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你的心造就你的梦

每个人都会做各种各样的梦,有些时候记得住梦,有些时候梦还会很影响我们的心情,但好像更多的时候是我们的心情影响着我们的梦。

有时候在梦中我们不知道在梦中,而在少数时候我们又清醒地知道我们在梦中。也有时候我们沉入梦中太久,醒来不知身在何处,不知是梦中人的梦,还是梦醒时分。所以庄周分不清我们的现世是真实的还是蝴蝶之梦。

梦似乎是纯精神上的,可塞尔日·布鲁梭罗《猎梦人》中却把梦和现实密切地联系了起来。在《猎梦人》中有一种职业是潜梦,潜梦者从梦中带回“梦晶”,“梦晶”是对人类有治愈作用的一种无以名状的有机艺术品,潜梦者因自己带回的“梦晶”而在现实中获得名利。大卫就是一个潜梦者,在梦境他是有朋友、下属的梦之主人,在现实中却是带不回满意作品的落魄潜梦者,他游弋在梦与现实之间,何处何从?

我对这本书着迷,着迷于塞尔日·布鲁梭罗描述的瑰丽奇异的梦境,着迷于我从中解读出的“所有的一切其实来源于你自己的内心”(梦中尤为如此)。

01梦境

书封上写着“自由无羁的梦境,灰暗冷酷的现实。两相对照,他宁愿从此不再上浮,永远沉醉在梦中。”但在我看来,大卫的梦境并不是自由无羁的,他也并非一开始就想沉醉于梦中,或说他在书中的前几次入梦都是因为在现实中的不甘,他期待从梦中带回优质的令人瞩目的梦晶。

大约因为大卫潜梦总是想为现实服务,功利性太强,使得他并没有能好好享受梦境中作为大盗首领的乐趣,反而滋生出焦虑,导致偷盗的溃败和最后梦境的上浮。

在他的梦中,依旧因为他的幻想,汽车能变成鲨鱼,被取下来的珠宝店老板的眼珠能瞪视他,那只断手也能写出讥笑他的文字,他随时有死于鲨鱼之腹之类的危险。这些危险是谁创造的呢?是他自己!

梦似乎还有梦的规则,梦中大卫也需要去使用指纹和视网膜解锁,梦中的画里人物也会苏醒反抗,梦中也有维持治安的警察。似乎大卫的梦,又不是大卫的梦,他就如同现实中一样,给自己设置了各种条条框框。

然而正是大卫的梦,才会是这个模样。大卫的潜意识以现实中的行为准则给梦做了一个底层逻辑,一切在其之上行事。甚至那完全是他幻想出来的协调丸都有副作用和服用上限。类似这些细节让你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想象力,而同样地,也让你看到大卫是如何把现实搬进了梦境。

奇幻的梦境,在现实渗透的下,闪烁着诡异的光芒,读的人惊叹又疲累,身处其中的大卫本人呢?何来潇洒可言?

唯一的潇洒来源于朋友及下属,那迪娅和若尔果,他们帮助于他,听命于他。可最终若尔果死了。那迪娅也不过是他小时候读过的书中人物的化身,而且是作为大卫梦境中偷盗团伙中的角色而存在,在大卫放弃偷盗,移居梦境之后,她依旧依恋老本行,而不是想和再也不上浮的大卫过平静的日子。

02现实

现实却更不如梦境,梦境尚且有大卫可以说了算的时候,干扰也来自于大卫自己的内心。而现实似乎全然是外在的,并驱逐着他。他带不回令人满意的梦晶,带回的虚弱的小梦晶又不允许他看,他被公司要求打针,剔除潜梦的能力。

他看见其他潜梦者的惨淡结局,带回优质梦晶的著名的老潜梦者被梦晶吸取完营养而虚弱,被梦晶堵塞而肿瘤瘫痪,带不回梦晶的潜梦者打针之后沦为梦晶清理者。

而这些人人趋之若鹜的有治愈作用的梦晶死了之后却又是地球的毒瘤,怎么处理都有害,最后只能消耗大量的能源建了多处冷冻墓地。我想这些梦晶吸收了人类的疾病和负面情绪,最终这些东西还得留给人类,一座座墓地便是一座座毒瘤,终有一天覆盖全地球甚至外太空。

