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水彩:如何高效临摹一副画

水晶手绘

前几天有人问我,为什么我最近原创的插画比以前少了很多。

确实这样。最近临摹不少喜欢的作品。因为我也在努力的自我突破。

只有不断前行,才能把更优质的文章分享给大家。而这份小小心意也会督促我好好画画。

(文中的配图,是近期临摹那仁的作品。)

如何从0~1

最近会收到很多这样的讯息:喜欢,不知如何开始?

我觉得,从0到1,最好的开始就是:临摹。

不用担心临摹的下一步要做什么。当我们全身心投入做一件事,往往在我们还没完成手中的任务时,下一步的指引往往就已经出现。比如:遇到一本书,一个好的教程,等等。而这个过程是不确定。过早的担心似乎成了浪费时间和精力。

最近几年,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每年get一项新技能。水彩是今年的目标。也许,不止是是巧合,过去每年的小目标,都似乎成了下一个技能快速成长的基石。我更愿意把这当成一种幸运。

转眼年已过半。时不时,喜欢把练习稿厚厚地摞起来。一个人偷偷得意。又时常会贪心地想画更多。可能这种小窃喜,小贪心,本身就会不断推动我从0向1,一路欢快的小跑。

我觉得我是个对世界充满好奇心的人。喜欢尝试新的技能,学习新的知识。而这些尝试,也让我意识到:不止是绘画,学习任何一项新技能,最简单和高效的开始,就是临摹。


如何自我突破

我知道,有的小伙伴会有这样的疑问:写博客的前两个月我都在坚持原创,为什么第三个月反而开始临摹了呢。

长期看我博客的小伙伴应该了解。我前面原创的内容:大多是小清新风格的人物插画啊,美食插画啊。画画日常小物件,把照片中的人物转化成插画,也差不多很熟练了。这时,我思考了一个问题:我画水彩只是想美美哒,还是想表达内心有趣的想法?我确信,是后者。于是,我决定自我突破。

还是从临摹开始。其实,细心的小伙伴能发现。我最近临摹的插画大多是带场景的。我希望我笔下的插画是有故事的。即使是人物插画,我也想给她们注入更多生命。

所以,我再次从创作转临摹。在临摹的过程中,感受作者的故事,感受她的构图,她的色彩,她的情感。

我称这个阶段为自我突破。

如何高效临摹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写过,很少有书的作者具体告诉我们这一步用哪个画法。往往说,这一步上哪个区域哪个色。而这个对我们帮助少之又少。

画多了以后,我开始能理解作者这样做的原因。因为图文真的很难说清水彩到底怎么一回事,只有尝试。比如:同样一副画,如果某个部位,有人能一笔画深下去,一笔到位,可能就不需要再次叠。而临摹着,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是需要二次叠色,不能对作者的步骤生搬硬套。

在水彩插画的世界里。作者也很难告诉你这里是绝对的干画,这里是绝对的湿画。事实上,大的架构,可以决定干画还是湿画。但是,在调整画面的过程中,时常两者并存。具体用哪种,要看画面的调整状态。作者在绘画过程中的小动作非常值得琢磨,但这个也是最随机的东西,通常不会写在书中。我觉得,可以看成对画面的临场应变能力。

临摹的方法,我总结以下几点:

1、在临摹中,训练分析作者作画方法的能力。

早期练习水彩,我通常是对着最终成品画。边画边思考作者是如何表达这样的效果的,笔法就那几个,在稿纸上多试试。画好后,再去对比作者的步骤。这种对比总结,能收获很多,我都会记在一个本子上,运用到下一次的绘画中。

通过大量的分析,现在拿到一副水彩插画,怎么达到这样一个效果也能分析个八九不离十。这都是创作的基础。

2、有所取舍

上面这幅画是临摹那仁的。不过那个阶段,我已经形成自己画人物插画惯用的风格。临摹这副画师为了学习场景绘画。所以人物的画法我依旧保留自己以前常用的画法。场景的布局用色,学到不少。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绘画习惯,这个不必可以去改。比如我就是会不自觉的画圆脸,可能因为我自己就是圆脸吧。

这就是我说的取舍。每个人的绘画都有自己的心性,这个东西是可以保留的。技法和表现手法是值得学习的。

3、尝试新画法

上面这幅插画,在临摹前,已经看出作者背景用的是湿画法。于是刻意尝试干画法。湿画法确实会让背景柔润。但是只要手够快,干画法营造的色彩层次感也不错。

4、临摹的心态

绘画的人很容易以,像不像去定义临摹的成功与否。

试试放弃这种想法。以“通过这次临摹,学到这个,那个..."的心态,过程会快乐很多,放松很多,结果往往也会出乎意料的好。

毕竟绘画出发点大抵上两个:一,纯粹追求宁静和快乐;二,表达自己的想法。无论处于哪个,像不像都不是一个很好的评判标准。不论是像不像,还是美不美,都是一个到了某个阶段自然而发的产物。我并不喜欢以之为临摹的目标。


这次的分享,既是对我近期绘画的总结。更希望自己的一些经验,对学习水彩的小伙伴们有帮助。我懂你的绘画困惑,愿陪你笑着走过。

忍不住想创作了,最近也是憋蛮久的。灵感也硬生生憋出来啦。接下来应该会回到频繁创作的阶段。希望我的插画有故事,好想你喜欢我的故事。想想就好开心~

希望今天的分享大家喜欢,喜欢请点赞,期待和爱画画的你一起画画,luck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