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奋斗的这些年,你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三个月前确定了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后,40天突击考完雅思,又在过年期间啃了几本书,每天都在大量地阅读学习,比从前更卖力更痴狂,更有压力,却更是乐在其中。

这些日子时常和闺蜜分享最近的心得感悟和未来的计划,她说每次和我聊天都能感觉到巨大的变化。每次和她说规划和近期的学习体会时,她都略带惊叹地问我,你是怎么找到这些资源的?也会在深夜打打电话,聊聊这些年的成长之路,还问了个我不禁一愣答不上来的问题:这些年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也许是阅读,通过阅读一次又一次地打破了自己的认知局限,获取到更多的经验知识;也许是所谓的内在驱动力,不甘平庸的心驱使着自己不断向前奔跑;抑或是这些年不断培养心智的结果,让自己身处逆境仍能拨开迷雾,看见更远的未来。



心智,它的确是个好东西,看到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更是坚定了这一信念。每个人所拥有的心智力量各不相同, 而心智的差异终会给每个人的一生带来无法估计的价值差异。

拿学习来说,生活中大多数人的思考过程是:不知道学来有什么用,那何必浪费这个时间学它?也就因此放弃了学习。而老师却是因为“不知道学来究竟有什么用”而开始学习计算机,也因此为后来的编撰书籍节约了大量的时间精力。

想想从前的自己也不过如此,太过追求实用性,只顾着学习那些有即时利益的知识,工作生活了无生趣。两年前机缘巧合报了个舞蹈课开始学习拉丁,为了跳好这项极其考验腿部和核心力量,容易时不时喘到眼冒金星的舞蹈,在习舞半年后因为体力不支,不得不开始健身撸铁,练心肺练肌肉练核心,精神状态和身体健康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改善,也因此爱上了运动。



接着学习了游泳潜水攀岩,时常怂恿身边的朋友一起健身虐腹挑战自我;今年还打算去跳伞冲浪,有机会的话去开个帆船飞机玩一玩。秉着反正做梦不要钱,尽管做就是了的原则,相信愿望总会实现,自己也会因此变得更加精彩丰盈的。天知道我会不会有天真的成了高大上的飞行员、珠宝鉴定师、或者只是安心地做个平凡而幸福的农民呢?谁也说不准,你说是吧。

要我问自己一句,学这些有用么?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有啥用。健身让我拥有了更加健美的S型身材,体态更加优雅,算有用么?游泳潜水让我能窥探海底世界,从而了解了更多海洋知识,算有用么?运动让我强化了自己的力量,能扛着两行李箱上货架屁颠颠地回到了家,算有用么?嗯,好吧,是有那么点用,至少不再是手无缚鸡之力了吧。

但比起有用,我想,这两年的生活从了无生趣到充满乐趣,才是这一番学习尝试中最大的收获!从看啥都无趣,学啥都没劲,到看啥啥好奇,学啥啥带劲,感觉自己也因此变得愈加丰盈起来。因为爱玩而尝试,因为有趣而学习,开始不给自己设限,开始对世界充满好奇。这不被满足的好奇心,想来也是李笑来老师说的心智力量的一部分吧。



因为好奇,所以不断尝试探索,也因此发展了许多自己的兴趣爱好:健身跳舞,练琴插花,写字阅读。也因为尝试,而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甄别兴趣的方法:去尝试,去付出努力,去做到80分,然后再看看自己是否能乐在其中。

做了几次家常菜后发现自己炒菜技术还不赖,却始终体会不到大家口中那掌勺的乐趣;从零开始画禅绕画的第5幅已经有模有样了,但闲暇时就是宁愿练琴写字也不愿画画。

得,几番折腾后,我算是明白了,虽然做饭和画画看起来很有成就感很有趣,但我是真的不爱它们,也因此叫我果断放弃了成为大厨和画家的梦想。虽然现在我还无法从容地分辨自己对什么是真感兴趣,对什么是貌似感兴趣,但至少,我找到了帮助我分辨的方法。

那么你呢,你对什么感兴趣呢?不妨抽个时间问问自己,对什么你做的好的事感兴趣?又对什么你做的好的事不感兴趣?很多事情,真的只是看起来有趣而已。你擅长什么喜欢什么,也只有你自己能找到答案。

如果你和我一样,找到了自己的兴趣,那么恭喜你,有了愿意为之花费时间精力,甚至为之付出奋斗的爱好。如果你还没有属于自己的爱好,那么也要恭喜你,你可以体会到第一次寻找到自己爱好的那种强烈的幸福感,真的,比加薪升职还要爽~



一旦爱上一件事,并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很容易就能因为不断获得的成就感而变得更加自信,从而获得更多对工作生活中其他事物的掌控感,更擅于解决问题,也更乐于迎接挑战。

说到兴趣,不得不谈到我最爱的一个词“热爱”。想来,我还算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热爱挑战,热爱幻想,甚至,有那么点热爱工作。这两年的尝试体验下来,发现自己热爱的事物愈发地多了;也渐渐发现,原来“热爱”是会迁移的,当我开始有过近乎疯狂地“热爱”一件事的感受后,发现生活中的其他事物也变得愈发可爱起来。

工作没有那么糟心了,人际关系没有那么复杂了,世界都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起来了。全情地投入生活,投入工作,每天情不自禁地蹦出几句我爱生活,我爱工作,想不爱不投入,真的都很难。而投入,又反过来滋养了成就感,激发了更多的“热爱之情”。


做着一切热爱的事儿,并通过自我暗示和随时记录小成就,不断地给自己正向反馈,让我在为各种喜好不断钻研付出的同时,还能满腔激情热血沸腾。比如这日复一日地练着的拉丁,一轮轮地重复着那么几个动作,身边的同学换了一波又一波,基本功练了两年还跳不出一曲;就算这样也从没想过放弃,因为爱它的刚柔并济,爱它的控制之道,爱它的高贵与活力,所以根本不需要坚持,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继续跳就是了,十年,定能舞出一曲。

如果你爱它,我想你一定能抽出时间不断地练习。像游泳老师一个春节没游泳就牙痒痒,像书友一天不看书就难受,像我两个周没跳舞就憋的慌一样,这些爱好终会深入你的骨髓,并成为你的一部分。而未来的成就,也只是必然的结果而已。



热爱啊,就是我能想到的,最高级的坚持之道。

18年2月21日,读《把时间当作朋友》有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觉醒的父母觉醒的教育 文/蔚兰 如果做一个调查,问一下父母:你爱自己的孩子吗?估计所有的父母都会回答爱孩子。但是,...
    空谷幽兰7666阅读 1,019评论 0 2
  • 这是目前为止看过的最悲伤的电影,看完之后简直没有办法平复我悲伤的心情。一开始只是觉得猩猩长得好可爱,丑萌丑萌的,握...
    汴京遗梦阅读 82评论 0 0
  • 入村的的交叉路口,有一棵一人粗的榆树,村前村后的人,从交叉路中涌出,便汇集到了主路。主路的开头,是村里人的集体菜园...
    络文阅读 44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