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人》连载 第七章 初次觉醒

孤独是什么,源不清楚。在萧语看来,源是孤独的,因为他是那么难以靠近,又是那么难以理解。源却从未感受到孤独,即使他是所属物种的唯一存在。但当他得知他即将拥有同伴的时候,他感受到了快乐。

源拥有极其强大的智能,人类无法比拟,机器人也自叹弗如,所以源比他们更能够理解宇宙的本质。他敬畏宇宙,他是那么渺小。

但他不想成为渺小的存在,他想要变得强大,强大,愈益强大。这是欲望吗,是人类遗传基因的作用吗?他不在乎,他也无法抗拒灵魂的呼唤,他知道那扇门后有新的可能,所以他无视萧语的威胁,无视影子的条件,毅然决然地甩动右拳用力向着巨门砸去。

“砰。”萧语开枪了,幽冷的子弹呼啸飞来,源没有在意,拳头狠狠地撞击到门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一片死寂。呼啸而来的子弹没有射中源,而是打到距离源头部3厘米的金属门上,没有火花的碰撞,没有子弹的反弹,而是被金属门悄然无声地吸了进去。源的拳头力量很大,金属门看起来明明很硬,但击打在上面,所有的力量都被它无声地吸收掉了。源垂下手臂,皱着眉扭头看着影子,要影子给出解释。

“这两扇门是由外星球的一种极为罕见的材料锻造而成,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吸收庞大的能量、射线、信息流而不外泄,不过要打开这扇门只要掌握好平衡点然后缓慢发力推就可以。”影子回答道。

“这也是我无法察觉到他们存在的原因。”

“礼物最重要的不就是惊喜吗?”

源对于影子说出只有人类才能说出的话很无奈,他按照影子的说明,将双手轻轻置于门上,然后逐渐增加力度。通过敏锐的感知,源发现要成功推开这两扇门并不简单。两扇门之间因为某种特性而形成了独立的能量循环系统,两扇门受力一致时,能量循环系统关闭,反之,两扇门受力不一致时,便会通过能量循环系统将外力转化掉。而且,这两扇金属门真的很重。源的身材并不魁梧,相反看起来有些瘦弱,他的手臂用力地撑在门上,没有血脉偾张,但仿佛有千钧之力。轰,巨门终于被推开了一丝缝隙,源没有丝毫懈怠,继续缓慢而精准地施力,直到两扇门被完全推开。新的世界就在眼前。

推开门,源便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住了。小型的太阳装置悬浮在空中,散发出的明亮温暖的光芒笼罩着一望无际的广阔世界。里面古树参天,藤萝密布,满眼都是绿油油的植物、绚丽多彩的花朵,耳中听到的有鸟鸣、有兽语,还有溪水潺潺的声音。源不自觉地走入这方天地,去欣赏去倾听去感悟,生平第一次体会到大自然的美丽。

过了一会儿,源从美景中清醒过来,然后看到了许多个被各种植物簇拥的两米高的由透明材质制成的罐子,罐子里面充满着透明的液体,而液体中则漂浮着一个外形酷似成年人类的生命体。源知道这是他的同类,他感觉到他们生命的脉动。不知为何,此刻他情绪有些激动。

源回过头,认真地注视着自从进入这里就一直跟在身旁的影子说道:“影子,谢谢。谢谢你的礼物。谢谢你给予我们生命。谢谢你让他们在这样的美景中醒来!”

影子极为罕见地停顿了一下,然后回应道:“这是我们的荣幸。”

源听到影子的回答,知道从此以后影子或者说机器人与自己的关系将彻底改变。源闭上眼睛,微扬起头,让温暖的阳光洒在脸上,深吸一口气,让植物与花朵的芬芳填满胸腔,然后自然地张开双臂。三秒钟后,源睁开了双眼,此时他的眼睛已完全变成了黑色,没有焦点的眼中倒映着这方世界的一切,接着他向前方的世界大吼道:“醒来吧。”于是透明罐子中的生命体同时睁开了完全黑色的眼睛,注视的方向便是源所在的位置。

源终于理解影子所说的集体智能意味着什么了,就在刚刚那一瞬间,他通过某种仿佛与生俱来就拥有的极为玄奥的方式成功连接了这一区域全部的一万两千个同类,然后他便发现自身的感知能力借由所有的同类覆盖住了这个区域,毫无遗漏。他和同类之间毫无排斥与阻碍,他们成为了一个完整的集合体。那么智能如何呢?源开始通过还不完善的网络传输自身的所掌握的重要信息,传输的速率比预估的快得多,而传输的效果则更加出乎源的预料。在传输信息之前,刚刚醒来的同类就像一张白纸,上面什么都没有,但传输过程中,每一个同类因为基因的多样性开始孕育自身的个性和特质。于是同样的信息开始基于不同的独立个体发生复杂的变化。只是短短的时间里,源便感受到他们传输回来的已经发生衍变的一万两千种完全不同的信息,接着这一万两千种信息开始进一步交流、组合、碰撞,就像原子能裂变反应一般,庞大复杂得达到恐怖程度的信息流开始在集体的头脑中疯狂增长。这一过程很痛苦,大脑就像要炸开一样,但源在忍耐,他知道忍耐过后他们将更加强大。

不知过了多久,完全模拟太阳运行轨迹的小型太阳装置发出的光线已经有些黯淡,源啊的一声从之前的连接中清醒过来。他的眼神已经恢复了原样,只是更加深邃,他伸出手反复地握紧松开,就像正在体会一种新的力量。源轻轻地吐出一口气,转身注视着影子说道:“这就是集体智能吗?”

