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支招:怎么查预算与成本费用的差异

今天要分享的是这么回事儿:

有一个网友新到一家公司已经3个月了,任职财务经理,1月份的财务报告的时候她做了报告,报告中人工成本与预算相差很多,老板要她去查核人工成本为什么高,高的原因是什么?还有费用与预算也高,应查原因,但是每个部门的回复好像都是这样,都要开销这些,都没有错,她想问现在该怎样做?怎样看人工成本,与这些费用。

于是,带着这些问题,小编找到了武学东老师!那么。我们就来看看武老师有什么高见吧!

没错,“全国十大CFO,优秀CFO奖”的获得者——武学东老师!

针对这位网友的问题,武老师是这样回答的:

其实呢,如果这事儿到老板让你去查的地步,原则上来说,你自己早应该先发现去查的,工作要更主动,主动提前做好分析,主动发现异常,主动查找原因,主动准备好相应的措施。。。总之,工作要想做好,就要把握主动,而不能让人推着走,不过你刚任职,有个过程,别着急

分析一下你提出的问题,先说那个人工成本差异问题

这里面有两种可能:

一种是预算做的不够准确,很多实际工作中的细节和现实情况没有考虑到;也有的是一厢情愿要降低费用,就把想法计划进预算去了,而实际根本做不到;而绝大多数情况是做预算的人不认真、不细致、缺少历史数据支持、缺少做预算的经验,预算管理者也并没有把好关。。。总之,有很多原因都会导致预算做的就是跑偏的,做的预算不够好

那么如何确认这一点呢?就是看一下你们预算是怎能么做出来的,预算的基础和逻辑,预算的前提和假设是什么,一份不好的预算,分析查找原因也会跟着跑偏;另外,也要看实际情况是否属实,哪些是预算时没有考虑进去的,等等,就是看看有没有迹象表明预算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如果预算有问题,那好办,如实说明差异就行了,以便今后做预算更到位,也没有什么需要惊讶的了,这是一种结论。根据过去的经验,人工费用方面的差异,绝大多数情况都不是执行预算不利,而是预算制定不佳造成的

另一种情况就是实际执行的偏差,这就要详细分析寻找答案了,比如:分析找出是哪几个部门超额的比较多,重点分析这几个部门,看看他们的开支的合理性、具体哪些细节造成的差异;即使因为专业你自己判断不出对错,你也要如实披露事实,然后让老总去判断事情的原委,究竟孰是孰非;或者分析查找出是哪几个项目、产品、客户、合同开支的人工费超额较多,然后,重点分析这些项目、产品、合同耗费的人工多在哪儿?也是把细节找出来。

做这些分析都是需要相关部门或者业务单元的负责人协助的,为了让人家愿意协助你,你需要事先做好准备,比如:预分析判断情况和结果,有针对性地问问题,尽量少麻烦人家,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信息,这也是了解企业和业务的不可缺少的过程,等你把企业都整的很清楚了,你以后分析就会越来越到位。如果人家不愿意帮你,你还很麻烦,到老总那儿说不清楚,照样挨骂。分析的重点是把细节、事实找出来,问题自然就明了了。

你如果分析不出来“为什么高了” “高的原因是什么?”是不要紧的,这不是最重要的;你要做的是“谁高了” “高多少” “高在哪儿”,就够了,这个要做不到,财务就失职了。“为什么高?”是需要他们自己去跟老总解释去的,但是,谁去解释去呢?财务的重点是把这个责任人找出来,这就是管理会计的本质和精髓所在——定位责任。

当然了,有可能是上面两种情况同时都有,那也是正常的。

你提出的另一个问题是费用超预算的问题

这个分析方法跟上面说的人工差异分析是一样的思路,我就不详细解释了

下面我说说另外一个隐含的问题

仅仅是分析了差异,查找了原因,也解决不了老总的困惑,因为老总要的是如何才能不超支,我猜就是找出原因了,一般也是不了了之,为什么呢?因为那些超支的部门、超支的部门经理都是有非常合理的原因的,他能给你找出180个理由证明每一笔钱都是该花的、不得不花、他也没办法。。。总之,他控制不住预算而且还很无辜,这样的结果,再分析也于事无补

作为财务经理你不得不去触碰这个问题,你会发现,每个月都超支,每个月都得分析,每次的结果都一样,每次老总都不高兴,每次都无果而终,月复一月地做下去,最后你自己都懒得分析、懒得问、懒得管。。。

这种企业其实就是犯了一个毛病,花钱开支按照时间顺序,而预算控制的本质就是要打破按照时间轴开支的顺序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手里就100元(预算),买A要花80元,买B要花70元,既要买A、也要买B是可以预见的、很可能发生的实际情况;按照没有预算控制的开支逻辑,如果有人申请A,有十足的理由需要买A,那么你只能批准;当买B的人来申请,也有十足的理由,你就傻了,这时候,你只能超支50元;有预算控制的企业怎么做呢?当买A的人来申请,你/大家都会意识到这个事情不仅是买A的事情,还有B,因为只有100元预算,所以,当申请购买A的时候,你不管什么理由,必须做一个决定,就是如果买A,公司就是放弃了买B;如果买B更重要,那么,就不能批准买A;这就是预算控制的逻辑,预算控制打破了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批准的逻辑。你们这种企业,一定是没有我说的这种预算控制的原则的,那么,当一个预算不能有效控制的时候,分析预算为什么超支就毫无意义了。预算为什么超支?就是老总脑子里没有预算,批准买A的时候,根本没想B的事儿

所以,预算分析是可以做的很细致,但是,那不一定是老总最终要的东东。。。

注意事项:

如果以上的分析你公司条件不具备、做不到,比如:根本没有我提到的那些基本数据,那么意味着财务基础工作不到位,你得从头来,分析这事儿得先往后面放放,你得先建立起分析的基础数据信息体系,比如:建立标准成本(制造业)、作业成本(服务业)的各项要素、模型和数据采集节点,等你有了一定的基础数据,有了标准,才能对比、分析,否则根本得不到正确的结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这件事情跟领导说清楚是不容易的,需要很强的沟通和说服能力。

行了,说到这儿,你该做点儿什么就做点儿什么吧,上面说的这些你理解了就行了,不必真的做到,因为那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慢慢来吧。

加微信13700661517回复“预算”

重磅推出:年度预算指导手册

(内部资料,只供网友个人参考,禁止商业用途!)

预算指导手册


财务经理学院昆明站学习机会关注:

【主题】如何建立企业预算、绩效与报告循环

【主讲老师】徐光(财务经理人网创始人之一,资深讲师,资深财务管理咨询顾问)

【时间】11月25号(周六)9:00至~17:30

【主要内容】

在轰轰烈烈的预算动员会后,财务匆匆下发预算模板。很多业务部门甚至还不知道表格中的细项该如何填写。业务部门讨论几个星期,填一堆表格,再讨论一番,再填一堆表格。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制定出"最后"预算……

这不是做预算!这只是在填表,在消极地发现问题

那么,

企业的预算到底是怎么回事?

预算的作用是什么?

预算是不是企业财务管控的万能神药?

财务管理工具应该如何配合,才可以达到管控的目的和效果?本次沙龙,和您共同探讨,预算、绩效以及财务管控的林林总总

【学习地点】昆明明都大酒店

【报名咨询联系人】朱美赛:13678789035,刘玲:13700661517(微信电话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