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就是走平衡木,永远别幻想可以一碗水端平!

1

最近天冷,彤彤早上起来时,已经8点多了。

懒得折腾饭菜,便给她煮了个水煮蛋,泡好奶粉,然后打算再煎点年糕,我们娘俩一起吃。

我拿了一块年糕切成细长条,先煎好给她吃。

因为刚给彤彤煎的那个年糕,似乎切的太厚,太大块了,口感不太脆。

所以,给自己煎时,我特意吸取教训,切的尽量又细又均匀,试吃一口,果然比刚才做的好吃多了。

我把再次煎好的年糕端过去,问小丫头还要不要吃?

虽然咬了一口我碗里的年糕,觉得比自己的好吃,但她实在吃得太饱,吃不下了。

于是,这第二块,改进厨艺后,口感更好的年糕,只能我自己享用了。

彤彤在一旁开心的看着我吃年糕,一边问我:“妈妈,好吃吗?”

我点点头,一瞬间,一阵愧疚涌上心头。

我把第一次煎的,有些糊的,又厚又不好吃的年糕给了女儿。

可这会子,自己却在吃着,改进厨艺后,又薄又黄,香脆无比的年糕。我,我这分明就是后妈啊!

但这不是我的本意啊!

最开始,我一心想着要让彤彤先吃上年糕,怕她饿着,不想让她等太久,再加上第一次没有经验,自然口感味道,难免差了很多。

可是,我的无心之失,的的确确造成了最后,并非我所希望的,甚至从彤彤的角度来看,算是偏心的后果。

一边吃着年糕,我一边在心里思忖着,仿佛就在一瞬间,一直困扰着我,或者说让我犹豫不决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如果想要生二胎,那么就一定一定要做好,根本无法做到一碗水端平的心理准备。

换而言之,残酷的真相就是:不管父母是无心,还是有意,家里一旦有了一个以上的孩子,偏心就是一定会发生的事。


2

所谓“老大照书养,老二照猪养”,真正意思是,在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大多数爸妈都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通常,也完全不具备任何照顾小婴儿的能力和经验。

因此,老大基本上是一路磕磕碰碰,在爸妈的不断试错,不断摸索中长大的。

可等到老二出生,就不一样了。

有了生养老大的经验之后,什么时候该喂奶,什么时候该拍嗝,什么时候该把尿,爸妈们早就熟练于心,养起来,自然轻车熟路。

这就好比,一个是青涩懵懂的初恋小男孩,一个是成熟稳重的大叔,两个人给你带来的恋爱体验,肯定是完全不一样的。

所以,从决定生二胎的那刻起,或者说,从二胎出生的那刻起,就已经注定了:

父母对待两个孩子,无论是日常起居照顾上,还是精神疼爱上,都注定是不一样的,也注定,是无法做到完全公平公正的。

哪怕,这种不公和偏心是爸妈无心,甚至不可避免的。

但从孩子的角度,从结果的来看,确确实实是一种不公平和偏心。

老大一出生,就是独一无二的,享受到了来自爸妈和几乎全家人的关注和疼爱。

可老二打从娘胎里出来,就已经有一个会和他争抢父母的宠爱,乃至以后还会跟他抢零食,抢玩具的手足。

至于说其他的,诸如“小的要让着大的”,“重男轻女”,“爹疼女儿,娘疼儿”等等一系列因素,只会加剧这种,从一出生就注定的不公和偏心。

比如,一般,父母会本能的偏爱长得好看的,性格外向的,成绩相对较好的那个。

自然而然,与此同时,性格偏内向的,成绩相对不好的那个就会感受到这种不公和偏心,从而变得更加的内向和厌学。

于是,天长日久,在彼此的相互影响和作用下,偏见和不公愈深。

又或者,父母们一般都比较心疼体弱多病的孩子,自然,这在其他孩子看来,又是另一种偏心。

于是,为了争夺父母更多的宠爱和关注,一方面,体弱多病的孩子会不自觉的让自己生更多的病,以此得到父母更多的关注。

另一方面,他们也会在父母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引导下,把父母对自己的这种偏爱视为理所当然。

