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来告诉你。》读后感

1、

2017年9月20日,饱醉豚在简书写了一篇文章《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来告诉你。》,阅读者众。

毋庸置疑,标题有很大的吸引力。

这是个非常主流的标题。每双对人生有疑问的眼睛看到人生意义这几个字一定是心动了,于是好奇地点进来。可看了半天,却没找到答案,很多人就走了。

翻看评论区,你会发现那些有趣的评论值得分析,不然,浪费。

截止至2017年9月21日21:51分,按喜欢排序,评论区居榜首的一条评论如下:

132人点赞,充分表达了那些颇为失望的读者的心声,也极好地解释了为什么文章点击量大,而喜欢的比例小。对于这篇文章,不少人认为是标题党,“不想看”,“不想看完”,“没看懂”,“看得晕”,或,“看得累”。

评论大致有三类。

(1)对人生意义的认识

生下来活下去;好好生活;追求幸福;为自己而活着,越是简单越有意义;开心就好;追求自己想要的,做些事去回报这个世界;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然后多挣钱,出去浪;人需要给自己找点事的意义;有的人追求黑白,有的人寻求生命中的大鱼;人一生的过程。

为了更好的存在而努力。.......这也是促进人类这个种类继续发展的动力所在。

人所有的标签都是人赋予的,包括人。当认可的人否认它的存在的时候,它就是没有意义的。

生命最终意味着承担与接受所有的挑战,我们每个人都身负使命,或从从事某项工作、或爱一个人、或经受磨难中寻找生命的意义。

......毫无疑问,人生的意义在他人身上,你真正为他人带来了相应贡献,你人生的意义才能体现出来。

一百个人生有一百个意义!我是市井人,我看不懂,我们市井人像(小強)一样活着,并不去想过这虚的东西,也许这东西年轻时想过!。

就想自己制造意义传播出去。等认可的人多到连你自己都忘了这是假的,你就得到了活着的意义感。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自己的意义要自己去思量。

至于一些有关人生意义的主流思想,都是统治阶级为维护其阶级统治所打造的工具。

想要人生有意义就使劲制造存在感,...不断完善自我对于社会的贡献价值。

我们都是未经自己的允许就降生的人,并不是武侠小说里那些带着目标而来的人。

就应该放开这些东西,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死后留下一坨粒子。

所以,人生而为公,反求诸己,获取自我价值,这才是人生的意义。万能!不信你去验证一下,对谁都是一样的。

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

......

(2)对文章的评价

差评不少:

老是讨论这个没有营养的话题会变傻的。

跑题了,逻辑混乱,其实你也没弄懂。

难道文章可以这样来忽悠人吗?我就不明白了,你说了半天,最后表达的仅仅是“人各有志”,各有各的意义感,然后没了,怎么能这样呢?。

.看这篇文章就太没有收获感了。

从结果去推过程太笼统。

......你所在的“思维维度”层面不一,俗话说“屁股决定思想”,所以这种搏眼球的文章,或者所谓的思想者,其实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不知道”,因为你不是“它”!。

意义本身就是情商的结论,你在这用渊博的智商来说是说不清楚的,。。。请你等人生走完一大半再来说人生的意义吧!记住是“人”生的意义,而不是生命的意义!

......

好评也不少:

人可以有很强的信息处理能力但不一定就高级。喜欢这种解读。

从这个角度去解读人生的意义,反正我觉得独特,信息量非常大。

你的信息处理能力很强。虽然你不能把硅原子和氧原子堆起来,但你能把这么深奥又富有哲学思想的信息系统如此深入浅出地讲解给大众,你就比二氧化硅高级。

这篇文章让我懂得了一些,也让我放下了一些,我想懂的更多点,也想放下的更多点。

哲学、化学、生物学、宇宙学,文章从这些角度说问题的。一般人读不了,会把人绕晕的。

作為一個不喜歡深究細化而且科學很爛的路過群眾,表示這篇很可以,觀點新奇有趣,定義了我這一分多鐘的人生意義:浪費在美好愉快的事上,管他是不是拼接的。

做专业事情太久,离基础科学太远,不太能知道从纯科学的角度此文所说有关科学部分是否皆真,单是以此种态度、此种演绎、此种推理来论及人生意义,是我看到的第一篇。

角度不一样,深度的看待了这个世界的裸体。

......

