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光碟的刘强东与骑破自行车的马云


01

1998年,正在北京中关村租来的小柜台里忙着向客户售卖刻录机和光碟的刘强东,可能自己都没有想到,20年后,他会带着25岁的妻子章泽天回到清华大学一次捐款2亿人民币。


1992年,这个来自苏北农村的青年,带着全村父老凑来的500块生活费和76个鸡蛋远赴北京求学,励志读完人大后回老家做村长带领乡亲们致富。

因为鸡蛋是煮熟的,没过多久,有的就开始变质发臭,但是刘强东依然舍不得扔掉。

“主要还是那时候太穷了!”刘强东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

大二的时候,刘强东喜欢上了电脑编程,还在人大社会学系读书的他,为了学习编程,经常去跟老师同学请教,甚至在机房通宵自学,困了就睡在里面,等到早晨再去上课。

凭着自学的编程技术,刘强东给宿迁老家的政府部门编了一套电力管理系统,给沈阳的快餐店编了一套餐饮管理系统,在当时赚了不少外快。

往后的两年,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编程,兼职挣钱,等到大学快毕业时,他已经开了一家小餐馆。

虽然最后餐馆倒闭让刘强东的“餐饮连锁梦碎”,但也让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带着1.2万元资金从中关村的柜台起家,到如今成为500多亿美元市值科技公司的掌舵者,刘强东早已完成了“屌丝逆袭”的神话。

上大学那年,离开老家光明村的时候,刘强东在心里发誓,再也不会找父母要一分钱。

他说:“我可以向父母要钱,但我没有要。已经决定的事,不可以改变。随随便便屈服,就会不断给自己找理由”。

这是青年刘强东的时光:既然根源于贫穷,只能努力拼搏,向上成长。

02

无独有偶,当刘强东在清华捐款的时候,中国互联网的另一位大佬李彦宏也忙着在北大捐款。

为庆祝北大建校120周年,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先生携夫人马东敏博士重返母校北京大学,宣布将与百度公司一起,向北京大学捐赠6.6亿人民币(含部分等值资产),联合成立“北大百度基金”,用于人工智能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和探索。

普通人最怕撞衫,大佬们最怕撞捐。

虽然刘强东的2个亿已然豪气十足,但在罗宾李的6.6亿面前,刘强东4月28号那天还是没有抢到头条。

同样是农村青年,如果说刘强东有一种“土味”,那李彦宏就是标准的“洋味”:

1987年,李彦宏以阳泉市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图书情报专业,但很快他就对自己的专业感到厌倦,觉得很枯燥。

他把转业的目光落在了计算机上面。

从大三开始,李彦宏过起了“教室—图书馆—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天在图书馆准备托福、GRE考试,他的目标是去美国学计算机。

1991年,当很多同学毕业选择进入国家机关的时候,李彦宏收到了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计算机系的录取通知书。

也正是从这时候开始,阳泉李彦宏变身硅谷罗宾李,用不了多久,当时互联网最前沿的搜索引擎技术就要被他带回东方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来了。

李彦宏在纽约的日子并不好过,白天上课,晚上补英语,还要编写程序,经常忙碌到深夜。

从天之骄子的北大毕业生,到远赴海外求学的异乡人,在美8年,从东海岸的华尔街到西海岸的硅谷,都留下了李彦宏学习、工作的足迹。

1999年,李彦宏回国,与合伙人徐勇在北大资源宾馆租了两间房,连同1个财会人员5个技术人员,8人一行,开创了百度。

李彦宏说:“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当时挺苦的,但年轻就应该吃苦。”

这是青年李彦宏的时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03

1983年的杭州,还远远没有发展到今天这样成为吸引很多年轻人的“新一线城市”,千年古城依然保持着“人间天堂”的那份宁静淳朴。

那年盛夏的街头,如果你去杭州旅游,也许会遇到一个长相一般,又瘦又矮的青年正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穿梭于杭州的大街小巷。