如果再考虑到,通常两个孩子都会有着完全不同的性格,若碰上性别再不同的话,

这种,两个孩子之间原本就存在的不同和差异,只会引发来自父母或是有心,或是无意的,更多的偏心和不公。


3

其实,分析了这么多,我并非是在指责父母们或是无心,或是有意的,对子女的偏心和不公。

毕竟,但凡是人,就一定会有七情六欲,会有自己的喜恶偏好。

更何况,某些在孩子看来的偏心和不公,其实只是一种无可避免的必然,乃至父母的无心之失。

既然,不管爸妈是有心还是无意也好,只要家里有一个以上的孩子,都改变不了,在孩子看来,父母偏心不公的事实。

那么,剩下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这个事实。

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思考如何改进现状,尽量让“偏心不公”这个事实,对孩子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此,我们不讨论那些父母人为的,比如“重男轻女”等等主观意愿上的,刻意的,对两个孩子的偏心和不公。

我们仅讨论,在父母无心,且已经尽力做到公平的情况下,孩子还是觉得偏心的情况。

比如,有了老二后,老大感觉父母对他的关心和陪伴骤减,觉得偏心不公。

比如,老二出生后就用老大小时候用过的婴儿车,玩老大玩过的玩具,穿老大穿过的旧衣服等等,让他觉得父母偏心不公。

当然,从父母的角度,这是不可避免,也无可厚非的。

怎么办?


4

最重要的一点,承认不公的事实。

从决定要老二开始,就主动的,提前告诉老大你们的决定。

并且诚实的告诉他,如果将来有了弟弟/妹妹,爸妈对他的关注,以及分配给他的时间和精力,一定会有所减少。

同样,告诉老二,因为经济原因,爸妈暂时无法给你买新玩具,新的婴儿床。

你现在穿的,玩的,用的,的确都是哥哥/姐姐以前用过旧东西。

是的,事实可能令人难以接受,甚至难过崩溃。

但提前知道事实真相,并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要远远好过,突如其来的巨大落差和改变所带给人的巨大痛苦和打击。

这个道理,对成人如是,对孩子亦如是。

其次,告诉孩子,你对他的爱是独一无二的。

是的,自从有了弟弟以后,妈妈很少再陪你出去玩了,但那并不代表妈妈偏爱弟弟,不爱你了。

只是,妈妈爱你的方式不一样了,以前妈妈可能陪伴你更多。

但现在你大了,妈妈想给你更多的自由,想要让你拥有更多独立自主的空间。

对弟弟,同样如此。

也许你现在看的绘本,是妈妈之前买给哥哥的。

但妈妈此刻给你的陪伴,却是独有的。妈妈现在给你讲的故事,也是以前没有给哥哥讲过的。

一句话,也许,妈妈爱你们的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但妈妈对你们每个人的爱都是独一无二的。

最后,淡化不同,强调手足的好处。

既然偏心无法避免,与其一直想着怎么补短,不如把精力放在扬长上。

自从有了弟弟,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在家没人陪你玩了。

你看,这是姐姐昨天出去玩给你带回的饼干和玩具,姐姐对你真好!

自从有了妹妹,你不仅学会了照顾妹妹,还会帮妈妈做家务了。

妈妈发现,你越来越懂事,也越来越有责任感了,你真是个好哥哥!

你看,有哥哥真好,会教你搭积木,会陪你一起过家家……



谢谢您的点赞分享,欢迎转载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全面放开二胎,一时,在许多家庭中引起了轩然大波: 男孩放话:你敢生二胎,我就敢死! 夫妻为生二胎向女儿写...
    童心妈咪阅读 7,892评论 2 1
  • 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 如果发出声音是危险的,那就保持沉默; 如果自觉无力发光的,那就蜷伏于墙角。 但不...
    72dda5a0fb7e阅读 154评论 0 0
  • 一转眼,又是一周过去了,谈一谈这周的进步吧。 1、自己写文章的时候条理性增强了,比如我写完了一篇,我会看一下每段之...
    步云鹏阅读 22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