03从现实逃到梦境

即使是这样的现实,大卫也并没有想逃离,他想的是再潜一次梦,从梦中带回优质的梦晶,改变他在现实中的境地。他担心马利雅娜阻止他入梦,于是在没有足够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自己潜梦。他并非留恋梦境,只是为了在现实中证明自己才不愿错过潜梦的机会。

然而他的梦再次坍塌,也许是马利雅娜给他打的肾上腺素造成的。可即使没有这一针把他从梦中拽上来,难道他就能得到那幅画,就能带回出色的梦晶?我并不觉得会是这样,他的梦还会因为其他原因遇到困难。也许他终于顺利拿到了那副画,但他再也不会在现实中醒来,若是那样,这幅画、画中危险的人物马匹醒来后会不会对梦境中的他造成危险呢?

然而马利雅娜却是把他从梦中拽上来了,但这时候的他已经成为了现实中的植物人。马利雅娜却在他如此的情况下对他进行了控制。那种一厢情愿的关心和照顾让他感受到了监狱,这个时候,现实在大卫的心中才终于变成了监狱!

于是他越狱成功,书中所写是终于有一天那迪娅敲响了他脖子后面的后门,成功把他带到梦境。那迪娅是谁?那迪娅是他依照童年读的书中人物塑造的,她的敲门,实际上也是大卫终于在某天下定决心要离开现实,再也不去担心现实中的他死去,也预示着梦境中他的灭亡。

结果梦境并没有因为他的死亡而消失,反而因为他的死他的营养的滋润而呈现出春天,当然这样的春天能够维持多久呢?大卫已经不再在乎,因为能拥有此时的春已经很幸运,能拥抱此刻便已足够。

至此,书结束了。除了最后的春天,最后大卫的释怀,整本书给我的感觉就是压抑,压抑的现实,压抑的梦境,但这份压抑又以最瑰丽的方式呈现,梦中离奇,现实中更为荒诞,或者说以大卫为载体,荒谬就这样从现实延伸到了梦境。

实际上,无论是大卫从现实的逃离还是最终的释怀,都并不是他自己的选择,而恰恰是他已经别无选择,现实中的他躺在床上生不如死,还要被迫接受马利雅娜的让他厌烦的“爱”。他只有逃到梦中去。

把梦比做海,潜梦,潜到海底的世界,那片蓝就让人心动不已,而蓝本就是澄清又抑郁的颜色。

最终,还是被它深深吸引。

我们的梦境终是来源于我们的内心,我们现实的生活也会因心态的改变而改变。只是,我们往往恐惧着,让我们的内心被外在的东西控制,无论是在现实或是在梦境中,都活得和大卫一样辛苦。

向内看,转换心态,梦和现实都在逐渐完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累了想想光头强,饿了想想灰太狼、青春的路上,没有理由不坚强。慢慢明白了,戴三百块的表和三百万的表,时间是一样的;喝...
    灰太狼归来阅读 693评论 0 2
  • 走路,你会遇见很多风景,它们和你诉说很多故事,关于它的,关于它和它们的......—— 记荷树下上班路 ...
    向日葵瓜子脸阅读 227评论 0 0
  • 丑小白虽然名字叫小白,皮肤却黑的闪亮 那皮肤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 1.练出线条就可以显得很健美 2.时装周面试试...
    变美那些事阅读 1,042评论 0 1
  • 小码最近很郁闷,非常郁闷。 公司的升职名单出来了,去年一年为项目舍小家顾大家,长达300多天的996,都没有让自己...
    塔菲说阅读 643评论 0 0
  • 第一次接触到“定投”这个概念是从简七理财上,算一下时间也差不多有一年了,也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投资,开始买股票,买美...
    小回忆1991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