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一束花 只为抚平你心中的风浪

糖罐插画
忙忙碌碌的日子,眼看自己临产将近却仍在忙厨房、阳台、外墙等的装修,这个装修伴随着我整个怀孕的过程,真的有些心力交瘁。在孕期的最后一个月,身体的各种不适加重,现在只想安安静静的去等待,而不愿再将精力花费在其它的事项中,但是事实却是要去面对那些琐事,身心不能得到清净,为此不免有些情绪。自然而然心里会去埋怨先生,埋怨他为什么要把事情搞得这么复杂!为什么那么斤斤计较!如果不是他什么事情都要求完美,也不会事情进展的那么慢。比如阳台工人装修了两遍他都不满意,最后自己拆了自己做!比如外墙新墙面颜色与老墙面略有一点点的不同,他要重做颜色,结果花费了几星期的时间让调色师调了12次,仍然不能达到完全吻合的效果,仍无法进行下一步!比如橱柜有一点点的受潮和磨损,他让回厂返修,等等的一切,在他的监督和要求下都是那么的不顺畅。而那些问题在我的眼中都不是事,都是可以接受的。在我看来一个简单两个星期就能完成的装修事件,如今我们却花费了8个月。

这周终于把厨房的新台面装上,眼看厨房的事情就要完工了,心里不觉松了一口气。可是,状况又来了,他发现厨房新台面的洗碗池切割颠倒了方向,原本计划的大池在右边小池在左边,而工人将台面切割成小池在右边大池在左边。当他发现时非常的生气,立马撤回了给工厂的一半佣金,并要求工厂换新的台面。我也跟着彻底崩溃了,好不容易装修好的厨房,这会儿又得拆了重做。实在是不想再在这方面花费心力了,而且我认为大、小洗碗池在哪一边都是一样的,对我而言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而且现在大洗碗池在左边感觉更方便我洗完菜后放在切菜板上。于是,我试图说服他不要再修改了,保持现在的状态就挺好的,“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这样工厂和我们都省心了,大家都可以降低损失。可是看他还是坚持原来的计划,这让我感觉非常的累,真是身心疲惫了。

由于忙于装修的那些事,周四的晚上竟然忘记了最后一次医院组织的课程,感觉很沮丧,身体的疲惫和难过以及心里的委屈都一拥而上,终于控制不住自己如波涛般的汹涌情绪,对先生的埋怨也一股脑的倒了出来。

先生看我情绪失控,他自然是坐下来各种安慰。但是在自己烦恼情绪的控制下,安慰几乎是不济于是,只不过是个过场罢了。期间先生提到说:“你以前不是说生气就是愚痴的表现,你现在怎么也生气了呢?”此刻我理直气壮的承认自己就是愚痴,被情绪控制无法平静的人又有什么道理可讲呢?!

好在自己还知道为自己找出路,知道如何让自己尽快从烦恼中走出来。我翻出一本手抄本《金刚经》,这本经还剩后面一部分没有抄写完,于是我便坐下来开始抄经。虽然心里还是在想着各种的委屈和不愉快,但是在抄经的过程中心情慢慢平复了许多。直到抄到最后一页,发现在最后的封皮上自己曾经写的一段文字,那段文字是关于一个积极的崇高愿望,写于去年10月份。现在算下来,距今快将近一年了,而如今当下的心态却是如此的消极、低落,被烦恼所俘而不能自拔。对比之下,不禁感叹自己情绪的无常。

想想先生,他一直为了装修的事情忙碌,付出很多。而且我和他本身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对事物的要求标准也非常不同。我不大在意外在事物的东西,什么都可以将就,不愿意去要求和损恼别人。而先生98%多的德国人血统里,一直保持着他严谨的态度,这是他家族的遗传特点。之前在他对别人的做工斤斤计较和挑剔的时候,我经常会用“你太德国”这样话来取笑他,可是这就是他的习惯,不能忍受一点的瑕疵和不完美。想想我们经常在赞赏德国制造的产品是多么严谨、实用的时候,可能不知道也体会不到产品的背后他们是多的挑剔,以及他们为此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吧。他们的挑剔和严谨,也许是很多人无法忍受的,就像我这样的人。这是我从先生身上所体会到的,也许我的随意和不严谨也会让他感觉难以忍受吧。换位思考一下,自己也就没那么多的怨气了。

昨天两个工人在厨房打扫卫生,不小心将一套调料瓷器罐中的糖罐打翻,糖罐盖掉在地上摔碎了。工人感觉很抱歉,我赶紧安慰她们,希望她们不要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这就是我的不损恼别人、皆大欢喜的处事态度。但我知道,如果先生知道了,一定会埋怨工人,按照他的逻辑他认为她们不应该犯这样的错误。期间,我曾经试想过等先生回家后怎么跟他解释这件事,甚至想跟他说是我打碎的。但是意识到就算是善意的谎言也许也是一种伤害,甚至会为彼此的不信任而埋下伏笔,谎话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是都不能去说的。所以,还是决定如实的告诉先生。待先生回家后,我如实告诉他。如我所料,他第一反应就是脸色变得不好看,说她们不该犯这种错误。我赶紧跟他说:“不要生气,只是一个糖罐盖而已,我们可以找别的糖罐。”为了让他不生气,我把糖罐里的糖装进另一个器皿里,虽然跟其它调味料的器皿不是一个造型,但是属于一个系列。然后我去院子里采了正在开放的小黄花,把它们插在原先的糖罐里,现在被打碎盖子的糖罐变成了小花瓶。先生看着插花,笑着说:“我就知道你是为了让我开心。”但他继续说:“糖罐是糖罐,花瓶是花瓶,我要我的糖罐!”但他说这话时已经是完全是在开玩笑的语气了。

试想,完全不同的两个人,开始凑在一起过日子,是多么的不易。就算没有大风大浪,但生活中的琐事足以让彼此心中风浪不断。如何去抚平心中随时会产生的风浪,这真的需要智慧,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在生活中去学习和体会。在此祈愿每个家庭都能风平浪静、幸福美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