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之:余生所樾(上)

高考,就像是一道鲤鱼跃龙门前的最后一道门槛,谁能过了,便是冠军。老师们不懈余力地动员着学生们做最后的冲刺,课堂上早就不上课本知识了,不知何时开始,早已堆满了历年真题模拟试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高三一班的学生们被笼罩在这种环境中,他们每天谈论着是自己昨天晚上熬了多久夜,做了多少的题目,老师的办公室每天都有学生问问题,这在高一的时候那是很稀罕的景观。

但不论如何,市面上永远都不停地更新着新的题目,老师们不停地强调着某某题是考试重点啊,学生们埋着头在刷题,不时地抬起头抄着黑板上的板书,每个人都在为高考做着准备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夕阳的余辉带着点点的阴影踩着时间的指针,照映在余樾白皙的脸上。

余樾是高三一班的一名普通的学生。大大的眼镜罩住了她的整张脸,一头短短的头发,和普通的学生一样坐在教室里面奋斗。

此时,余樾正坐在高三一班的教室里,手指里的黒笔像蝴蝶般打着转,面前摆着厚厚的紫色的《五年高考三年模拟》的数学题目。

余樾看着厚厚的数学题目,苦恼地看着二次函数,她不懂为什么会有f(x)这种复杂的函数的存在,想着还有几个月就要高考了,余樾的内心充满着烦躁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在她的后面正坐着班上的学霸,也是他们班的班长—王丽娅。

王丽娅,身高一米七,是个有着160斤的胖子。但是她本人却是一霸气掌控力极强的女孩儿,按照同桌的说法:这是个强势的人。

余樾是一个慢热的人,她这人很真,但是也很倔强。

往往第一眼,她觉得这个人他很舒服,那么就会愿意和他交往。可是很多时候,我们知道,其实第一面你是不可能知道他的全部的,你看到的只是他的其中一面。

这不,班长大人在积极地和她的同桌肖小萧激烈地讨论着一道函数题目。

余樾听着越发觉得烦躁了,尤其是在她对着满满的数学符号无可奈何的时候。她觉得函数就像是她上天派来折磨她的天敌一样,永远找不到它的门。


2

这不,铃声一响,上课了,一群人蜂拥而进。

余樾的同桌陈珊珊和一群人打打闹闹地走进了教室,陈珊珊,和她的名字相反,是个行动派的人。她的身边永远不缺玩伴,永远都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和余樾是个相反的性格,余樾总是沉默着坐在自己椅子上,默默地呆在自己的空间里。

但是她和陈珊珊却能够很好的相处,这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

很多时候都是陈珊珊在说最近一些新出的韩剧,而余樾在认真地听。

虽然余樾自己没有看多少韩剧,她对韩剧只是一张白纸,像朴海镇、朴信惠是谁?她都不知道。但是她很乐意去听陈珊珊说话,不时地点起头笑几下。


3

老班张文杰顶着秃顶,慢悠悠地走进教室,手里拿着语文教材。

老班是高三一班的班主任,他已经40多岁了,他的眼睛就像他深沉的眼袋一样,明锐而又阴沉。

语文课对于高三一班的学生来说,可有可无。

通常都是老班在黑板上写着密密麻麻的板书,学生们低着头做着自己的事。

有的人在写数学,有的在写英语,有的在睡觉。总之,几乎没有人听他的课。

余樾,一开始是认真的听课的,但是她发现只要一听老班的课她就想睡觉,不管她昨天晚上睡得多早。

后来,她也和其他人一样做着自己的事。

老班通常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但是有时候心情不好提个问,就会听见底下一阵阵地翻书声,交头接耳地闻着旁白听课同学是哪一题。

那个时候,回答不来问题是很丑的一件事,特别对于余樾这种皮薄的更是如此。

而很多时候,其实我们都太在乎别人的感受,忘记了你的人生只是你一个人在度过。余樾是在很久以后才领悟到的,但是对于当时那个时候的她来说,她太敏感了。在那个黑暗的时间里,余樾很多时候都很迷茫。一是为自己未来的担忧,二是她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考上大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下课的铃声又响起了,余樾趴在桌上补觉。每次一上完语文课,准是趴倒一大片人。

第二节课是地理课,她叫江姚,是一个三十多岁的有着一头短发的女人。

她据说她已经有两个孩子了,她上课一向很干练风趣,同学们都很喜欢她的课。

一想到又要上地理课,余樾的内心很是痛苦。

最近,地理老师一直提问她,每次都是问她地球运动的知识点。

问就问吧,可是每次问了这个你不会,又是接着刨根究底直到你说出答案。余樾知道她是一个负责人的老师,但是她真的真的是对地球不敏感。

况且每次被提问到,害羞的余樾总是会脸红紧张的不得了。

一方面,她确实是弄不懂这些题目,另一方面,尤其每当所有人都看着她的时候,她总是会很紧张。余樾太在乎别人的目光了,她总是在担心自己在别人面前的形象。

但是其实,人们最在乎的只是自己,余樾的紧张在他们看来,就像是一件小事,一件很不起眼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有时候,你害怕什么事情却偏偏会找上门来。

余樾在心里默默地祈祷着:“不要喊道我,千万不要喊道我!”

可是偏偏这一次她又“中奖”了。

“余樾。”

余樾慌张着站起来,小心脏扑腾扑腾地颤抖。

“你来说一下,这个图是北半球还是南半球,时间是什么时候?”

余樾懵了,看着圆圆的地图却不知道如何下手。

教室里静得连翻书的声音都是那么地清晰,同桌陈珊珊咕噜着眼睛想要提醒余樾,但是奈何老师就站在她们面前,想提醒也没有办法。

“我,恩,北半球。”

“那你是怎么判断出是北半球的?”

“根据……”余樾的声音越来越低,头几乎想要坑进书里面。

过了几分钟,江姚看余樾一句也答不上来,秀丽的眉毛皱了皱,挥了挥手,说了句:“坐下吧。”

余樾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坐下来的,只觉得自己脑子里面都是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感觉所有人都在看着自己,但是所有人都在认真地抓住每一分钟听着老师讲课,没有人在乎,除了余樾。

下篇预告:

不知何时开始,余樾喜欢上了一个人。但是对于生性腼腆的她来说,很多时候她都是默默地看着。余樾,正如她的名字一般,永远都是如树荫般摇摇坠坠地沉默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陆辰砂 她从不敢想日后还能久别重逢,那个人一直是她心里的秘密,也是不能提起的禁忌。 他怨恨过她,却依然骗不...
    程岁暮阅读 713评论 0 2
  • 最近看曾仕强的《情绪管理》,说人是习惯的动物 ,要改变自己,就要从改变习惯做起,而改变习惯,不是要对抗习惯,而是用...
    绿杨烟外阅读 292评论 0 1
  • 本书作者是菲尔·奈特(Phil·Knight),美国耐克公司传奇创始人和领袖,同时多年担任耐克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他...
    幸福的慧宝宝阅读 1,468评论 0 1
  • 嘿,你还好吗? 我很想念你,想和你说话,想和你见面,可是,我已经不喜欢你了。 复读一年,我即将走进大学了,而你已经...
    慕光倾城阅读 1,485评论 1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