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泽损卦象之解读



今天我们接着来学习第四十一卦,损。损,顾名思义就是损失的意思,很好理解。损失有什么好讲好琢磨的么?有的,损失也有好有坏。在《易》看来,万物皆有道理,损也有当损不当损之别,也有深刻的道理。我们先来看本卦的名字是如何得出的。损,上卦为艮为山,下卦为兑为泽,这卦其实是下卦的乾和上卦的坤互相交换了一个第三爻,好比阳刚的乾自损一爻去帮助柔弱的坤,这样一来相相当于损失根基去迎合上者,表面上看是下损上得,其实上下都遭受了损失,故曰“损”。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根基毁了,上面再富丽堂皇也是空中楼阁,不能长久,所以说上下俱损。统治者拼命搜刮民间财富,鼎铛玉石,弃之逦迤,表面上看富甲天下,其实把民间都折腾穷了,统治的根基也就越来越薄弱,统治也就越来越危险。《阿房宫赋》对此有鲜明描绘,秦始皇穷奢极欲,置身于声色犬马奇珍异宝之间,好像不可一世,其实民间的怨怒已经不可自抑,统治随时可能倒台。成卒叫,函谷举,楚人一炬,可怜焦土,这就是损卦告诉我们的意义。我们也干过这样的事,建国国初期,为了扶植工业,国家利用政策制造“剪刀差”,拼命压低农产品价格去哺乳新生的工业体系,损农业和农民的利益去扶植工业和工人。几十年过去了,贫富的差距,城乡的差距越来越大。当我们沾沾自喜自己的工业体系迅速建立健全并成长起来的时候,人们可曾想到这后面农业和农民付出了多大的损失和牺牲。贫富差距拉大必然导致社会不平衡,导致分化和动荡。现在国家到了反哺农业和农民的时候了,仅仅停收农业税还远远不够,还应该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做好三农工作。一个国家,三分之二以上的都是农民,把这部分人的福祉抛掷脑后无动于衷,仅仅照顾剩下的三分之一,还想长治久安人人都歌功须德?我想,有一两脑壳的人恐怕也会好好思考一下。当然,这些国家大事不是咱小人物评论的,我们们接着看卦。

“损,有孚,元吉,可贞,利有攸往。曷之用,二簋可用,亨。”这是损卦的总述,什么意思呢?如如果损之当损,并能把这种损让天下人都理解都支持,则并无过失。损,合乎时宜,损所当损,为多数人所相信,符合人心和公理,就没有什么坏处,甚至还能得到吉利。比如在战争年代,为了抵御外侮,需要从民间筹集经费和军力,这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当然也是一种损失,但这种损却是损所当损,老百姓甘愿献出钱财和子女而无怨无悔,这样做就不会有坏处。若是纯粹为了统治者的个人需求,那么最好不要过分搜刮,不要竭泽而渔,要损而就中,别弄得太不像话。损,毕竟是一种伤害,只要点到为止能达到目的就行了,不能过火。好比祭祀最看重心诚,用几个簋(因规,古代祭祀用的一种礼器)并不重要,关键看你是否诚心。文过饰非其实就是虚伪,统治也不在于就一定要搞多大排场,关键看你是否真的为民所想,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其本质都是腐败,根源就在于此。靠损收集的东西本来就不好,再用来挥霍浪费,怎么可能得到吉利?!我们来看本卦的具体解读。

第一,“已事遄往,无咎,酌损之。”做完了事就迅速撤离则没有过错,留恋不舍则会有损失。遄,音传,迅速走动的意思。这一爻是对那些在下者说的。什么意思呢?损,在许多时候是种必须,是一种必然,作为老百姓你做完了贡献就应该迅速离去,不要居功自傲,不要整天喋喋不休自己做了多大多大的功劳,不然是不利的。损后即走,不居其功,则无咎。我们可以想一下,如果你向哪个朋友借了一次钱,他到处炫耀自己怎么怎么接济你帮助你,好像你离开他就注定一事无成的样子,你知道了心理会舒服吗?不要骂人容易忘恩,这是人之常情,放在政治上也是样。建国初的“高岗事件”就是一个最佳例解,这里就不多说了。

