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告女儿言与阶段反思】

(对话体格式文章)

老豆:大木头,今天9月18日,知道是啥日子吧?

大木头:知道,9-18事变嘛,1931年9月18日晚上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了一场入侵我们的战争。早上我还听到了防空警报演习,就是为了让我们记住,勿忘国耻。


老豆:就是,可以说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

大木头:是的。对所有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按说应该也是日本人记住历史教训的特别日子吧,只是不知道他们有没有这悔改之意?


老豆:我没有在日本待过,听朋友说以及各种报道来看,估计还是没有吧,不过不说他们了。我是说对我来说也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大木头:嗯,没有听说你有啥事呢?


老豆:也不是说一定要有啥事吧,我觉得今天我写到了63篇公号文章,也是随笔的第21篇,看到这些个数字都很舒服,不可以哈!——其实很多的特别都是自己内心有所变化而后有所感的。

大木头:哦,我就说嘛,没有看到你有啥特别的事嘛。老豆,那有啥感悟,可以分享一下不呢?


老豆:随便聊聊吧,无所谓分享,也算是自己对今年前半年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吧。

大木头:好的。我洗耳恭听。


老豆:我还是先说一下最近与你那魔兽姐姐一起在家的状态吧。

大木头:嘻嘻。


老豆:高考完了就是一段自由的时间,本以为有一个月多点就可以了吧,结果要到国庆节后才上学。那这7、8、9月就放开了耍,旅游、同学聚会还好点;在家就只是把自己关在家里,看手机,玩游戏,开直播,还有些啥就不是太清楚了,反正就是几乎不出门;饮食上我们担心不营养,因为我们要出门去见朋友或是走亲戚,她几乎都是一律不去,一个人除了早餐自然醒后喝点牛奶吃点面包或是糕点外,一天两次全是外卖,后来只好在超市里买了她喜欢的水饺放冰箱里,也只是偶尔自己煮煮;时间上没有规律,早上睡到自然醒,吃饭喝水没有时间,晚上六点到八点直播,过后一直到晚上一两点钟都还在游戏或是聊天,有天晚上三点多了还没有睡。这个日子过得,我们看来是昏天黑地,她还觉得其乐融融。你说气人不气人?

大木头:嗯嗯。


老豆:前天中午,饭后,我觉得真有必要与她交流一下了,与她一说,居然很赏脸,同意听听我说啥;我首先很严肃地与她说:我是很严肃地与你说,你认为我是说教也好,讲大道理也好,我必须认真地与你讲;她点头说,你说;我说:主要有三点,一是要知道啥时间做啥事,你毕竟是学生时段,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事,学习最重要讲的是厚积薄发,总是有一个积累的过程的,我现在就特别感受到厚积的重要性,现在总有“书到用是方恨少”的感觉;(她直直地把我看到;)二是如果你现在玩游戏、做直播啥的只是玩玩就无所谓了,但是不要昏天黑地、没日没夜的,如果是要想挣钱,你就一定要深入了解一下其中的规则与套路,认真了解后觉得可以继续,就继续,如果没有了解到或是觉得不行,就没有必要继续,总之,我们现在不想让你在学习时去考虑太多挣钱的事,供你读完大学啥的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她还是直直地把我看到;)三是身体才是所有的本钱,无论是吃还是睡,都需要按规律来,年轻是好,但是不要太消耗了,更是应该积蓄力量的时候。她说,知道了。

大木头:就完了?


老豆:啊,就讲完了呀。

大木头:那姐姐有啥表示没?


老豆:她说她知道了呀。

大木头:然后呢?


老豆:同我挥挥手:你可以出去了。

大木头:啊。


老豆:我们常规交流就是这样子呀,在她房间说啥事,完了,她就挥挥手:你(们)可以出去了;在客厅或是饭厅说完了事,她不想坐了,转身就回房间了。

大木头:有个性。


老豆:不说她了,我是把要点也告诉她了,现在也大了,只有自己管好自己的了;靠外人是不长久的。

大木头:是的,要想做啥子还是要自己愿意。我就是这个样子的。


老豆:是的,我也理解,前两天听罗胖在启发俱乐部里讲破圈与吸引,也听香帅讲她自己近几年的历程,非常欢喜,摘抄部分认同金句:

事实本身从来不能告诉我们什么是正确的——哈耶克;

真实世界的逻辑非常简单,你的用户想要进步,所以他有自己的任务,他雇佣你的产品和服务帮他来完成这个任务;

