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何以解忧,唯有赚钱

文 | 潘俊宏

在准备写这篇文字时我纠结了两天,觉得谈钱太俗。然而,仔细想想,生活中还有哪一天,哪一样离得开钱呢?

前几天和很久没联系的姑姑打了一个电话。聊了好长一会儿时间。

姑姑说,她今年春节不回家了。我问,为啥不回?她说,家里什么都没有,过年吃穿用的样样都要花钱买,又麻烦又累。回家了也只能待个十天最多,过完年还得回来上班,还不如让表弟到她打工的地方来过年,既省钱又省事。

我问,过年不回家,姑父一个人在家怎么办?姑姑说,随他自己,她顾不了那么多……

姑姑是60年代的人,是我父辈那时大家庭里唯一的一个高中生。在她年轻的时候也有很多的追求者,最终因缘巧合她和现在的姑父走到了一起,像千千万万普通人一样,努力地经营着小家庭。

姑父人到中年四十多岁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就变懒了,整天什么活都不干,在家除了睡觉就是闲坐着。一个大男人连自己都没法养活了,基本的生存都成了问题。

没有吃的用的就去附近邻居的超市赊账,或找亲戚借钱,等过年回家姑姑去还,慢慢的没有人借钱给他了。这种状态从十多年前持续到现在,任凭亲戚朋友谁去开导他都没用。这么多年这样过下来,姑姑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艰难。

姑姑在电话里还说,表妹开一个店手上缺点钱,她把仅有的两万块钱给了她。表弟在上高三,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要一万多,今年没有考上大学,准备复读一年。厂里效益不好,今年工资不仅没有去年的高,而且还不能每月按时发……

去年春节的时候,有一次我无意间看到了姑姑的双手。那是一双辛苦劳作的手,指头长满裂纹和老茧,十个指头都磨圆了,一点指甲都没有。经常的熬夜加班睡眠不足,导致双眼常驻深深的黑眼圈。

姑姑还说,她都是五十多岁的人了,还在箱包厂打工。这年头,没有本事赚钱越来越难了。

后面这句话我听的非常刺耳,一直在我耳边回响。挂了电话,我沉默了许久。

“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真理在社会各个方面都真实地体现着。社会很残酷也很现实。

每当和朋友聊天时,别人聊到学生时代的纯真与快乐,我都不想继续聊下去,因为我一点都不怀念上学的那段时光。从小学到初中,对于零花钱和零食我没有概念。学生时代是贫苦的,真没多少快乐可言。

在豫南大别山脚下,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全县的教师工资还是依靠老百姓来集资的。再加上农业税、镇村统筹、义务工等各种税赋,老百姓的负担非常沉重。

记得当时,学校除了住宿条件差,伙食差之外,经常十天半个月的几十块或一百多的收钱。比如,补课费、各种学习资料费、试卷费、实验器材费等。

哪几个学生没能按时交钱,都会被班主任请到办公室,做思想教育工作,我是经常去的一个。那时感觉自己像欠了班主任钱,被讨债一样很丢人,有些厌倦上学了。

每次回家最难过的就是向父母要钱,不知道怎么向父母开口,不知道为什么又要钱,我都有一种深深地愧疚感。知道父母挣钱不多,挣钱很不易,可我实在是没办法。

时至今日我仍然挣钱不多,但相比上学那会儿现在真的幸福多了,至少我不欠任何人的钱,再也没有那种被人追着讨债的难受了。

小时候就懂得,没钱的滋味很不好受。

看了网络爆文,《我月薪两万,还是不敢花钱》、《寒门再难出贵子》、《即将分层的社会,你在第几层?》,相信很多人都焦虑,很多人都没有安全感,钱对于很多人都是不够用的。

这个社会正以财富划分阶层,而且阶层与阶层之间越来越固化,底层向上流动越来越困难。

网上有很多,蚁族、蜗居、北漂的故事。他们即使生活再艰难,也不愿意离开北上广深这种生存竞争压力超大的一线城市。相对于小城市要拼爹拼关系而言,大城市拼的更多是个人能力,两者相比较,大城市相对公平一些。

每年暑假和春节,总能看到关于留守儿童和农民工辛苦返乡的新闻报道。还不是因为在家乡赚不到钱?要不谁会舍得留下妻儿背井离乡去那么远的地方?

美国有一位女作家,为了寻找底层贫穷的真相,她隐藏自己的身份与地位,潜入底层社会去体验贫民是如何挣扎求生的。她辗转于各个不同的城市,先后做过服务员、清洁工、售货员等不同的工作。

她在后来写的书《我在底层的生活》里这样写道:

因为没钱,不得不租住偏远地方的房子。

因为住在偏远地方,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在通勤上。

因为很多时间浪费在通勤上,用于提升自己和发现更好工作机会的时间越来越少。

因为生活成本很大,不得不做更多的兼职。

因为花了太多时间做各种劳苦的工作,渐渐成为一个工作机器,直到情绪爆发离开。

然后换一个地方,进入下一个循环………

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俗话话,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钱。

现实生活中,太多的心酸和苦难都只是因为没钱。

因为贫穷,轻如鸿毛的灾难都能轻易地把一个人击垮。

因为贫穷,而变得小心翼翼,不敢尝试,怕出错,怕搞砸了一无所有。

司马迁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现在社会每个人都忙于努力赚钱,没有哪个人不爱钱,只要他还是个正常人。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一书中,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

华人首富李嘉诚和他的企业家朋友在一起吃饭。席间有人有问李嘉诚,您觉得最幸福的事是什么?李嘉诚想了想笑着说道:“开一个小饭馆,打烊后和老婆躲在被窝里数钱。” 宾客们笑了,李嘉诚也笑了。

其实,我们努力赚钱,是要对未来不确定拥有更多一点的掌控力。

为什么要赚钱?因为想要有书可以读,有病可以医,想活得体面一点,不愿被别人看不起。

为什么要赚钱?在遇到想照顾一生的女人时,不想因为没钱而错失姻缘抱憾终身。

为什么要赚钱?因为想要给下一代有个好的家庭教育条件,父母的肩膀就是孩子的起点,不希望孩子继续走自己贫苦的老路。

为什么要赚钱?因为想要生命里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没钱就没得选择。

一代枭雄曹操当年说:“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在这个物价房价暴涨,通货膨胀严重的现代社会,要想生活的更好,何以解忧?唯有赚钱!

虽然生活中很多的问题都是因为没钱引起的,可是,能用钱解决的问题根本就算不上问题。

努力赚钱,把生活过得更好,这才是硬道理!

何以解忧,唯有赚钱!

何以解忧,唯有更加努力地赚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