第二,“利贞,征凶,弗损益之。”有时候不做就是最好的做,不作为就是最大的作为,这里面的关系很微妙,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比如,有的君子会故意端着架子让君主去请,去拜见,甚至提出一些无礼的要求让君主为难,表面看上去君主是折了面子掉了身价,实际是故意如此,为的塑造君主一个求贤若渴礼贤下士的正面形象,从而让君主的高大形象更得人心,这就是曲线救国了,呵呵,这样做有时候比趋之若鹜更能帮君主的忙。严子陵垂钓富春江,到死不做刘秀的官,表面上是不买老同学的帐,实际上“桐江一丝,系汉九鼎”,他毕生都在帮老同学的忙啊。

第三,“三人行,则损一人。一人行,则得其友。”这句话很有意思,三个人在一起就一定会损失一个人,若是一个人则会得到朋友,什么意思呢?天地万物都是由一生二,然后由二生一,多了少了都不行。三个少一个,一个得一个,都必须要凑成二(其实就是阴阳两仪)才能最终吉利。这句话其实是从哲理的角度说的。放在人事上用三角恋爱解释最恰当不过。男女就是人世中最显著的阴阳两仪,一男一女则成佳偶,一男两女或一女两男都不是良缘。

第四,“损其疾,使遄有喜,无咎。”改掉毛病才能进步,也就是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意思。四爻以后都是上卦,是受益的对象。别人来益自己,这当然是件好事,但是首先要去除自己的不足,这样进步起来才能迅速,不然别人益了也是白益。好比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调到一个硬件设备很好师资力量很好教学质量很高的名牌学校就读,如果他贪玩厌学的毛病不改,也很难学业有成,必须自己首先改掉坏习惯坏毛病才能最终学业进步

第五,“或益之,十朋之龟弗克违,元吉。”作为君主(五爻般指君主,这里泛指统治者),能否自损以益人十分重要。因为天下人都来益自己,自己受益的机会和渠道实在是太多了。如果统治者能虚中自损,自觉减少铺张浪费和穷奢极欲,自觉与民同乐,即使面临很大的诱惑(十朋之龟,古代极其贵重的宝贝,这里借指极大的诱惑)也不改其志,自然能得到吉祥的后果。由简入奢易,由奢入简难,人的本性都是这样,统治者爬上统治的位置以后,鲜有不腐化堕落的,这也就是为什么统治的时间一长,就会慢慢失去人心的缘故。个别精明理智的统治者能自觉压抑自己的欲望,与民同乐,自然能得到大众的爱戴和支持,当然也会青史留名,不过这样的君主实在是少之又少,作者这里不过一种良好的愿望罢了。

最后,“弗损益之,无咎。利有攸往,得臣无家。”不损人而利己,此乃君子之为,最终能得天下之心。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本来可以轻易从社会上赚到更多的钱财,但这个时候更多的金钱对他来说意义已经不大,转而从事一些公益或慈善事业,这就是“弗损益之”,他就能够得到社会更多的肯定和赞扬,得到更多人的爱戴和崇敬。成功的富豪多喜欢慈善事业除了需要要一些名誉以外,这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因为六爻身处损卦的最上端,已经没有退路了,不能再损,只有益之。损卦具有极其深刻的社会意义,尤其对于社会财富的调节和再分配指导意义巨大。一个社会不能总是“取之于民”,也要把“取之于民”的东西想办法再“用之于民”,而且要公平合理地返还给社会,这样整个社会才能平安稳定。如果老是“取之于民”,甚至把这些东西都用到一些见不得阳光的地方,时间长了,肯定会丧失人心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也不用嘴上漂亮,究竟做了多少利国利民或祸国殃民的事大伙心里都明白着呢,等时机到,自然会给你算清楚细账,这可不是危言耸听,这是历史发展的一再规律,不相信就算了,呵呵。如果真得能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那自然是极大的吉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