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未读懂的绘本,四岁的娃让我明白

01

9岁的哥哥小时很喜欢看一本绘本,我断断续续给他讲了三年,但老实说,我一直没有看懂,也一直不明白孩子为什么喜欢。直到最近收到一位小老师的启发,我才明白。这位小老师,就是4岁的弟弟。

绘本名字是《迟到大王》讲一个小男孩每天很早出门,但却经常因为匪夷所思的原因迟到,不是被鳄鱼吃了手套,就是被狮子咬破裤子。龇牙咧嘴的老师气得直跳脚,根本不相信,罚小男孩站墙角,重复抄写:不许撒鳄鱼/狮子的谎。有一天,男孩上学没迟到,但老师被惩罚了,被一个大猩猩抓到屋顶,狼狈地在屋顶求救。

绘本到此戛然而止。

我比较驽钝,觉得绘本很难理解,是教育孩子不要撒谎?还是上学不要迟到?抑或老师不能体罚学生?

这个谜团直到前几天我才明白。

太太冲我抱怨,4岁的弟弟一周都没洗澡,太太,好言相劝,弟弟就是油盐不进,翻来覆去就是两句话,我洗了澡,是我自己洗的。

他说得很认真,太太拿他没办法,就吼他,我说1,2,3。如果你还不洗,就不要和妈妈睡觉。

弟弟哇地一下,瘪着嘴就哭开了,一边哭一边澄清,我自己洗了澡。

许多次,孩子最终被迫屈服了,但眼泪和洗澡水齐飞,委屈和不甘相随,睡觉时颤动的睫毛上还挂着晶莹的泪珠。

前两天,这一幕又上演了,孩子坐在床头,负隅顽抗,对妈妈做徒劳地,努力申辩,我洗了。

太太强忍住脾气,无奈地看着我。你儿子,和你一样倔!

我也被逼出了办法,蹲到床边,看着弟弟,说:爸爸知道你很厉害,会自己洗澡,对吗?

弟弟接过话茬,是的。我是很厉害的大哥哥。

我接着问他,你自己洗好了澡,可不可以陪爸爸洗澡呢?

孩子很爽快地说:好!

我就带着孩子洗澡了,一边洗一边回答孩子的问题:为什么我陪你洗澡,我还要洗澡呢?

02

4岁儿童的想法的创造性有时令人惊奇,它并不受我们思维规则的局限。皮尔斯(Pearce,1997)把其称为“奇异思维”,它并不总需要用现实来检验。..........沃利(Wooley et al.,1999)等人在一项对3~6岁92个儿童的研究中发现,尽管大多数年长的学前儿童知道,希望发生的事情常不足以改变现实,但大约其中四分之一儿童仍然认为,也许仅仅是也许,希望真的能起作用。----《孩子们:儿童心理发展》勒弗朗索瓦

记得自己读小学时,有次看小人书中有几句口诀可以让哪吒得到神通,于是我很兴奋地把咒语记下来,偷偷地找个大人不在的时候,在蚊帐里,按小人书上的图画,盘腿坐下,默念了很多遍咒语,结果可想而知,但我当时一直很纳闷,同样的口诀,为什么我没有具有神通,而哪吒就有了?

会到上一段的例子,4岁的弟弟没有能力自己洗澡,但他希望自己做到,而且他也觉得自己能做到,在愿望和现实间存在差距,这种认知失调通过奇异思维来满足,我已经洗过澡了。

弟弟的动机或需要是价值感(自己有用),行为只要服务于这个动机就好了,无论是能做到自己洗澡或者是陪大人洗澡。

我联想起《迟到大王》,孩子不希望迟到被老师责罚,但由于一些原因,他还是迟到了,为了解决这个认知失调,他会编造出许多荒诞不经的故事。

孩子害怕被老师批评,希望得到聆听和尊重。如果老师能理解孩子的苦心,减少孩子的担心,而不是一本正经的去戳穿孩子的谎话,惩罚孩子,结果也许不一样。

孩子满嘴跑火车,撒谎是行为表象,背后的动机更加重要,如果作为父母,老师不仅仅看到行为,还能看到孩子背后的需求活动机,那该多好啊!

03

荷兰行为转变培训师本.泰勒总结人改变需要有三个驱动因素:动机,能力和环境。

如果说弟弟从不愿意洗澡到洗澡,是因为动机,那么哥哥写字习惯的改进驱动力更多是环境

环境是家庭,学校社会等能够影响他给与他动力或者阻力的因素。

以前我老盯着哥哥写字姿势,他写字手腕往前勾,手腕和作业本最顶部平齐,用力捏住笔直的笔写字,我不厌其烦地提醒他,笔要斜靠虎口,但效果一般。

有次我就在边上静静地坐着,偶尔他握笔正确时,我就鼓励他有进步,因为字的大小位置都挺合适。然后,我问他,为什么大多数时候你不这样写呢?

他说,老师会觉得他写的不好。他习惯了不正确的握笔姿势,一下拧不过来。我明白了,他很在乎学校老师的反馈。我和老师沟通,请老师协助先把写字习惯培养好,字好看与否放一边。这样哥哥放心了,更加乐意用正确的姿势,我心里非常开心。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改变要从最小的一步开始,baby step。

哥哥字之前一直写得非常大,歪歪扭扭,被几个老师指出过,这个问题一定要纠正。我开始心很急,给他报了写字班,时常督促他,每天多练字,恨不能马上把字练好。

后来,我无意中听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关于戒烟次数科学实验,让我淡定了许多,更加直观深刻认识到改变需要细水长流。

多伦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米迦勒博士说:“以前我们以为五到七次尝试就可以成功了。” 但他们从2005年开始,花了3年时间跟踪超过1200名成年吸烟者戒烟数据后,发现成功戒烟者平均戒了30次才成功。

备注:戒烟成功的定义是一年内不再抽烟,戒烟一次是指24小时内不抽烟。

除了动机和环境外,改变的另外一个驱动因素是能力。

有一天,我和一位老师聊天,提及哥哥三门主课都不喜欢,老师提醒我,不喜欢背后往往是不会做。传递的信息是我需要你帮助,提升我的能力。

为此,我打算更好地和孩子在一起,看问题在哪里,帮助他去总结错题,学会用工具自己解决问题,帮助他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这些都是要和他并肩战斗,作为一个教练,陪伴他,辅导他,让他能够独自前行。

当然这样很难,但正因为难,才有意义。

**每个孩子都是特殊的,都有成长中的沟沟坎坎,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是一个特殊的故事,我希望能够成为故事的亲历者,讲述者,让他们有快乐的童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