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的时候遇见对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感觉,人和书的相遇,也是讲缘份的。

01

一本好书,如果太早遇到未必是好事,因为那时的你还不一定有与之相匹配的足够的心智。

我记得第一次看红楼梦是在高中二年级的暑假,但是,只能说很肤浅地看了点皮毛,根本没看出什么门道,所以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它在中国文学史上能占有那么崇高的地位。我之所以有这种感觉可能就是因为遇见的太早。

我家先生是中文系毕业生,但是很奇怪,他年轻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却没有读过《红楼梦》。

前几年,他突然把《红楼梦》翻了出来,然后就爱不释手,反复读了几遍,甚至后来手机上还下载了它的有声版,在早上刷牙洗脸的间隙、上下班的途中的都会听上一会儿。

你说他读得晚吗?不一定哦,也许这才是他与这部伟大作品的最恰当的机缘。

02

一本好书如果遇到太晚,会让你感觉既幸运又遗憾。

说幸运,是因为你们终于没有彼此错过,说遗憾是因为你感觉相见恨晚,只怪自己为什么白白耽误了时间。而如果这种耽误还是自己造成的,就会恨不得打自己两下,骂自己两句有眼无珠。

我参加的一个读书计划本周推送的是《穷爸爸,富爸爸》,一本已畅销多年的书。之前不知道的多少次见到这个书名,也不知道多少次听人提起过它,但是我从来没有一点要翻一翻的欲望。现在想来可能是因为我潜意识里认为自己从来不奢望大富大贵,所以没有必要去读这类书籍。

今天为了完成读书任务,我看了第一章,结果读起来一点没有勉强的感觉,原来那种抗拒和抵触的情绪也不见了。当然,即便早些时候读了这本书也未必能改善我的经济状况,但多了解一些不同理念和思想也没有什么害处,况且说不定多少能提高一些财商。

这就好像如果我们事先对一个人有偏见,那就没有靠近和了解的欲望。但是,如果因为必须要相处一段时间,有可能会发现他原来并不是你现象的那样,说不定还能渐生好感。

这就给我们一个启发,不能完全按照喜好和兴趣选择要读的书,不然你就可能永远只局限在一个很窄的阅读领域。

例如,有一年我曾经把香港女作家张小娴的小说几乎全部读完了,不得不承认每一篇情节都很吸引人,让你沉浸其中不能自拔,但是,实际她的小说题材和风格是有些雷同了,到最后留下深刻记忆的并不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还有的书和你是不期而遇,但说不定却一见钟情。

这个月还和几个朋友一起参加了一个读书活动,首先你会收到举办方随机寄出的第一本书,你读完之后寄回即可收到第二本书,一个月最多可以收到四本。

也就是说,在拿到书之前一切都是未知的,有点像古时候的包办婚姻,揭开红盖头才知道新娘的样子。

不过,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免去了选择的痛苦,尤其是对于有选择恐惧症的人更是如此。据说这种“一定的随机性”让打开的每一次都充满了惊喜的感觉,提升了读书的欲望。

而我今天收到了第一本书,叫做《万物的签名》。这本书的封面设计很漂亮,所以刚拿到的时候我还以为是一本介绍花花草草的科普读物,仔细阅读封底的介绍,才确认是小说。

因为之前完全没听说过,赶紧上百度搜索了一下。这本书的作者叫伊丽莎白·吉尔伯特,是一位美国小说家、记者,曾被美国《时代杂志》选为全球百大影响人物之一。她写作这本小说历时七年,2013年一出版即登上纽约时报畅销榜,并得到各大媒体年度好书肯定。

翻开扉页,就被上面的两行字打动了:

生命的本质,我们看不穿;但生命的造化,我们了然于心。

今晚刚刚看了开头的几十页,我的感受是已经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而且,如果不是通过这种方式,我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其他的机会读到它。

04

还有一些书需要我们寻寻觅觅。

你对心理学感兴趣,但又不知道哪本书适合你,这时候就有很多寻找的方法。

你可以找其他人推荐,这是最简单的,就像请人介绍对象一样。拿来主义看起来省心,但这样的方式也有其不足之处,最大的一点是受限于介绍人的水平和个人好恶等因素。我知道很多人不轻易推荐书单,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有担心误导他人的顾虑。

当然,如果有几个人都说某本书值得看,参考价值就大多了,就像大家都说一个姑娘漂亮一样。

你也可以先关注一些心理学方面的博客、微博、公众号、专题等等,通过阅读相关文章、介绍,查找自己想深入了解和钻研的书籍。

其实,这个寻觅的过程看起来繁琐,但是实际上在这个信息过载的时代,如何快速、准确地检索到自己需要的知识也是一种不可缺少的能力。不然,总依赖别人的推荐,就永远只能步他人后尘。

什么时候你能够给他人荐书了,能说出你读完之后有什么收获,它究竟好在什么地方,或者还有哪些不足,那就说明这本书真的属于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读书也是讲缘份,愿你在对的时候遇见对的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