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博越,你这么聪明让我怎么夸你才好?

千呼万唤中,吉利的最新一代产品SUV博越在上市不久后迎来了亲密接触,在浙江安吉缓山酒店,媒体记者们开着博越,进行半自由试驾一整天时间。

这款车最美SUV眼下具有网红般高的人气,自宣布预订起不到一个月时间,已经突破2万辆的定单。说实话,就算此前对于博越和吉利比较了解,也倾向于看到这款最美自主SUV,可是这个订单量,还是让人惊艳到了。在朋友圈发出试驾此车的照片时,如愿赢得了一片关注一片赞美之声。

这款车的外观就不用多说了,大家都知道其侧面线条取自于猎豹奔跑时的侧腰线条,腰线上下拥有黄金分割比例;面部是吉利的水滴涟漪格栅,大灯为LED,3颗点亮这近光灯,5颗点亮为远光灯;也不必说它全身各处的传统回纹、拱桥驾驶台、写意书法手柄、如意形状的各处运用……因为之前大家都说得够多了,而且整体图片、特写图片到处都可以看到,而且一直保持着网红的热度。真是如彼得霍布里所说:中国车也开始绽放中国之美!他们还自豪地说:世界是从来就不缺乏美,缺乏的只是发现美的眼睛!

这里想说的是博越的“听话”。关注我的人都知道,我的公众号就叫“汽车很听话”,我所希望的就是中国的汽车文化早日成熟,汽车行业早日登上世界之巅;追求的就是“听话”的汽车,好用好看的汽车。而如今博越说自己是“会听话”的三好生,我可是一定要好好地试试,深度测试,尽我所能想到的“坏”主意来测试这个三好生,看他如何应对。

其实,昨天下了飞机,吉利这边接机的就是博越,陪驾的教练说,您开还是我开?我说,我来!坐了两个小时的飞机,坐得人全身犯懒,此外,这博越早就吊起了我的胃口,此番可以开上一百五十公里长途试驾,为何要放过这个机会?于是,揉揉有些麻木的腿,毫不客气地坐到驾驶位上,通过电动按钮,把座椅前推、上升,再把方向盘调到我方便的位置,系好安全带,按一下电子手刹,最后在心里吸口气,一键启动,博越稳稳发动,怠速大约维持在800转上下,博越的转速表并不在中间,而在右侧,而加上NVH做得非常到位,几乎感觉不到车身轻微的震动,当然更是听不到发动机发动的声音,所以,差一点又去按一键启动!幸亏眼角的余光看到了仪表盘右边竖着的一排线条不在零位,才惚然明白汽车已经启动。

轻轻松开脚刹,给了一点油门,博越稳重地动身,刹车与油门踏板的自由行程都非常合适,轻重合宜,给予人的回弹力非常及时,不轻不重,人与机械的交流感非常舒服。此时才想起还没有定导航,于是就说,“你好,博越,我要去天下银坑”,正在播放的电台马上停了,屏幕上显示出了包含天下银坑的三个位置点,博越用柔和的女声播报出来,要求你在听到嘀的一声时,说出自己选定的第一、第二或者第三地点。整个过程不必你动一下手指,也不需要看一眼屏幕,只需回答一声就可以。反应速度非常快,辩识语音的能力很高,带很重口音的普通话都可以辩别。当然副驾驶可以动手的话,整个过种还可以再缩短:屏幕上第一第二第三个地点文字的出现比语音要早,副驾或者你自己用手指轻点一下就可以。当然最好你养好习惯,不要在开车过程中用手操作屏幕:博越说,有事您说话!既然博越这么殷勤好说话,那就再跟他提点要求:你好博越!我要听邓丽君的歌!不过几秒钟时间,邓丽君的《甜蜜蜜》就甜蜜地回响在整个车内。博越拥有语音唤醒功能,那个“你好博越”就是接头暗号,无论博越在干什么,你都可以用这一个暗语将博越的精神集中到你的话语上。博越使用的是双降噪麦克风以及科大迅风提供的语音识别软件。辩识度高,反应灵敏,使得博越成为真正的“会听话的SUV ”。