(3)延伸阅读及书目

毕淑敏写过一句:人生本无意义,但我们需要为它寻找一个意义。

人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使人类总的知识、财富和美有所增加。——房龙

到此一游,我还是喜欢余华的《活着》。

推荐胡适的书《人生有何意义》。

看过一本书叫《知鱼之乐》很有意思。

这两天看完了《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

季羡林对这种大到没边话题,也不会,不敢这么狂的写出“我来告诉你什么是人生的意义”这样的标题。

你看,在对人生意义的讨论里,大家说得都非常好。真是“一个人的yy,带来一群人的yy”。每个人都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和答案,人生的意义根本不需要谁来告诉你。

我想起会上课的老师往往抛出一个话题,让大家热火朝天地讨论一番,后来学生发现老师其实并没有亮出自己的观点,而大家在讨论的过程中,竟似乎都有了答案。

看文章的评论,能加深读者对原文的理解。

还凑成了一个书目。

所以说,评论荒谬吗?一点也不。

2、

让我们回到《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来告诉你。》这片文章上来。

主流的题目,可写法却非主流。

这篇文从物质能量信息系统等角度逻辑性地解读“人生的意义”这个题目。如果你从头读到尾,如果你认真读了,如果你翻回去再读,你会发现这篇文章的亮点——有趣。有趣的不是题目本身,是题目的解读方式。

作者只不过用了中小学语文课本书般简洁的语言和中学物理书里易懂的推理来逐层搭建“人生意义”这个概念,并没有指导你什么“人生意义”,你不妨将它当成一篇科普文章来读。从各个角度包括知识点、结构、推理、布局、观点的切入以及语言来看,都很耐看,很有趣。

有趣,是我读这篇文最大的感受。我不会纠结文章最后是否给出了关于人生意义的答案。人生很多东西没有答案,而且,往往,答案并不重要。

这篇文章的抛出就好像是这样的:拿来一个瓶子。有人说,是用来装水的?有人问,是用来放花的?大家没有注意到这瓶子的形状颜色或图案有多好看。

他们忘了拿瓶子来娱乐。

3、

作为一直跟读饱的粉丝,我喜欢他的文章。当然,他文章中有的话题我不感兴趣,有的内容我不熟悉,有的言论我看不懂。在他的文字中,我欣赏的是他看问题的独特视角和独立判断。我好奇的是,作者怎么看待这事?为什么这么看?得到这些信息,我会回过头来比较一下自己的想法,这样,或许能给我带来一些启发。

我不知道现在的90后想要在一篇文章里得到什么。对现在这些孩子,让他们忧国忧民,让他们有远大的理想和深沉的情怀,也许都是不切实际的奢望。是求知欲强爱学习,所以偏爱干货?是因为青春迷茫所以要在鸡汤里寻找人生方向?还是他们太寂寞,所以关注热点以求娱乐?

如果想要的是娱乐,饱的文章完全可以满足他们这个需求。在我看来,饱的文字嬉笑怒骂皆有趣,很娱乐。但遗憾的是,可能没有娱乐到很多人,比如这篇《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来告诉你。》。他们没看到其中的有趣和美,更没有娱乐的眼光。

看不到美,所以读不懂。坑人的审美。

4、

慢慢发现,那些喜欢饱醉豚文章的人身上,好像有一些相同的特质,比如善良、本真、自我。作者的文字所折射出来的一些特质会吸引那些相同特质的人来读。

饱的文章是人群分类试纸?一篇篇文章在读者群里一蘸,是酸是碱,红蓝即辨。许晴曾说,不喜欢她的人一定不健康,一定不善良。同样的意思,饱这样说,“判断你自己智商的最好办法,就是你觉得我有多聪明。判断你人品的最好办法,就是你觉得我有多好”。

看来一个有影响力的人越有特点越可以用来当标准区分人类。

5、

有人说常看到我拍饱的马屁,好恶心。作为简书读者,我喜欢评论,不仅仅对饱醉豚。对一篇文章进行评论是读者的权利,也是对作者的尊重。文章发在那里,我来读了。我接收到作者传达的信息,有所触动,也愿意将我的触动反馈回去。

我只表达我所想的,至于作者怎么看,旁观者怎么看,那不关我的事。有时候,我也表达不同的观点,但饱那么睿智,怎么可能留有很多漏洞让我反驳,所以我的反对评论也就很少了。

饱醉豚说,他写文章是想让他的同类听到他发出的声音。如果众多的阅读量招来一两个他的同类,也算是这篇文章对于作者的意义。又或者,给简书招来一批用户,这也是有商业价值的。真如此,人生似乎也就有了那么一点儿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