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梁实秋、郭德纲、史航学习如何优雅撕逼

郭德纲、曹云金


-01-

相声界地震了,德云社的师徒撕起来了。

看客们开心了,吃着甜瓜出门站队看热闹了。

曹云金发6000字长文控诉郭德纲趁火打劫、滥收学费、克扣工资、小人心思,称“你的江湖险恶,我的世界阳光,道不同不相为谋,如此,人生长路漫漫,确实不必相见。”

20天后,郭德纲优哉游哉的搬出5800字文章,避重就轻的回复,却在嬉笑怒骂间推了个高水平的太极手。

大部分看客已经不站队了,大家纷纷转载郭德纲的微博附文“不论对错,只为文采转载”,这对老郭的撕逼水平是多大的肯定。

老郭的话写的确实有意思,比如“感动的我也是嘤嘤嘤哭了起来。”

“多恨我的仇人也没做到这点,我亲手带大的徒弟做到了,说明这孩子责任心强。”

“这要是能成功的话,就刻个乾隆御赐,然后上故宫碰瓷去,反正40块钱的本儿”

郭德纲的文章里没有愤怒和指责,也不装傻卖可怜,只在谈问题的同时兼顾逗趣效果,让这场撕逼大战分外妖娆,趣味十足。看客们成功的被转移了注意力,不再“探讨”谁对谁错,纷纷要跟郭德纲拜师学写作文了。


-02-

说起撕逼,郭德纲还不算是最厉害的。

与郭沫若撕完,跟胡适撕,跟林语堂骂完,和鲁迅骂,梁实秋才是撕逼大师中的圣战士。

梁实秋曾写过一篇《骂人的艺术》,专门总结各种撕逼技巧,并称古今中外,没有一个不骂人的人。其中有一条骂人法则如下:“骂大人物骂到他回骂的时候,便不可再骂;再骂则一般人对你必无同情,以为你是无理取闹。”

这点从郭曹大战中可见一斑,曹云金贴出第一篇文章时,评论里都是支持的声音。可当郭德纲回复完,曹云金不服输的再贴出发票等证据,来个第二回合,却招来了骂声一片。

只因郭德纲的文章已挠到大众G点,大家的注意力被老郭的文采吸引产生偏差,你再想就原命题撕下去,搬着小凳子看戏的群众却散场不奉陪了。

小人物骂大人物,骂到人家回骂就算是赚了,毕竟没有人真的追究真相,吃瓜群众只看自己想看的热闹。不过骂战中吸引的流量和关注,却切实提升了小人物知名度。

娱乐圈里争个是非曲直没有意义,毕竟有知名度就有钱。曹云金虽然没骂赢,却也没亏。


-03-

梁实秋骂人法则第二条:出言典雅。“骂人要骂的微妙含蓄,你骂他一句要使他不甚觉得是骂,等到想过一遍才慢慢觉得这句话不是好话,让他笑着的面孔由白而红,由红而紫,由紫而灰,这才是骂人的上乘。欲达到这种目的,深刻之用词固不可少,而典雅之言辞尤为重要。”

要说到引经据典的骂人,文人撕逼届也有一大天王——《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编剧史航。史航老师因参加红极一时的“奇葩说”而进入年轻人的视线,也因为快人快语和犀利的影评招经常招致黑粉大骂。

史航手撕小时代郭敬明,刀刀往要害里切。如此这般压制和贬低,粉丝自然是看不过眼去的,于是便撕起来了。

史航和别的网红可不一样,史航不怕被骂,有人若在他微博底下出言不逊,他不会坐视不理由着你骂,也不会像郭德纲一样讨个清净关了评论——史航是要骂回去的。

史航骂,“《小时代》有一点是对的,导演把关把的好,全片没有一个演技派,大家水准一般齐。看着某些年轻女演员念台词时,手都放不下来,那种贴春联的演法,应该是去康熙来了跟汉典学的。”

《小时代》粉丝大概是被打到痛处无话可说,换了角度回,“郭敬明在做慈善的时候也没见你这个清廉人士出来帮一把啊。”

眼看着该评论的点赞数越来越多,我就知道史航一定不会放过这次撕逼机会。不过这评论等同于说“你又不会制冷,有什么资格评论一台电冰箱”,堵得人哑口无言,心里有气却不好撒出来 。

果然史航就是史航,他回“我说前门楼子,您说胯骨轴子,咋聊?郭老师被判抄袭的时候,我也没出来帮一把,一并向您道歉,行吗?”

没有恼羞成怒,没有脏话连篇,史航不动声色的回击,却直捣要害。这句北京俗话“我说前门楼子,你说胯骨轴子;我说前门楼子,你说热炕头子;我说前门楼子,你说糟老头子”,用的恰到好处。

我赶紧拿个小本记了下来,下回骂人用得上。


-04-

梁实秋的骂人法则不止这两条,精彩的言论数不胜数。

比如,“两人对骂,而自己亦有理屈之处,则处于开骂伊始,最好是毅然把自己理屈之处完全承认下来,即使道歉认错均不妨事。先把自己理屈之处轻轻遮掩过去,然后你再重整旗鼓,咄咄逼人,方可无后顾之忧。”

再如,“骂人最忌浮躁。你等他骂得疲倦的时候,只消轻轻回敬一句,让他再狂吼一阵。在他暴躁不堪的时候,你不妨对他冷笑几声,包管你不费力气,把他气得死去活来,骂的他针针见血。”

又如,“一个时候,只能骂一个人,或一种人,或一派人。决不宜多树敌。骂人的时候,万勿连累他人,及时必须牵涉多人,你也要表示好意,否则回骂之声纷至沓来,使你无从应付。”

今天整理这篇撕逼法典,仅供娱乐。希望大家千万不要随处撕逼,见人就骂。当然,如果遇到非骂不可的时候,也希望你一骂就赢,不要在现场发挥不出来,晚上回家躺在床上才懊恼不已......伤身体。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