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在最好的时光里,成为最好的自己

《世界很忙,而你刚好愿意为我有空》是新锐公众号——尺度,出版的第一本合集。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在书的扉页上看到了“尺度”的微信公众号,于是第一时间便去搜索关注并置顶了。庆幸自己在这个浮躁的尘世中依然能够读到如此走心的文字。

这本书由五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相聚有时,后会有期”,是直男词典,在这一部分当中穆木、来福、袁艾家三位直男跟我们分享了安全感、秘密、性感、素颜、男女、互撕、冷场、自由、迷恋、失败、纪念,这样几个大家最为关注的关键词,然后围绕关键词并结合生活实际跟我们分享了三个故事,在这些故事当中,我们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影子。

在读到《爱情或许是安全感的天敌》这篇文章的时候,使我想起了我之前在某个论坛上看到过的某位女网友的故事。她说他的男朋友是一个控制欲和占有欲极强的人,她当初其实是“被迫”跟他走到一起的,因为她的男朋友对她说:“我爱你,所以我想跟你在一起,你若不同意做我的女朋友,我就割腕自杀。”这姑娘当时虽然并不怎么喜欢他,但是又怕他真的割腕自杀,就稀里糊涂的答应了做他的女朋友。在后来的相处中,这姑娘的处境可想而知——她的男朋友不允许她在QQ和微信上跟其它异性聊天,也不允许她拥有自己的空间,只想两个人天天在一起,但是当这个姑娘跟他在一起的时候,他又在看视频,玩游戏。这样的男人是不值得托付终身的,因为他天生缺乏安全感,却具有极强的控制欲和占有欲,最可怕的是,他会以“爱“的名义,干预并控制另一半的生活,而且另一半只能接受不能拒绝或阻抗,否则就是背叛,就是不爱他。

在《爱情或许是安全感的天敌》一文中,穆木写到:

爱情的巅峰体验,是如临深渊的刺激危险。浪漫的爱欲,引起对肉体内蕴含的激情的迷恋,往往背离社会“共性”的道德规范。

爱情从来不是一件安全的事。

爱欲具有扩张性和毁灭性,占有和控制是欲望忠实的爪牙。而一旦失去了占有与控制的对象,爱欲便转化为与之共生灭的仇恨。

如果想要安全感与爱情兼得,人们恐怕在恋爱前,应当先审视自己的爱欲。

关于最后这一句话,我表示特别的认同。当今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人们的物质需求可以很好的得到满足,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内心的安全感却越来越少。很多人之所以急于开始一段感情,并不是出于“爱”,而是因为自身缺乏内在的安全感,所以渴望通过与另一个人建立起亲密关系来弥补安全感的缺失。然而一旦出于这样的“恋爱动机”去建立亲密关系,他们就会发现,即使找到了另一半,即使另一半寸步不离的陪伴在身边,也会感觉“肉体很近,灵魂很远”。通过外界和他人获取安全感的人,最终会失去更多的安全感。

第二部分——“若能久伴,就此深拥”,是夫爷的FM,在这一部分当中,夫爷跟我们分享了恋爱中的那些悄悄话,只有掌握了恋爱的正确姿势,才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美好的爱情。

在《没有任何一段恋爱,可以跳过友谊》一文中,夫爷说:“男生是最能把一个男生看透的。因为在男生去观察男生的时候,是排除感情因素的干扰的。而女生通常是在已经喜欢或对一个男生有好感的时候,才很热衷的去了解一个男生,很多年女生一旦投入感情,他们就会把男生的优点放大,甚至把身上的缺点也当作优点看待。”这时候说明女孩子已经陷入了恋爱的感觉里去了,而那个时候的感觉会干扰你做出判断。