此时的这个青年心里苦闷的很,因为这个夏天他第二次高考落榜,父母劝他死了上大学的心,好好学门手艺。

好在这个年轻人喜欢英语,经常跑去西湖边找外国游客练习口语是他最喜欢的减负方式。

一年后,20岁的年轻人鼓起勇气,不顾家里人的反对,第三次参加高考。

虽然这次数学考了89分,但总分离本科线还差5分。

幸运的是,由于英语专业招生指标未满,部分英语优异者获得升本机会,他被杭州师范学院破格升入外语本科专业。

这个年轻人是马云,拿到杭州师范的录取通知书时,他只想感恩他的爸爸马来法最终没有阻止他第三次参加高考,那时他还没有想过自己要做别人的马云爸爸。

从杭州师范毕业后,马云接连几次创业,但都没有取得什么成绩。

但正因为之前连续三次的高考经历,早已在马云的骨子里种下了“坚持”两个字,一次次的创业失败足以让他波澜不惊继续坚守梦想。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这个34岁的大龄青年在1999年又一次选择创业,这一次他成功了,在湖畔花园,他亲手把阿里缔造成了世界前十的互联网帝国。

就像马云多年后回忆那段往事时说的那样:“永远不要跟别人比幸运,我从没想过我比别人幸运,我也许比他们更有毅力,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熬不住了,我可以多熬一秒钟、两秒钟。”

这是青年马云的时光:坚持到底,就有希望。

04

当马云为阿里融资忙得焦头烂额,马化腾忙着让QQ活下来的时候,29岁的雷军已经身为金山公司总经理,早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

纵观国内互联网大佬的人生,每一个人都拥有开挂的履历,但是在年轻时就一路开挂的,雷军要说第一,恐怕没人敢说第二。

可雷军一定不会这么说,这个从湖北仙桃走出来,说着一口乡音普通话的中关村大佬在外人看来总是一副儒商的模样。

18岁考上武汉大学,仅用了两年时间就修完了所有学分;

因为热爱计算机,靠着自己的编程技术和朋友一起编写各类软件出售,大学毕业时就已经成了百万富翁;

1998年,他把自己炒股赚的60万全捐给武汉大学做奖学金,武汉大学第一个毕业不到10年,回母校捐款的学生,雷军是头一个;

成为金山总经理,雷军只用了7年时间。

天才雷军,年少成名,外人说得并不过分。

北宋文学家王安石在《伤仲永》一文里说过一个众所周知的故事,告诫人们千万不能随意浪费自己的天资,要持续不断学习。

雷军没有因为自己年纪轻轻挣了很多钱就无所事事,反而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日常工作中来。

雷军自己曾说:“毫不夸张的讲,我当时在金山的时候,基本是7×16小时的工作时间。”

这种“工作狂”式的强度直到多年后他创立小米才有稍许改变,中关村劳模的名号毕竟不是谁都可以担得起的。

从1992年加入金山,到2007年12月20日辞职,雷军把自己22岁到38岁的整整16年都给了金山,这是青年雷军的美好时光。

8年前,不惑之年的雷军再次拔锚起航,创立小米科技,创业7年时间,小米年收入突破千亿人民币。

近日,小米正式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文件,雷军想要创立一家千亿市值的公司梦就在眼前,而他,也很有可能第一次登顶中国首富。

一个大学毕业就成为百万富翁的青年,没有选择堕落欢愉,而是一鼓作气;

一个不到30岁就实现财务自由的青年,不甘心只做投资人,不惑之年再次创业,每天工作到深夜,成功占领移动互联网风口。

这是青年雷军的时光:永远奋斗,永远在路上。

05

一个人成功,有一万种赞美他的言辞;可一个人失败,只需要“失败”两字即可,因为从来没有人关心你成功前付出了多大的努力。

时间再次回到1983年的夏天,正在蹬三轮的马云,某一天在杭州火车站捡到一本路遥的《人生》。

书中的主人公高加林有才华、有理想,屡次被命运捉弄却不屈服,始终坚强而勇敢地活着。

书中有一段话这么写道: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