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配

有时候生活里的所有磨难都像水蒸气一样漠然地漂浮在某处空气里,直到你走到他面前,才发现一切都是暗中注定的事情,他向你明码标价的诉说着将会从你这里拿走什么东西,然后你会明白,你的损失和得到从来都不是正比,所以你开始询问生活的意义,可这也是那空气的一部分。

我目睹她从一个小公主一步一步变得平凡,普通,变成最合适的那个模样。三十年的时间,或许我不该说这样的话,因为生活会做出什么样的串场,他想要将你变成什么样子,始终充满悬念,因为那一部分的编剧,是你。

我不知道你是否知道,我总是十分羡慕你的生活,我们相似的贫穷,可是你却得到了所有我能想到的东西,而我只能生活在羞于启齿的窘迫中,你就像偶像剧里阳光善良的女主角一样,因为美丽善良又能干所以得到很多人的喜欢,而我只是那个陪衬你的存在,费尽心思却永远讨不了巧,因为用力过度而把路走偏。

我们的人生是何其相似,若是后人知晓,大抵是要唏嘘一番的,像是双生子一般的存在,所有的经历都像是复制黏贴一般的先后顺序。唯一的不同是周遭的环境给了我们不同的结局。我将自己的恶毒心思统统收了起来,像一个真正的被宠坏了的公主,人人都说我是个好孩子,只是脾气差了点,本性不坏。可是我知道,我本身就很坏,像是暴雨之后的下水道,压制不住的往外冒,只是因为嫉妒,想要看到你落魄,想要看到你落到深渊里,而我再伸出手来拉你,我们的地位在那时才能得到真正的反转,我是那个真正的心地善良的人,得到众人的赞誉,世人都知道雪中送炭的可贵,而不管我是否出自真心。

可是就连我自己也都分不清是否是真心了,握着这无能为力的人生,流沙一般的时光,我已经不在知晓自己的原来的模样,更不知道当初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了,这般可笑,我却甘之如饴。而你,却依然在艰难的前行着,看似步步维艰,却是稳步前进。

我逐渐看到深渊的模样,他没有那么可怕,也没有那么黑。

你知道我从小就不太怕黑,从小就不太怕事。顶起嘴来更是天不怕地不怕,可是你总是包容我,在我的人生里,我唯独佩服你这一点,尽管我落至深渊,也独独只佩服你这一点。

其他的我都是不服气的,我带上面具这么多年,争得早就不是别人对我的看法了,我争的,是我自己的舒心,岁数不小了,我不想再生活得这么累,没有儿女的困扰,没有家庭的纠纷,有时候看着你,我只觉得累,尽管你曾经是我想要的模样,有时候我想,你大概也是羡慕我的吧,而你从来都没说过,我也不希望听到这句话,这可能会让我失去生活的一部分动力。

关于这一部分动力,支撑我的时间很久,而它绝不是我人生的全部,任何事情都不是,我已经变得有所偏差可又有什么奇怪的呢,如果所有的事情都如了愿,拿着人生该多无趣。

前几天听闻你的孩子已经快订婚了,听到这消息的时候,我不禁有些失落,尽管我没有婚姻,但是我仍然不时地感受到岁月深处的孤独,而我们的孤独已经毫不相似,你的孤独来源于无人陪伴的纯真失落,这两种没有哪一种更加高明,但是想起来,却没有哪一种更让人舒心,失之毫厘。

三十年,今年我四十五岁,全然不复年轻的样子,若是说有什么一样的,大概还有些冲动的激情,可是那些规则已经不允许我再表现出孩子气的模样,这大概也是你和你的孩子相处时不得已的做法,每每看到这样的的你我,我都十分难过。

同时也忍不住的想哭,因为那像空气一般的意义,我从来没有抓住过。

我突然想起那年算命先生说过的话,子生乙亥,心中存正,不在过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