有了“祭品效应”和“巫师麻瓜结构”,一个最简单的吸引力系统就搭建完成了;

破圈的本质是形成一个吸引力系统,把外部的人自外向内地吸引进来;

人活着的目的,就是要跟一个让你远大于你自己的意义体系连接起来;

永远不要怀疑一小群坚定的人能够改变世界——玛格丽特·米德;

圈子其实就是一种被定义,所以破圈就是突破别人给你的定义;

突破别人的定义还不够,你还需要赋予自己新的价值标签;

破圈是一个不断突破舒适圈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挖掘和打磨的过程;

你可以定义道路,不被道路定义——曾鸣;

破圈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定义自己的过程;

SEEK TO BE A SCARCE COMPLEMENT TO INCREASINGLY ABUNDANT INPUTS 你必须变得独特稀有才能对抗规模化——范里安(谷歌首席经济学家);



我堆积这么多的金句,只是让自己记住哪怕一句两句,以便于回顾这段内容以提醒自己,学到的与实用的、思想的与实操的等等……

大木头:有没有完整的全文分享呢?


老豆:你看我的朋友圈里的分享就是全文。怎样才能“破圈”

大木头:好的。空点去学习学习。


老豆:别人的东西再好也是别人的,你最好是把想知道或是想学习的内化为自己的,只有不断的打磨自己,才可能是好的产品、好的服务;本来写公号文章是自己年初立的一个FLAG,一周两期的更新,周二与周五,基本上没有延迟;但是写到现在,我也觉得自己慢慢地有了一些改变,回顾刚开始写的文章,与自己的对话两篇:主要是面向自己、了解自己;深化自己,价值发现,以及确定自己的能力范围与发现自己的意义;而现在我理解的是所有的社会层面的活动基础,都是信任做为基石;所有的这些操作,都是如何尽量减少信任的成本,平滑信任的误差。

大木头:嗯,道理是简单,但要做到却是很难的哟。


老豆:听过一句电视剧的台词:在复杂的环境中能保持至淳心性实难可贵;同样,社会活动中我们能保持至淳心性,就是最好的信任表达方式。

大木头:啥是至淳心性呢?


老豆:嗯,问得好,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就在想,是不是我们传统所说的仁、义、礼、智、信等标准呢?如果是,大多数人都在这个传统的道德框架内呀?为啥子没有说大多数人都是至淳心性呢?如不是,又是啥子呢?

大木头:会不会就是这些传统标准哟,只是需要一辈子来践行来表达呢?


老豆:嗯,你说的这个也是一个不错的思路,一种传统美德,一辈子坚守,就是一种至淳心性。大木头,或许你说的就是吧,我觉得非常有道理哟。

大木头:感觉上或许还真是这样子哈。


老豆:不管是不是吧,从历史来看,这个解释还真是说得通的。

大木头:那就做为一种可用的解释吧。


老豆:本来不说日本的,不过前两天看到了我们邻国的首相换了,菅义伟,日本新首相,农民的儿子,也被称为安倍的“贤妻”,日本最长任期(2800天)的官房长官,靠踏实做事赢得了自民党7大派别之5的支持而出任新首相;也可以说是君子不争而无与之争的例子;在商业上也可以类比为做好自己,练好内功的典范。

大木头:从他的个人来说,是吧,不过对我们中国,估计也没有啥好的,还记得台独分子李登辉死的时候,他还以官房长官的身份去吊唁过。我对他没有啥好感。


老豆:嗯,这个也理解。我们一般都是对自己身处的环境更有感情。我也一直说,我也只能对信任我的,愿意与我交往的客户服务。

大木头:当然,不愿意交往的你想服务也不行呀。


老豆:这个是自然的,关系只有越处越粘乎,能力只有越练越长进。

大木头:这个也是知道容易,做到难。


老豆:你自己把握嘛,我把这些信息与你闲聊,不是说一定要让你咋样咋样,只是让我自己有一个阶段性的回顾,也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吧。今天拉拉杂杂的,没有主题的闲聊,希望你能有所收获。

大木头:收到,老豆,以你为榜样哟。


老豆:那就没有必要,我虽是你师傅,也如你父亲,但是毕竟只是一个平常人。你更应该吸收我们这些前人的知识智慧、经验教训,把我们数十年的历练争取两、三年或三、五年融入自己的生命中,这就相当于提升了你们的段位、也延长了你们的生命;其实这一直以来就是我对我女儿的一种态度或期望,不过暂时她还没有认真领会。(也有可能多数父辈们都有这个想法吧。)

大木头:哦,我努力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