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被营销催眠,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这是麦苏木第31篇原创文章

每一场营销,都是一种催眠,拒绝被催眠,保护好自己的钱袋。

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微微细雨润中秋

昨天是小长假的第二天,我们一家三口,骑着单车出去看电影,电影院在购物中心的6楼,离开场还有点时间,我们决定在卖场里逛一逛,到了二楼一下电梯,右手边一家卖鞋的生意非常火爆,很多人在试穿买鞋,媳妇看见了,忙拉着我说,听我同事说这个品牌的鞋特别舒服,火的很,还有时间,我们进去看看吧。

鞋子确实不错,价格也不贵,活动也比较给力,199一双,第二双9折,第三双8折,我们都试穿了下,样子好看,白底,黑面,非常轻,弹性也非常好,上脚很舒适。

媳妇说:幸运的很,居然赶上活动了,咱一家三口一人一双凑个亲子装吧。

看着媳妇开心的样子,再看到卖场里一派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我也被感染(催眠)了,一想反正也不贵买就买了吧,一家三口还从没弄过亲子类的穿着。

正在我们准备要去付钱的时候,一看时间,电影马上开始了。

媳妇说:要不我们看完电影再来买吧,我可不想提着一双鞋去看电影。

我说:也好。

在去看电影的路上,我像是突然醒了,我的消费元认知能力突然冒了出来,我开始问自己那三个我经常问自己问题:

1、这鞋必须要买吗?

答案是:no。

第一、我们一家三口目前都有合适的鞋穿。

第二、这个鞋子我看了面子是比较薄的,现在买了在西安,顶多穿到11月份就穿不成了,穿到11月份的鞋我们都有,所以,不是必须要买的。

第三、本来今天也是偶然遇见了,并没有计划。

2、能少点吗?

答案是:肯定不能的。

3、能推迟一段时间买吗?

答案是:可以。明年春天买其实正合适。

问完了自己这三个问题,我开始想怎么说服媳妇,电影院在6楼,我们需要上电梯,正好电梯里没有人,我就把我的想法给媳妇说了。

我说:老婆,你看哈,这鞋很好看,也很舒服,没问题。可是我看了下,这鞋是比较薄的,夏天穿还是比较合适的,这马上入冬了,买了估计也穿不了多久,你说呢。

媳妇说:嗯,就是估计穿到11月份吧。

我心想,和我预计的一样,嘿嘿。

我继续说:是啊,要是只能穿到11月份的话,我觉得就划不来了,我们现在脚上穿的鞋其实都可以穿到11月份的,是不?

媳妇说:嗯,是啊,你说的没错,那就不买了吧,等天气冷了,我们再买厚一点的。

通情达理的媳妇,点赞。

我们看完了开心麻花的电影《羞羞的铁拳》,开开心心的吃了晚饭回家了,买鞋的事情就像没发生过。

晚上睡觉前,想起这件事情,就在脑海里反复的思考,这件小事情中,我犯了非常严重的错误:莫名其妙的就被带入到了消费的场景中去,像是被给力的活动,攒动的人头,媳妇的鼓吹,催眠一样,不能自拔,而且没能及时启动消费元认知能力。如果不是因为电影就要开始了,估计这笔不必要的消费就被花出去了。

生活中很多不必要的花费,不都是这样被花出去的吗?

亲,满99包邮哦,于是,情不自禁的买了一堆不需要的东西,就为了省那8块钱的邮费。

亲,买三送一哦,于是多买了两件没用的东西,就为了那一件可能用处也不太大的东西。

亲,10块钱3个,结果,本来5块钱能搞定的事情,硬是花了10块钱。

商家的营销都是一种催眠,对买家的催眠,这种催眠的作用就是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花更多的钱,然而可怕的是,我们经常被催眠了却不自知,并乐此不疲。

时刻保持警惕,看好自己的钱袋子,随时随地启动自己的消费元认知能力,建立理性的消费观,人生才能更加的从容。

时刻牢记这三个消费元认知问题,保证你不被催眠:

1、这笔钱必须花吗?

2、能少点吗?

3、能迟一点花吗?

任何时候,回答完自己这三个问题后再做决定,你会发现,再牛逼的营销都无法将你催眠,你的消费观将越来越健康。


推荐阅读:

生活中这些投资,你千万不要眨眼睛

人生的四个阶段,应该这样规划

对方的反击


一个专注讲理财干货的粗人!

哦,对了我来自美丽的新疆!

转载请注明转载自“简书麦苏木” ,否则我请你吃巴达木!


喜欢就打赏1元吧,

给娃买个棒棒糖吃,

不打赏点个喜欢和关注也是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