,给了我足够的能量。虽然它们都无关收益。

还有纸飞机能飞到的地方,虽然我不曾设想过路程的艰辛,但有它们,便有了望远镜,有了灯光,有了拐杖和大氅。

——end——

P.S:

有意义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同,或许结果也是悲伤与痛苦,但在做有意义的事情的时候,内心一定是欢快的、喜悦的、美好的。

很多人都是这样,睁开眼睛的瞬间,面对的都是家务、工作、孩子、爱人、家庭、团队,每件事情都琐碎而庞杂,时间被一件接着一件的事情占用,好不容易躺在床上,心里想得最多的莫过于时间已经很晚了,明天还有诸多事情要处理,早点休息吧。

久而久之,那么多要面对的东西中,独独少了自己。

若只是如此也还好,可偏偏人是群居动物,是即使肉体可以相同思想灵魂却各有千秋的存在。产生交集的过程中,不论怎么统一和妥协,都会有不一样的地方需要消融,才能保证事情顺利进行。

时针和分针不停的转动,纵然思想浩瀚如大海,也禁不住太多的风浪。更何况,又有几人心胸如大海。

当骆驼身上压下最后一根稻草,所有平心静气是克制的、努力的都将化为乌有。

看书与码字之于我,便如打球、喝酒、哭泣、唠叨、吼叫之于其他人一般。任何一件事情单独拿出来,并没有简单的对错之分,只需看当时的环境,是否影响或伤害其他人罢了。

纸飞机的终点,很远,也很近。

愿一路上,无论哭或者笑,我们都是醒着的。


对了,中秋到了,祝各位小伙伴中秋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