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三个孩子的哺乳期妈妈完成了哈佛留学!怎么做到的?

我一直以为自己挺努力,直到看到“战友”的个人成长计划,才觉得自己的成长挺“随性”的,所以嚷嚷着近5年的英语学习,几乎没有近展!我会说,我带着两个孩子,平时工作也很忙,的确时间比较受限!

“这的确很难,但一定有办法!”--战友的回答,顺便给我分享了一本《吉田医生的哈佛求学记》。

吉田医生,原本是一个常迟到的“冒失鬼"医生(日本医生),当她决定要去哈佛留学的时候,是因为她被自己每日忙得焦头烂额的状态不满,想要改变,并且是在第三个孩子产假期间,带着孩子和家人去了哈佛留学,而哈佛是一个毕业比入学更难的学校,她如何做到工作、育儿、学习的同时获得了录取资格,并在留学期间生育了第四个孩子,还完成了学业,引发了我深深的好奇。

当某日清晨,备考的先生给我反馈:”嗯,我也应该和你一样,把学习时间进行调整,这样或许效率会更高。“我想,这本书对我的影响正在从我身上扩散,并期待带给我收获的内容,可以被更多的人看见。

本文将从4条自我成长心法10条实现路径两个方来面来聊聊对自己的收获。

4条自我成长心法

01 没有根据的自信——“我能行”

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依然认为自己带着孩子去哈佛留学是我不能实现的,但对自己的目标,却坚定了我的信心,给予自己120%的相信。吉田医生,从小被父母夸奖着长大,也许她并没有像一个标准 优秀孩子一样,但却总能得到父母的赞赏,这给予了她极大的自信。

02 没有时间是自己想做的事情的绝佳时机

我会认为,自己有很多想要做的事情、想学的知识,苦于没有足够的时间啊!

比如想学英语,最终为各种考试让路,没备考的时候也并没有提上日程;比如健身,会为备考让路,最终在那段时间连续感冒2个月,工作、学习效率受影响不说,精神状态也大不如从前。

因此,很多事情不是有了时间才开始,而是开始了才会有时间!条件不成熟也要立刻行动,试着迈出第一步!

03 许多事情同时做,也许效率会更高

吉田医生因为怀孕会特别关注饮食健康,让自己有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备考;在备考时家里到处贴着学英语的便签,也为营造了积极的家庭学习氛围,益于孩子养育。

我自己无论如何抽出20-50分钟锻炼,让精力更旺盛、注意力更集中,因为工作时间和学习时间非常有限,才更专注于每一段时间的效率,从而提高了时间的质量。

04聚集于想做的事情,周围的燥音都会消失

我想学英语,可是现在开始还来得及吗?我想去学***,可真的太难了。我想做一名专业培训师,可不敢对外去做培训,怕自己讲得不够好,知识储备不够...... 当我想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负面的“声音”带给我阻碍。

当我专注于跑步时的呼吸的时候,当我专注于每一段时间的工作、学习成果的时候,当我专注于去记、写每一个单词的时候,似乎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这件事以外的其它“声音”了。

有期限才会加速:埋头于该干的事情,当事情不断进展,就会有一种人生的快感,给自己正向反馈。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临近在时间节点的时候才会爆发,吉田医生称之为“截止日期前的蛮力”。

10条实现路径

01 制定使时间最大化的计划

首先给最重要的任务制定整块的时间;制定周计划保证障每项重点任务的进程。

根据自己应该处理的几大事项,再给各个待办事项编上序号,不一定是按照序号的顺序,而是考虑重要程度、紧急程度、所需时间等,将各个事项安排到合适的地方。

顺利完成就打一个大大的勾,没有完成就安排到该周剩余的时间或下一周,这样一来,虽然有未完成的事项,但看上去有一种基本处理好了的感觉,会让自己很受鼓舞。

集中安排自由可支配时间:

方式一:7点起床(洗漱、吃早餐、送孩子、上班通勤);8:50到公司;9:00-18:00工作;18:00-22:00(下班通勤、吃晚餐、陪孩子)等孩子睡觉后再起来安排学习/加班。这是我之前常用的方式,应该许多人也都并不陌生。我们会发现,等孩子睡下之后,我们也是非常疲倦,有时候会因为自己怎么睡着了而沮丧。

方式二:3:00(萌姐4:30)起床,3:00/4:30-7:00这一整块的时间就会可以被利用起来,其余安排不变,或尽可能将睡觉时间提前。

方式二正是吉田医生的安排,我在试了两周之后,如果孩子晚上睡得好,我的起床时间则会早一些,如果睡得不够好,就会起得晚一些,也不会太苛责自己,我也并没有做到那么极致的早起,5:00-5:30是我目前正在调整的自己的生物钟。

吉田医生的时间计划表

02 挤时间做什么很重要

如果我们好不容易安排出来的时间,用来看看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白白让时间溜走,挤出来的时间便没有发挥最大的价值。

记得萌姐(《人生效率手册》的作者)曾提到,有的人和她一起参与4:30早起的打卡,早起后并不知道究竟应该做什么。因此为自己的早起设定清晰的目标和要完成的任务,就显得格外重要。