此外,大家对于博越的评价普遍就是稳重,体贴,善解人意的同时,拥有澎湃的动力与快速的反应能力。能够如此平稳地行动,处变不惊,是因为博越搭载的是1.8T发动机,涡轮在1000rpm时就已介入,在1500rpm时达到峰值扭矩258N.m,几乎在一起步就要以获得最大扭矩,而沃尔沃团队给予的调校支持,又能使得博越不至于一放刹车就疯狂地前窜,反而代之以平稳的、气定神闲的起步。一旦出了机场,上了高速,不妨把油门踩得深些,你甚至都不必听到发动机的轰鸣,脚下却已经感觉到了博越地快速地加速,那感觉有些像是你在大船上感受到水流在推动航船前进,静水深流的那种力量,沉实稳重,源源不绝。

出机场时,比较拥挤,也开得较慢,但是,只要速度一过30,博越马上尽职尽责,比如说,哪怕车道只有一边,博越也会侦测,在你越过车道时嘀嘀嘀予以提醒,博越搭载的博世第九代ESP是最为先进的ESP,集合了诸多安全功能。你可以在80的时速下关闭,但是只要时速过了80,ESP就会强制开启;博越的ACC自适应巡航在超过30时可以开启,你只需要把集成在方向盘左侧的ACC按扭朝下拨动,就可以将其唤醒,然后每上拨一格上增5公里/小时,一般视高速公路车流情况而设定巡航速度,昨天我在机场高速上设定的是90公里,今天开在盘山公路上设定的是70公里,然后你就可以放心地松开油门,只需要双手不离方向盘,博越可以自己跟车,提速、减速,如果前面有突发情况,不论是否有自适应巡航状态,博越都可以自动刹车,先是声音报警,再是点刹报警,最后还剩一秒时间时会自动刹停。此外,你进入博越车内,会觉得新车没有啥异味,再开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车内空气很清新。博越的空气清新系统可以自动检测车内空气,及时进入内外循环模式,并会及时打开空气过滤系统及负离子发生器,确保进入车内“就到了北欧”。

到了中午吃饭的地方,找好停车位,进入泊车模式,博越的360度全景泊车影像开始工作,你向哪个方向打方向盘,博越就会放大哪个方向的图像,而且,几乎没有盲点,保证泊车的安全问题。至于可以兼顾安卓与苹果的CARPLAY,使得两种手机都可以在其屏幕上投射。

所以,吉得说,博越拥有安全特性、健康空间、人机交互这三个与众不同,是个会听话、好看好开好智能的三老生。博越的三好不仅仅体现在只是简单地“听话“,而是有着相当的智能,能够听出你没能明说的一些东西,能够帮助你更好地处理行车中的问题,能够在你忽视或者未能顾及的情况,保障你的人身安全问题。也许,所谓的智能汽车,其最早的尝试,也正是基于以上这些问题的解决。这一点又不免令人联想到沃尔沃的智能汽车项目,令人浮想连翩!

第二天的盘山公路风景绝美,但是如果想想要开车上去下来,你是不是有点心虚?开着博越却不用心虚,博越的底盘虽然舒适却很沉实,过弯丝毫不用担心倾侧。博越的ESP肯定已经强行介入,但是却不少驾驶乐趣。吉利一直也是这么说的,不必担心ESP的介入而使得车的操控乐趣降低。如果不是凭经验感觉到(70公里的过弯也没有不适之感),几乎无法明确确定ESP已经介入。

之前,我对好汽车的标准也仅仅就只是手动档入档容易提速快,自动档不要闹别扭省点油,从来不敢想象汽车能够真的听懂我的话,能够揣摸我的心意,更不提可以侦测我的行为,弥补我的失误。而如今,博越来了,我是不是也得与时俱进地提高一下我的标准?

所谓科技,是不是总在人没有想到的地方给人以惊喜?是不是总能变一切不可能为习以为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马上把之前沃尔沃的概念车量产,号称最美的国产车——博瑞便诞生了,而且把沃尔沃的安全系统全部引进...
    JJ车评阅读 153评论 0 0
  • 道歉的目的是什么,是想获得对方原谅还是想重新取得对方的信任。或者说只是想要一个答案?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理...
    丨张伟丨阅读 267评论 0 2
  • 参加同事的婚礼。 以前都从来没有认真把一场仪式参观完过。 播放着新郎去新娘家娶亲的VCR 看着父亲将女儿交付的时候...
    娜姆阅读 136评论 0 0
  • 【颜语心诗】自媒体行文,无论公众号还是朋友圈,或者在群里发言,每一条都要字斟句酌,不要信口开河。不适当的臃肿繁杂,...
    颜丙翔阅读 270评论 0 0
  • 讲一个程序员修电脑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程序开车下班回家。车上带了一个顺路的女同事。女同事叫白青,新来的员工。人生的...
    微志异阅读 3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