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五一小长假,和家人到海边游玩。我光着脚丫在沙滩上漫步,远处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近处是波浪此起彼伏的声音。俯下身捧起一把细沙,看着它们一点点从指缝中飘散,不由想起了那些流逝的时光,以及时光中质朴的友情,曾经久远的回忆像开闸的水瞬间喷涌而出。

一个个朋友,一幕幕往事如潮水向我袭来。忽然觉得生命像一个客栈,不断地有人进入离开,有人欣喜相逢,也有人无奈走散。总有人走着走着,就淡出我们的世界,在记忆中慢慢变得模糊不清,再多遗憾也只能沉默接受。也总有人,即便不常联系,却始终住在内心某个最柔软的角落,不经意触碰时仍能面带微笑,心怀感恩。

我是一个比较懒的人,熟知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不会时常打电话问好,也不会刻意去维护一段感情。因为一直觉得,真正的朋友,从来无须刻意,不用推杯换盏,没有繁文缛节,彼此无欲无求,心照不宣。无言也默契,沉默也舒服。

更何况今生我想要的也只是交心的朋友,而不是靠讨好迎合来维系的友谊。所以一切随缘,来的,我欢迎;走的,我目送。相信时间终会如大浪淘沙,为我留下真正的朋友,那是岁月带不走的。与朋友,我喜欢慢慢交,淡淡处,因为太浓郁的感情总是容易瞬间即逝,在美丽绽放的尽头灰飞烟灭。

不得不承认我是有些愚笨的,不会说太华丽的语言,也不会做表面漂亮的事情,可我会默默记住生命中每一个对我好的人。很感谢那些理解包容我,看到我所有缺点,却还愿意留在我生命中的姐妹,尽管现如今她们有的已散落在天涯。但那些一起走过的岁月,曾有过的感动,在多年以后,仍然温暖着我的记忆。


                                                      1


         儿时玩伴:丹                                                       坐标:澳门

从光屁股到孩他妈,我们一起走过了三十多个年头。小时候的我们,像极了连体婴儿,有她的地方总能找到我,一到寒暑假两人更是成天腻在一块。一起吃饭、一起爬树、一起睡阳台、一起数星星、一起抄歌词、一起yy某个有点帅帅的小男生……

我们会拿啤酒瓶像模像样地擀面,然后用小手一点点细致地和面,人生中的第一块葱油饼就此诞生。我们会把报纸揉成一团当“羽毛球”,拿着蒲扇在马路上来回拼杀,张牙舞爪的样子让路人忍俊不禁。我们会趁主人不在家偷砍菠萝蜜,千辛万苦扛回家艰难剖开后,却悲催地发现根本没熟,顿时明白什么叫欲哭无泪。我们会在情人节亲密地牵手搂腰逛街,不介意别人把我们误认为“gay”。我们会让孩子摆出当年的pose来合照,眉眼像极了年幼时的我们,总有种昔日重现的错觉。


           初中密友:婷                                                      坐标:海口

我初中同桌兼最铁姐妹,那年阳光正好,我们相遇,从互不相识到无所不谈。一起哭过、笑过、疯过、傻过,我们看过彼此最落寞的眼泪和最灿烂的欢颜。我们会把喜欢的书介绍给对方,会偷偷讨论喜欢的男生,讲心里的小秘密,在难过时给予安慰,在气馁时相互打气,就这样手挽手走过了青葱岁月。欢笑时相伴,孤单时相依!我们懂对方的欲言又止,也懂对方坚强背后的脆弱。

有人说:“对一个朋友信任的深浅,不是看你会不会对他笑,而是看你愿不愿意当着他的面哭。”也许吧,一起哭过的朋友,是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岁月会带走很多东西,我却希望你能一直留下来。记得送你出嫁的那一天,看着笑靥如花的你,我在心中默念:“婷,一定要幸福”。每段青春都会苍老,但我希望记忆里的你一切都好。


                                                         2

           高中死党:小敏                                                    坐标:海口

时光倒回到高考前一年,我们一起从理科班转到了文科班,并努力融入那个相对陌生的集体。那一年,我们有做不完的试卷、解不完的难题,会为了一道题争执一晚上,会一起吐槽身边的奇葩男,会相互排解心中的苦闷。那一年,我们痛并快乐着,一直任性地霸占着班级的前三名。

毕业后的我们仍然掏心掏肺,无所不谈。你曾经历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我见证了你对爱情的执着,也心疼你在感情里受到的伤害。很多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你,只能默默地陪着,陪你哭,陪你醉。多么希望你没有伤痛,有人给你温暖肩膀,有人陪你浪迹天涯。

