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是一种能力,汇报是一种魅力

“如果早点明白这些道理,该有多好!”

故事1

第一次见到阿涛印象很深刻,白白净净,高高帅帅,面对任何人,他都笑嘻嘻的,感觉他的人生字典只有七个字:那都是不是事儿!
每天挎一个LV男包来上班,里面从来不放电脑,按他的话讲:LV和笔记本电脑是死对头,LV里装的是我的尊严,电脑里装的是都是我的屈辱。
作为管理咨询顾问,我受他们部门领导邀请,旁听他们部门每个人年终个人总结。

阿涛前面汇报的是211大学毕业,凭着每天一身“洪荒之力”,从县公司努力爬到省公司的阿奋,他最引以自豪的就是他只用了3年就从县公司拼进了省公司。
阿奋中规中矩地总结,从全年回顾到主要收获,从经验总结到感谢辞,都中规中矩,一切都是标标准准的范式。
领导听完的评价是:小奋明年继续努力!

轮到活宝阿涛汇报了,他一上来就不按常理出牌,他第一部分就讲“三个感谢”

  • 感谢领导的耐心指导
  • 感谢同事的悉心帮助
  • 感谢家人的全心支持
    每个感谢都带一个小案例,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感谢领导的一段:
    ……感谢我师傅王副总给我的榜样作用,上个月我们竞标某某项目,我们和供应商几乎天天加班写标书,由于这是一个全新的业务,所以我们的标书几乎每天一版,我师傅天天在会议室里开会讨论,讨论完毕就开始带头写标书,每次我晚上11点多问他要不要买点夜宵给他的时候,他都回答,给我泡碗面就可以了。我作为一个年轻人,我必须向师傅继续好好学习。……

领导听到这里,立刻问了一句:不容易啊,你辛苦了!这个项目非常艰苦,我知道的。年轻同事,都要向小涛学习,学习这种不怕苦的精神。
我很熟悉阿涛,这个兄弟绝对是“1天打鱼,364天晒网”的主啊。
他就加了两三天班而已,写的好像项目都是一个人做的……更关键的是,他师傅听了还非常开心,觉得这么多徒弟里就他一个人在这么多人面前公然夸自己。

P.S.
这就是汇报的“太极”——** 借力打力** 。
太极的玄妙之处在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借他人的“例”(案例),打自己的力(努力)。
它的高明之处在于他说的都是真话的前提下,成功诱导了对方的认知,而且是以捧人的方式诱导对方认知的。

故事2

敏是我以前的一个同事,人很漂亮,也很聪明。
聪明体现在两个地方:一是她理解东西很快,二是她知道把聪明放在哪里。

有一天,我回来和我说她的一个客户因为PPT上的一句话被领导批评了,我赶紧问她哪句话。她打开PPT指认给我看,我发现有一段文字的第一行是:经统计,我们上季度的满意率是42%(很满意12%,较满意30%,一般48%,较不满意5%,不满意5%)。
说实话,如果是我,我可能要拿刀砍了!
这个满意度可是低出了新水平,新思路和新境界啊!
我问敏: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写?
敏立刻回答:就说“不满意率仅为10%”就好啦。

说完,就扭着小屁股去茶水间倒她喜欢的咖啡了,敏就特么这么酷。
周边的一群吃瓜小群众听完后,瞬间像看着偶像的感觉看“敏姐”……

P.S.
这就是汇报的“回旋镖”——** 反话正说** 。
回旋镖的精妙之处在于去有影,来无踪,稍不留神就会中招。
反话正说的逻辑是:如果正向指标不够好,那就说负向指标坏得不明显。

故事3

我第一家效力的咨询公司是典型的学霸批发地。
一个办公室八个人,一个北大博士,一个南大博士,三个交大博士,一个十年旅美MBA,一个英国排名第七的英国海归硕士。
什么?少一个人?亲……我不是人吗?请把我算上好吗?
和一群站在鄙视链顶端的家伙工作,那叫一个酸爽~

有一次,一个交大博士问一个北大博士:如果奥运会换一个玩法,能否筛选出一个地球上综合能力最最强的人?这种模式能否取得成功?
一群人讨论了近一个小时,得出一个结论:无论从赛制上,还是从赛事影响力上,还是从广告收益上,这个模式是失败的。

给我留下印象的还有一次,一个博士给刚刚入职的年轻顾问做入职培训,核心是告诉他一般研究行业需要统计哪些数据,如何采集,如何统计,如何分析,可能得出什么结论。
有个不懂事的小孩问了北大博士一个问题:数据统计的意义是什么?
当时博士说:是发现真相,因为数据不会骗我们。

这句话之所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因为我在后面做了很多咨询项目之后,发现数据都是为了证明观点,很多是“选择性”证明观点。
尤其是我参与过的某些层级非常高的汇报材料,发布什么数据,不发布什么数据,和事实无关,只和最高层的战略意图有关。

如果数据的意义真的是发现一个真相的话,我猜这个真相是——选择性通过对比,站在鄙视链的高端。

如果现在一个新进职员问我同样的问题,我会这么回答:

  • 业绩优先算排名,排名不行算总量
  • 总量不行算增幅,增幅不行算累计
  • 累计不行算均值,均值不行算波动
  • 波动不行看亮点,亮点没有怎么办

亮点不行,那证明真的是不行啊……

P.S.
这就是汇报的“双节棍”——** 对比效应** 。
职场是一个竞赛场,每个人都是一个比赛运动员,这场比赛从来比的不是单项分值高低,而是你比别人高多少。
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只有1米身高,你只要1.01米就是全世界最高的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玩游戏现在很多孩子都会特别喜欢,只要找到空子就上,我家孩子也不例外。 我们家的处理方式: 1、首先是控制好自...
    丑苹果阅读 177评论 0 1
  • 提起设计师,普通人脑海里就会想象出一般设计师都是特立独行的,女生设计师总是格外的充满文艺气息,男设计师可能会...
    聂凤手绘工作室阅读 258评论 0 0
  • 从北京回来已经一个星期了,早已经没了当初的那份疲惫,但我却一直处于浑浑噩噩的状态。每次出去玩回来之后都会因为旅途中...
    木蔷阅读 111评论 0 0
  • 参考链接 : BeautifulSoup 做数据清洗 正则表达式 Porter Stemming and Legi...
    重新出发_砥砺前行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