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30

教育最大的死敌,是你的音量

文章来源|洞见

为什么风可以那么温柔地对树说话,而你却永远学不会对我温柔说话呢?

美国说话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的实验:

研究者将妈妈们大吼大叫以超过85分贝的音量,放给10名7至10岁的儿童听。

之后让他们写出妈妈吼叫的内容,结果只有13.3%的孩子写对。

研究者称,大音量的吼叫,对管教孩子毫无用处,音量越大,孩子注意力越不集中。

正如北师大教授钱志亮所言“责备孩子的声音越小,孩子听得就越认真,教育的效果也就会越好。”

01

音量越大,孩子越不听话

有些父母教育孩子时,以为声音越大,孩子越会记忆深刻,效果也就会越好,结果事与愿违,还引起了孩子的逆反心理。

《爸爸去哪儿3》里有这样的情节:

林永健的儿子林大竣和夏克立的女儿夏天,被节目组要求看守糖果和冰淇淋,年纪小经不起诱惑的他们,违反了规定偷吃了糖果。

林永健看到儿子的表现,立马提高音调,大声对儿子说:“吃什么吃?你为什么要吃?站一边好好想想去……”

而夏克立则把女儿拉到一边,亲切而又严肃地小声告诉她:错在哪里?为什么不能这样做?错了就要接受惩罚。

被爸爸大声训斥的林大竣,压根不知道自己的错误所在,明明是自己犯错导致爸爸生气,却演变成自己生爸爸的气,在接下来的节目中,故意和爸爸顶嘴,不配合爸爸的行动。

大声对孩子说话,不仅没有起到作用,却起到了反作用,让孩子越叛逆,越听不进去大人的话。

而被爸爸小声教育的夏天呢?心甘情愿地接受罚站,在接下来的节目中,心情愉悦,开心玩乐。

同样的一件小事,爸爸大声训斥和小声说教,效果天壤之别,一个让孩子认识到了自己错误,主动承认了错误,成长收获了一整天,一个让孩子不知所以然,只记住了爸爸的高分贝,郁闷失落了一整天。

史蒂芬·柯维在《高效能家庭的七个习惯》写道:“我们习惯于对家人大喊大叫,指责而不去理解,命令而不去沟通,我们都忽视了最关键的一点:有效沟通。”

对孩子大声嚷嚷绝不是最佳的沟通方法,只有装满爱的语言,才能浸润孩子的心灵,整天扯着嗓子嚷嚷的父母,往往很难引导孩子的成长,更影响亲子关系的亲密融洽。

温声细语比大声怒吼更有震慑力,当父母的说话声是甜的,每一句话孩子都能牢记于心。

02

音量越大,孩子越感受不到爱

当你对孩子大吼大叫,孩子的内心是什么样的?

“当妈妈对我大吼大叫时,我的全身都散架了,我的脑袋飞到了宇宙里,肚子落入了大海里,嘴巴插在了高山上……”

这是德国绘本《一生气就大吼大叫的妈妈》里企鹅的心声,虽有夸张成分,但现实生活中,大声说话对孩子的伤害绝不可低估。

在台湾,有这样的真实实验:孩子不知情的情况下,看看妈妈是如何用吼叫伤害孩子的。

视频中,孩子给妈妈打电话,问妈妈到哪里了,妈妈故意用不耐烦的语气和大声调回答孩子,说孩子“真烦,不要老问了”,结果挂完电话,孩子就哭了。

短短的两分钟视频,孩子的一个电话问候,妈妈的不耐烦吼叫,就可以让孩子的情绪犹如过山车。

想想生活中,和孩子相处的诸多时光里,当父母疲倦,或是心情不佳时,当对孩子的行为不满时,父母就容易对孩子居高临下大吼大叫,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伤害每天得发生多少次。

知乎上有这样的提问,你最不愿意听到的声音是什么?

有网友的回答让人心疼:

“只要是大声说话我都不爱听,因为我害怕。

别人的音量一上来,我就下意识地想要躲,因为我脑子里萦绕的全是妈妈从小到大对我嚷嚷的情景。

我一度怀疑妈妈不喜欢我,甚至是讨厌我,不然为什么总是对我大声说话……”

大声说话,给孩子带来无穷的恐惧感,让孩子毫无安全感和幸福感。

降低你的音量和孩子说话,降低的不仅是声调,还有那颗爱让孩子感受到爱的心,敏感的孩子在与父母交流的时候,比起内容,更看重父母的音量。

父母是爱,还是嫌弃,在TA眼里,全藏在父母的音量里。

03

音量越大,孩子音量也越大

孩子的说话音总是模仿大人的,父母大嗓门,很难想象孩子会轻声细语。

我曾有一个嗓门特别大的同事阿全,他在情绪激动的时候常常大叫,音量惊人。

有一次点了外卖,快递小哥晚到了15分钟,没有提前给他打电话,电话处于占线状态,饥饿难耐的他见到快递小哥的一刹那就爆发了,音量提高了8度,斥责快递小哥。

见同事目瞪口呆望着他,他抱歉地说:“我天生嗓门大,我控制不了。”

阿全和我同住一个小区,我了解他的家庭,深知哪里是天生,不过是深受父母影响。

他不止一次向我抱怨过他的父母:吃饭打嗝要被大声制止,拿筷子姿势不对会被被大声纠正,哪怕考了98分,父母还是会大声冷嘲热讽他……

“为什么总是对我大吼大叫,难道我做的一切都是错的,他们说我,我越来越反感,后来就反抗,音量一定要盖过他们……”

大吼大叫,也成为他家庭矛盾的“炸药包”, 父母高声责骂孩子,孩子反抗声更“高”一筹,结局总是以“父母一肚子气,孩子不服气”而收场。

其实,阿全也不想成为这样的人,30岁了还单身,就因为女朋友受不了自己的一遇事就咆哮。

蒙台梭利说:每一种性格缺陷都是由童年的不幸造成的。

试想,阿全的父母总对他温声细语,他也不至于有这样的困惑。

我们怎么和孩子相处,孩子就怎么和他人相处,我们必须控制自己的音量告诉孩子:大声说话对解决问题毫无作用,试着和别人轻声说话,也许情况没有那么糟。

郑渊洁提到的毁掉孩子的7大秘诀中,其中有一条就是:和孩子说话时口气决不能和蔼,切不可使用商量的口吻,一定要使音量达到70分贝以上,一定要使用命令式的口吻。

教育是以身作则,不是以“声”作则,不想毁掉你的孩子,不妨收起你的音量。

几米曾在《我的错都是大人的错》写过:

从今天起,试着和你的孩子轻声说话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