你真的是个很好的女孩,就因为得知我公公有点中风后遗症,你二话不说,费心费力为我弄来几千块的脑蛋白营养针水。就因为知道我害怕上环痛苦且对身体不利,你想尽办法为我办下休半年产假所需的独生子女证……


          高中小蜜:艳                                                   坐标:深圳

如果我前世有个姐姐,应该就是你了。看到好吃的蛋糕,你会想着给我带一个。看到好用的香水和护肤品,你会想着买来送给我,虽然知道我很少用。我们总有聊不完的话题,诉不完的衷肠。

你结婚那天,我成了你的伴娘,看着你与同是好友的他步入婚姻,我笑成了花,惟愿你们一生幸福。然而命运总是那么地淬不及防,因为一次疏忽,你失去了腹中至爱的孩子,那种心痛我懂。你的爱人、我的朋友,也因此一直情绪低迷,不断地折磨自己责怪你,于你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我理解他的心情,却不能赞同他的做法。知道后,我竟失去理智地找他理论,让他多体谅,哪怕吵上一架也在所不惜,因为我太希望你幸福。前段时间,你从深圳回来,我抱着你白皙可爱的女儿,竟有种想哭的冲动,终于苦尽甘来了,真为你高兴,我知道这一路你走得有多辛苦。


                    高中姐妹:延                                     坐标:海口

我们一起分享的,除了内心的喜悦忧伤外,还有舌尖上的味蕾。每次你一发现哪里有好吃的店,就会带着吃货的我一同前去品尝。不仅开车接送,还总是抢着买单,你说我们之间是不分你我的。

在我还没怀孕的时候,因为听说抱刚生的男娃能沾上喜庆顺利怀个男宝。你立马把我带回家,然后拍醒刚睡下的儿子,即使心疼孩子哭泣,也要让我抱抱。

有了家庭,我们陪伴彼此的时间变得很有限。但只要你一句:“心情不好出来陪陪我”,我便会抛下老公儿子出现在你面前。因为我希望你知道,不管你走在哪里,如果有难过,有委屈,只要你回头,我始终站在你身后,站在你看得见我的地方。


                                                    3

        大学最好朋友:瑞                                                  坐标:上海

那天你在朋友圈转了我的一篇文章,上面写着:“这是我大学最好朋友的一篇文。还记得彼此初次相识,是在抢位子要凭运气的地下自习室里。她轻柔温婉地问好不容易霸占到一张桌子的我,能和你一起坐吗……”

看到这段话,我眼角有些湿润,好怀念当年的我们。一起占座位、抄笔记、堆雪人,一起学摄影在暗房里洗相片,一起在家乐福一人叼着一只烤鸡边吃边傻乐,一起在河东校区那条被我们称为“黑暗料理”的巷子里吃麻辣烫、肉夹馍。你会把碗里好吃的夹给我,会把做好的笔记复印给我,会在我逃课老师点名的时候给我通风报信。

很庆幸,在当年我们选学的日语如今我只记得那句“はじめまして、どうぞよろしく(初次见面,请多关照)”的时候,我们的心还在一起,即使远隔千里。亲爱的,愿你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大学挚友:喆敏                                            坐标:纽约

你是我印象中最美的上海人,热情、善良、纯朴、不事雕琢,犹如出水芙蓉。你没有别人口中上海人的“排外”,相反,你很友好,常常会给我带克莉丝汀的蛋糕,还有你妈妈做的小点心。

我们常在一起分享一点一滴的喜悦,相互诉说生活上的烦心事,一起探讨生命中有过的困惑。你送过我很多的小礼物,每次返校我也会给你带去海南的特产。你容不得我被欺负,有次我被人无端伤害,你立马就站出来指责对方,替我撑腰打抱不平,让她给我赔礼道歉。

毕业后,你往我家打电话,说你要去美国读研了,我知道,这意味着我们以后见面的机会更加少了。我笑着祝福,心里却有太多的不舍。其实,不管你在何方,我都会记得生命中有过这样一个你,记得你曾带给我那么多的感动。愿你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一切都好。


          大学最亲老乡:钊燕                                            坐标:三亚

你会耐心教五谷不分的我,认识各种粮食作物;会给我讲你童年戳破青蛙肚子的趣事,会当面指出我丢三落四的毛病要我改正。我们曾经一起在南京路步行街的街头,静静地坐一个下午,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猜测他们可能的职业和心情。我们曾经用一张张的保鲜膜裹住大腿,一起在操场苦逼地跑步瘦身。