03 控制事情的总量,借助他人的力量

许多人都需要工作、学习、育儿、家务之间做好安排,以家务为例,如果任何事情都亲力亲为,不控制事务的总量,也许只是把前一天晚上应该完成的事情挪到了第二天早上来做而已。家务可以不做到特别极致,或交给工具(洗衣机、洗碗机、扫地机等)、家政来完成,也许会产生一定的成本,可以评估的是投入的成本为自己时间能够创造的价值。我们家得感谢婆婆承担了所有的家务,给我们提供的支持。

04 被常识占用的时间

比如每天洗澡,有的伙伴也会每天洗两次澡。也许有的事情只是常识告诉我们应该这样做,但我们并没有评估该事情的合理性,以及带来的时间成本。

05 时间、地点、伙伴

我们身边有许多长辈都会跳广场舞,在特定的时间、地点、特定的人,他们很少会缺习;

我们身边有许多的社团,他们的学习会在特定的时间、地点、特定的人,他们很少会缺习;

“只有现在”“只有这里”也许可以带给我们一个特定的场域,比如一方书桌到了那里就会让自己静下来想要看书;比如一块运动场地,到了那里就会想要跑上两圈。

因此,让自己在什么时间、地点和什么人一起做什么时候,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心锚。

06 集中注意力前,利用“专注前”的时间

很多时间我们正在集中精力做一件事,突然冒出来一个念头,有可能手上的事会被这个念头打断,也有可以一直带着这个念头在做手上的事,从而让自己有些分心。

“备忘录”在此可以发挥它的作用,随手准备一个小本,记下自己刚才闪现的念头,然后继续做自己手上的事情。

这也是让我们大脑这个“cpu“不变为”存储器“从而提高运转速度的不二法门。

07 先迈出第一步,第一步最耗费精力

很多事情其实开始了第一步就会容易许多,比如一本书当你读了前三页,也许就有了读下去的动力;如果告诉自己,我每天读一页,也许当你读完你发现并不止读一页;比如写文章,先拟定了一个标题,你就更容易把那个念头写下来。

08 补充燃料,随身带着激励自己的格言

如果说是鸡汤也好,能够激励自己的格言的确是在自己低迷的时候激励自己。锤子科技的创始人罗永浩,也在他的《生命不息、折腾不止》一书中提到过类似的观点,当自己进入一个倦怠期,总会一两句话适时的出现,又点燃自己重新出发。

09 做之前不要想太多,只要不放弃就会发现道路

《赢在执行》里的”先开枪再瞄准“大概也是这个意思,有的事情等你所有都考虑妥当了,也许时机已经不再适合。

吉田医生为去留学做了许多准备,比如提前靠近目标(到哈佛实地感受),比如准备好假期、备用金等,但她预估的孩子的保育费远比实际低太多;租的房屋漏水得不到解决;临到快毕业时,在与家人唯一的一次度假期间收到一封邮件,称她的学分还差2分不能毕业......这些事情都让她始料未及,但她始终保持要解决这个问题,寻找资源,以利他的沟通方式,秉持不抱怨的态度,最终都让这些事情得到了一一的解决,过程的确艰辛。

10 不拘泥一次完成,不彻底、不充分也可以,小规模也可以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也许受到了这个观点的影响,之前总希望用一整块的时间来写文章,思路才会被打断,但这次我先给自己构建了框架,有孩子在的时候不方便用电脑,就用笔记本先写,即便用笔记本也无法一次性写完,总会被打断。可即便如此,从昨天晚上到现在,也算是断断续续的完成了。

国庆假期临行前一天晚上,只有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我也跑到外婆家陪她一起看了会儿电视,这样短暂的交流也让自己和外婆心里多了一份链接。


整理这篇文章是以自己的需求为出发点,所以关注的内容会集中在自己需求的部分,有可能不够完整,有的理解甚至不够准确,只是这样一本小小的书,带给我的收获和体会期待有机会分享给你。

30分钟读完一本书的刻意练习(在看过一篇之后,用时60分钟):

问题:吉田医生带着4个孩子完成了哈佛求学,她是怎么做到的?

动机:

工作、家庭、孩子、终身学习者,我如何平衡好时间来支持各个角色的关系;

想到到做到之间很难,但一定会有方法;

有什么方法可以更有效;

要点:

1.制定并亲身体验目标实现的感觉;

2.制定有期限的计划;

3.提高时间的质量;

4.目标、计划/时间管理、精力管理。

觉察点:

1.如何制定计划,《七人习惯》中的计划制定如何应用,之前学的《时间管理》如何结合?

2.原来在有了小孩之后自己的学习更有效了,也许有时间受限的原因;

3.想去做就尽管去做,从简单一些的第一步开始;

4.想得多、做得少是最大的阻碍。

总结:

1.受限的时间更能提升自己的效率;

2.单一的学习和多维的学习,从内心深处来说更喜欢多维的;

3.每月制定计划、检校、鼓励自己;

4.将自己学习的时间由晚上调整到早上。


读书刻意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