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那么有钱,怎么还抑郁了?

一位高中同学,从小家境殷实,父亲多年一直经营矿业,为他积累了巨额财富。

他也不负”父”望,毕业后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在父亲的鼎力支持下,事业蒸蒸日上,不久就走上了令人艳羡的领导岗位。

一次,与领导发生矛盾后,他毅然选择了辞职,举家迁到三亚。

从此,他成为一个宅男,住在海滨别墅,每天只是开着豪车接送两个孩子上下学。

家乡的同学每每谈到他,都是羡慕不已,或者说他现在的生活是我们终其一生的梦想。

可是,就在去年,传来关于他的消息:他抑郁了!

这,在我们来看,简直不可思议:富足的生活,完美的家庭,开朗的性格,优雅的环境,所有这些都与“抑郁”毫无关联。

但,这却是事实。

想必,他是失去了奋斗的意义。

条条大路通罗马,多数人还奔波在去罗马的路上,而他出生就在罗马;我们为之奋斗的终点,竟是他的起点。

享受过早地成为他生活的标配,清闲是他日日夜夜的常规。

他不必象家乡的同学那样为工作忙碌,更不必为生存奔波,我们拼尽全力追逐的东西,他唾手可得。

他的生命里没有了压力,也丧失了动力,没有了生活的方向,也就没有了奋斗的意义。

想必,他是失去了快乐。

一切普通人为之努力才能换来的东西,他早已拥有,当然也就不能体会:在自己艰辛付出后收获的快乐。

当我们偶尔从山沟里来到海边会兴奋的睡不着,对于他来说,看到大海只需推开窗子的几秒。

我们偶尔买点扇贝、大虾,当作对自己的犒劳;而他在五星酒店吃着鲍鱼、龙虾也不一定能体会到我们欣喜、勤劳的味道。

在忙碌的一天结束后,我们会躺在床上很快睡着;而他可能在无所事事的长夜里苦苦煎熬。

想必,他是寂寞了。

三亚虽是国际化旅游圣地,旖旎的自然风光,冬季温暖宜人的气候,成了许多人,特别是东北人心弛神往的休闲养老的去处。

但那只适合休闲、养老;作为体魄强健的中年,他来的太早。

我有个朋友也在那里买了房,退休后急匆匆就去了三亚,可只住了一个月,就跑回来。

我们问他为什么没有长住,他回答:每天自己在海滩上坐着,就像个傻子。

以为终于可以过上理想的生活,却因为没有朋友,远离亲人,反而走进了孤寂的牢笼,成了海边晒太阳的“傻子”。

我的同学可能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有钱可以买到朋友,却买不到感情。

人有目标该有多重要。

 我所在的单位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包保两户贫困户,这两户都是典型的因病、因残致贫。

其中一户的女主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她是小儿麻痹留下的后遗症,走起路总是拖着一条腿。

就是这么一个残疾的女人,却是她一家三口的顶樑柱。

他的丈夫是肌肉萎缩,丧失了劳动能力;最让人痛心的是,他们唯一的儿子在两年前查出了白血病,如今只是用中药保守治疗。

对普通人来说,这种家境几乎是一种绝境,但这个女主人却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在苦苦支撑着这个家。

每次走进她家,小院的庄稼侍弄的长势旺盛,屋子里虽很简陋却干净整洁,从来没有残病家庭的杂乱和不堪。

见到来人,她总会面带微笑迎出来。

在她身上看不到生活的愁苦,而是为了这个破碎的家在不停地奔碌。

我问她,为什么在这么难的情况下,还能面带微笑。

她依然微笑着说:我不能再倒下,我是这个家唯一的依靠。有孩子需要治病,有丈夫需要操劳,她一刻也不能停脚。

即便满目疮痍,她依然从不放弃。

快乐其实很简单。

我曾问过我朋友一个问题:你们说我们单位,谁是最快乐的?有的说:当然是领导;有的说:领导压力大,应该是科员。

最后,我说是单位打扫卫生的勤杂工小伙。

在几次加班时,我发现:若大的办公楼,下班后就是他的天下。

他肩上搭着条毛巾,嘴里哼着小曲,擦着地,浇着花,悠然自得,完全没有我们日常办公那种紧张、压力和慌忙。

领导操心的事,他一点不用考虑;同事着急的工作,他一样也不必琢磨。

他只管把他的地擦干净,花侍弄好,然后美美地回家与妻子吃饭,与孩子打闹。

快乐不完全取决于财富和地位,一个人的心充满阳光,他就会沐浴在快乐的海洋。

幸福,不是锦衣玉食,腰缠万贯,不是荣华富贵,不是开好车,住别墅。

风景再美,若没人一起欣赏,也会有种莫名的忧伤。  

再好的生活,若失去了目标,也会有种无望的凄凉。

再坏的处境,若有前行的方向会有无比力量

再苦的日子,若有期待的未来就会足够坚强。

愿你我不但心怀梦想,还要把身边的美好一一珍藏。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