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才是穿越剧的鼻祖!

谁求谁

春秋都只听天地号令

天命

谁能扭转运程

谁无谁

乱局亦一样入定

谁在篡改剧情


入行多年,48岁的古天乐,终于在第37届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凭借《杀破狼·贪狼》获得“最佳男主角”。


这几天有没有被古仔的新闻刷屏?虽然知道你们可能看腻了,但是我还是想写写这个平平无奇的男人,毕竟,他也算是香港最后一个还时常活跃在银幕前且被大众知道的明星了。


平平无奇古天乐

古天乐,年少时候在麦当劳打过工,在酒店里面洗过蛇,后来还因为抢劫坐了牢,好像怎么看怎么失败。不过,幸运的是,他的父母没有放弃他。

经过了这场牢狱之灾,古仔为人更加小心谨慎,也为日后赚了钱也时常带父母出去旅游,这么大个仔早上起床还要老妈催促埋下了伏笔。

右边的就是当年的古仔啦!

因为自己出生太晚的原因,没有赶上香港“尽皆过火,尽皆癫狂”的年代一直是我心中的遗憾,所以古仔在白古时期出演的大部分影视剧我没有看过,唯一看过的一部也是第一部认识他的时候就是那部让他红遍大江南北的《神雕侠侣》

不过讲真,我当时对他并没有太多好感,因为他太白,简直比身边饰演小龙女的李若彤还要白上几分。我一向对于这种细皮嫩肉的男人没啥感觉,也体会不了郭襄那种“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的痴情,总觉得显得过于阴柔,缺乏阳刚之气。


然而时代总是在向前发展,人们的口味也在不停变化,让人想不到的是现在流行的小鲜肉就是白古那种类型的,倘若白古晚生个二十年,估计现在那些受捧的小鲜肉见到他也要自惭形秽吧。


白古,想必也不用为把自己晒成黑古而大伤脑筋了。(还经常晒得肤色不均,哈哈。)


《野兽之瞳》里层次分明的古仔


坊间对于他晒黑有几种说法,一种是有人给他算命,说他黑了就能火;一种是说黑了拍戏不用化妆,可以节省时间。

不管怎样都好,他黑了,也火了,香港当时估计就喜欢这种类型的型男吧,恰好,我也喜欢。


这就要说到我对他入坑的那部穿越剧《寻秦记》了,虽然他饰演的项少龙在现在看来可能是玛丽苏的存在,因为身边的一众美女都爱他。


上至赵国公主赵倩,乌家堡大小姐乌廷芳,下至“一束发菜”的杀手善柔,到后来的秦国才女琴清,中间还加上和他暧昧的雅夫人,简直是花见花开,人见人爱。


琴清、善柔、赵倩

(大结局的一句“没想到秦始皇焚书坑儒,竟然是为了我。”可以说是让人回味无穷,浮想联翩了……)

不过,我相信,为什么?就冲他那时刚刚晒黑的肤色,在加上他360度几乎无死角仿若雕塑般的脸怎么不能让人信服!扮演项少龙的古天乐不仅在戏里俘获了一众美女,也在戏外俘获了一大批观众。


每个角度,都那么帅!

虽然后来也有《穿越时空的爱恋》《步步惊心》《宫》等一系列的穿越剧,再也没有一部比得上这部早在2001年上映,豆瓣评分8.2的电视剧在我心中的地位。


它不仅笑中有泪,也不仅仅只有男女的情爱,短短40集,却拍出了历史的宏大和宿命的无奈。

它的服化道或许没有现在的精良,却极大的做到了尊重历史,争取向历史的方向靠拢。


当我们看着曾经饰演杨过的项少龙穿着金轮法王的衣服或许可以窥见TVB“一件衣,几人穿”的尴尬,但在外景等制作方面却毫不含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将钱花在该花的地方,而不把大笔钱砸在明星片酬上或者为贪方便抠图,这或许也是这部剧这么经典的原因。

然而经典总是难逃厄运,果不其然这部剧也被翻拍。


可是,花里胡哨的配色、满屏千篇一律的整容脸、改编的乱七八糟的剧情简直让人不忍直视,我简直有一种要冲进银幕把男主角海扁一顿的冲动(图片我都懒得上,就是这么任性)。

不过听说古仔好像要把寻秦记翻拍成电影版本的,得到此消息的网友纷纷说古仔布了好大一局棋。虽说是玩笑话,可见人们是被这部剧雷的外焦里嫩,期待能有更好的作品出现了。


在现在烂剧横行的年代,我还会时不时把这部老剧拿出来看看,古人说“温故知新”虽然指的是书本,不过对这部剧也同样适用,常看常新嘛。


看到在古代不时讲出现代话并且依然拥有现代思维的项少龙仍然让人爆笑;


看到刁蛮任性的乌廷芳以及想到她后来的遭遇总是为她惋惜;


看到默默暗恋着项少龙的善柔最后靠在他的肩头后又潇洒离去总有一丝心疼与遗憾;

看到当时比古天乐还黑的林峰饰演的单纯懵懂的赵盘一步步成为暴君秦始皇嬴政总是让人有种深陷宿命无法挣脱的无力感。

当时对嫪毐临死前向秦始皇说的一句“今日吾躯归故土,他朝君体也相同”或许还有几分不解,现在却深感一种荒凉和沧桑。


《寻秦记》为古仔夺得了视帝,之后戏路也不断拓宽,出演了大量电影。他像是一个不挑食的孩子,不管是好片还是烂片,有工就开,有片就演。虽然获封了“烂片之王”,但当我们知道他默默捐出一百多所学校时对他也有了肃然起敬的感觉。


我想,不仅仅是因为他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也是因为少年的坎坷和迷茫让他深感机会的来之不易,做好演员的本分却不过分贪恋明星的浮华和光环。


日日坚持写博客,只为了满足粉丝的念想;在烂片里摸爬滚打终于熬成了影帝;默默行善却不炒作不宣传。


古天乐想让香港电影变得更好,我们也相信,即使香港电影不复当年辉煌,也不会让人遗忘,在新的潮流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拍片方式。


古仔,恭喜你!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虽然有些迟,还是要对古仔说,恭喜你夺得金像影帝!

喜欢这篇文章的朋友可以帮忙转发点个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