这个观点与“光环效应”有异曲同工之妙,(光环效应:是指当认知者对一个人的某种特征形成好或坏的印象后,他还倾向于据此推论该人其他方面的特征。本质上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认知上的偏误)从某种层次来说,友情是爱情的基础,爱情是友情的进化,如果两个人在生活中连朋友都不是,那么那段所谓的“亲密关系”只能依靠“激情”去勉强维持,一旦激情散去,那么两个人的关系也就划上了句号、走到了尽头。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那些在婚恋方面很幸福的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懂得如何与异性相处并将交往的尺度把握的很好。而那些容易在婚方面遇到问题的人,通常是那些在单身时期就不懂得如何与异性沟通和交流,患有“男人恐惧症”或“女人恐惧症”的人。这两种恐惧症,均属于“社交恐惧症”的范畴。无论我们想要做什么事情,只有先克服了对事情本身的恐惧,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你的恋爱总是遭遇波折,那么不妨先审视一下自己与异性交往的态度和方法。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想要遇到生命中真正的另一半,你首先要对异性有所了解并掌握与异性交往的技巧。

第三部分——“不负时光,不负成长”,是肥妹的鸡汤馆,在这一部分当中,肥妹跟我们分享了关于个人成长的经验和体会。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阅历越来越多,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不想面对却又必须面对的一个真相——发现自己没有想象中厉害。我相信凡是有理想、有追求、自我要求比较高的朋友,都或多或少、或深或浅的考虑过这个问题。而关键在于,认识到这个问题之后,选择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去面对。

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二三十年,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了一些骄人的成绩,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于是越想越焦虑,越想越嫌弃自己,仿佛在这个世界上,只有自己才是最不幸的人,仿佛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过得比自己幸福。

在认识到这个现实之后,有的人沉醉在自己的世界中自哀自怜颓废不已。也有人选择了奋起直追,靠自己的努力打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完美的事,海蓝博士曾说过“不完美,才是人生”。所以,不要再迷失在自己的不完美当中啦,我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认识并接纳了这一点之后,我们才有可能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我们才有机会将普普通通的一生过得不那么普通。

接纳,是改变的重要前提,只有无条件的接纳自己,我们才有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我们都要好好爱自己。

第四部分——“时间太瘦,指缝太宽”,是小船的编舟记,在这一部分当中,小船跟我们分享了生活中那些琐碎却又充满感动的小细节。原来失眠的时候,除了瞪着天花板发呆,还可以看看香港的老电影,还可以写写文字看看书。

原来,作为一个女生,还可以那么那么喜欢另一个女生。原来下课了相约一起去厕所,在一起合照无数张,两个女孩子拿着手机聊天到天亮,为了一起共享美食不禁穿越半座城的距离,就是一个女生对另一个女生最好的爱和陪伴,原来这种细致入微的爱和陪伴,已经远远超过了男女之情。原来,女生和女生也可以如此亲密,因为看到了TA就像是看到了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

感谢陪伴我走过年少轻狂,度过美好时光的好闺蜜们~

第五部分——“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是尺度君的“本体”在这一部分中,有很多生活中的小故事,这些故事在给我们带来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们的思考。

前段时间,有朋友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留言给我,问我“如何才能克服拖延症”,于是我写了一篇题为《克服拖延症,只需这一招》的文章,在文中跟大家分享了克服拖延症的方法——先投入战斗,再寻找解决办法。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明知道拖延不好但还是会忍不住拖延。但是在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做到了“从来都不拖延”,在《那些从不拖延的人,脑子里都在想什么》一文中,夫爷通过采访四位“从不拖延”的读者,跟我们分享了他们是如何做到“零拖延”的。其中我最喜欢的答案是——越早完成不想做的事情,就会有越多的空闲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在冥冥之中与“尺度”结缘,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从现在开始,我要与“尺度”长相守,长相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087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584评论 2 36
  • 变量: clip 默认的动画剪辑。 playAutomatically 是否在开始的时候自动播放默认的动画(Ani...
    胤醚貔貅阅读 1,091评论 0 0
  • lottie开源库的诞生为我们动画的设置可谓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我们可以直接使用设计师用AE产生的json格式动画坐...
    黄晓果阅读 2,121评论 0 2
  • 求学异地旅南国,但见青山满目秋。 落叶纷飞台上客,縠纹潋滟惹人愁。 堪逢故梦折花季,最忆昔时信笔游。 一往沉思无处...
    昌桓阅读 32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