我时常偷懒不去跑步,你就会恨铁不成钢地把我从被窝中拖出来。然后无奈地说:“真拿你没办法,不是在床上,就是在离床不远的地方。”每次听到这话,我总忍不住偷笑。我特别喜欢粘着你,因为你总是乐呵呵的,跟你在一起,我也会感觉周身充满了阳光。

有段时间你电话一直打不通,那天再次拨打终于接通了。“我还以为我再也找不到你了呢”,说完我的眼圈就红了。我真的不想失去,生命中每一个重要的朋友。你慌忙安慰我,“怎么会呢?大猪,你还是那么傻”。你的一声“大猪”,让我知道一切都没变,我们还是当初的我们。


                                                   4


        我亲爱的伴娘:莉                                                  坐标:海口

我记得那些我们一起学亚伟的日日夜夜,记得你为我受过的伤,记得结婚那天你踩着高跟拼命为我托裙的样子。我看过你情感开始的欢愉和落幕后的感伤,率真的你总是在爱里横冲直撞,一再受伤却仍固执地相信幸福相信爱。我们总能一眼看穿对方真实的样子和心底的痛楚,知道对方什么时候是坚强什么时候是逞强。

在你面前我可以不顾形象嬉皮笑脸,可以毫无保留畅所欲言,可以卸下伪装泪流满面。我懂你笑容背后的泪水,柔弱中的坚强。我会关注你朋友圈的每一次更新、相册的每一次更改、个签的每一个变动,因为我想知道你过得好不好。


           “三剑客”之老四、老五                                           坐标:海口

作为资深吃货,你们常常带着徒弟我走街串巷寻觅美食,泰龙城小吃街、上邦百汇城小吃街留下了不少我们的踪影。“三剑客”中我是老三,我们很少直呼对方名字,更喜欢嚷嚷着老三、老四、老五,感觉特别亲切,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面对很有逗乐天赋的你们,我常常笑得前仰后翻,眼泪都出来了。有人可以陪着一起笑,一起二,一起疯癫,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这些共同的美好回忆,或许到了霜华满鬓之年,我们想起来仍会相视一笑。现如今,我们的儿子也被我们戏称为“男版小三剑客”。

除了上面我所提及的,还要感谢那些一直真心待我的姐妹,如明霞、景熠、清清、小气猪静静、冰姑娘等等等等,谢谢你们,让我觉得友情也可以那么暖。


                                                  5


杨时旸曾说:“友情作为一种互动的关系,需要齿轮的咬合,有时,多年之后,我们以尚能相认的肉身和面目全非的内心再次相逢,你会发现,有很多人已经找不到彼此可以扣合的凹凸。”

当时看到这句话,不由悲从中来,的确,经历、际遇、环境等客观因素的不同,有时候足以摧毁一段看似坚不可摧的友情,从无所不谈到无话可说,徒留“我们曾经那么好”的感慨。像两条相交的直线,在短暂交集后又朝着不同方向各自延伸。

有时候我们无法控制感情的去留,唯有珍惜当下。岁月如梭,多少青春不在,多少情怀已改,感恩时至今日我还拥有着你们,感恩在最美好的年华里与你们同在。谢谢你们让我知道,有一种感情,虽不常联系,却从未疏远,无论多久,再见时依然如初。

虽然任何一段感情都会充满变数,我不知道你们会不会一直留在我的明天里,但我知道即使有一天我们走散了,失去了联络,我也会努力记住你们曾给予我的温暖,记住你们陪我走过的那一段旅程,记住时光中彼此交付的真心。

(图片来源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七妹的生日,我们姐几个携爱人又聚会了。七姐妹生日这天,携爱人共庆祝的约定已经有五六年了吧。伴随着我们共唱<...
    杨帆沧州阅读 300评论 0 1
  •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剧本简介:平凡的牙医方乐天平平淡淡的过着她的生活,不痛不痒,不紧不慢。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让她与大...
    c4818b385bb0阅读 305评论 0 0
  • 一直很庆幸,在我初入社会时,遇到了几个志同道合又心心相惜的好朋友。 她们总是像温泉一般,每次我身心疲惫、浑身僵硬地...
    九月江城阅读 154评论 0 2
  • 最近的回忆爆棚啊,昨天说了小时候和外婆、舅舅在一起的日子,今天就来说说从小到大的朋友吧。 小时候的第一个朋友应该就...
    烟如梦隐阅读 427评论 0 4
  • 不知道还有没有这样的地方,可以让我藏匿于世,隔绝外界的纷扰,远离丑陋的喧嚣。 什么时候我们的城市变得如此拥挤,人们...
    京城逍遥客阅读 200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