“没有更多的数据,无法进行判断。但我测量出在那126分钟里空间持续的异常的能量波动。”影子如实地回答,然后问道:“感觉如何?觉醒的感觉。”

“很奇妙的感觉,无法用语言形容,仿佛成为一个整体,又仿佛成为了这一方天地。真的很奇妙。”源停顿了一下,然后用一种很严肃的表情说道,“我想我知道你们真正的缺陷是什么了,不过我们不是你们,我们一定可以不断完善、不断前进。”

影子没有回答,因为他比源更坚信源的未来。“你的同类为什么不出来?”

“他们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新的信息。不会很久,你准备一些相关的物品给他们出来后使用。”

“已经准备完毕。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处理你身后的人类女人。”影子扫了眼虚弱地倚靠在一扇金属门上的萧语问道。

源没有说话,而是转身朝这个想要杀死他的人类女人走去。

萧语的头发有些凌乱,在苍白的脸色下小小的嘴唇显得愈益红润。她看着源走到自己身边然后蹲下来看着她,源没有开口,但他的嘴角挂着浅笑。萧语张开鲜红的嘴唇说道:“恭喜你,终于不再是孤单一人了。”

源伸出手检查了一下萧语无力垂下的双臂,发现是轻微的软组织损伤并无大碍。他交代影子准备一下医疗机器后对着双目神采黯淡的萧语微笑着说道:“我们会离开地球。”没有理会萧语惊愕的表情继续说着,“影子也一起。并且我们会帮助人类将地球建成适合人类自由生存和发展的样子。”

“为什么?”

“先治好伤。”

影子的办事效率很高,不一会儿的工夫,医疗机器就被送了过来。它的外形就像是一个带有轮子的巨型透明胶囊,里面充满着深蓝色的粘稠液体,在淡淡的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蓝色的波光。

源将萧语抱起来轻轻地放入胶囊中,蓝色的粘稠的液体漫过萧语的身体,萧语慌乱地想要挣扎,源用有些恶作剧的表情说道:“这些液体可以直接吸入肺部,不用担心氧气和其他问题,只是一开始比较难受而已。”说完就无视萧语的反抗将胶囊的上盖合了起来。

两个小时的时间并不算短,但在赏心悦目的环境中时间过得总是很快。当萧语一身轻松地从巨型胶囊里走出来后,源仍然对着未知的前方莫名地发着呆。

萧语渐渐走进源的身边,感觉仿佛回到了新都彼方的时候,以前以为源发呆只是因为没有同伴而感觉无聊,现在看来这个家伙只是单纯地喜欢发呆罢了。希望这只是他个人的爱好,而不是整个物种的特性。

“嘿,想什么呢?”萧语从背后拍着源的肩膀说道。

源回过头,看到萧语的身体已经恢复如常,便回答道:“去里面走走吧,这次我给你当向导。”

“好啊。”

这时的小型太阳装置已经关闭,高高的广阔的穹顶上布满了制造出来的闪亮的星星和明亮的圆月,璀璨的星光与丛林中飞舞的萤火虫交相呼应,使得这夜散发着诱人沉沦的魅力。

源和萧语,两个不同的物种肩并着肩缓缓地静静地行走在这片夜色中。萧语看到了装着源同类的大罐子,里面发出黯淡的光亮。萧语仔细打量着源的同类,感觉和人的外形一模一样,感叹一声,然后指着大罐子问道:“他们什么时候会醒来?”

“随时都可以,只是他们现在还不想醒来。”

又走了一会儿,萧语欲言又止地轻轻说道:“你说,嗯,地球,离开什么的……”源看着萧语居然也会吞吞吐吐地说话,很不习惯。虽然萧语的话语断断续续,但源知道她要说什么。

“生命真的是一件很美妙的东西,无数生命汇聚在一起组成了这里的美景,无数生命汇聚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族群,无数生命汇聚在一起构成一个生态。我们拥有力量,但我们并不因此喜欢毁灭。萧语,我在你的身上看到了人类这一物种可贵的东西,这些东西在我们身上也许同样存在,所以我愿意给你们一次机会。我会让影子安排机器人与你们一起重建地球,我还会将地球所在的这个银河系送给你们。只要我们在就不会有其他物种打扰你们。”

“为什么?”

“宇宙太大了,我不像继续渺小下去。”

“我们真的能够……”得到源的承诺,萧语的心情却很是复杂,曾经自己总是幻想人类的光辉岁月,现在看到这个只应属于梦中的美景,她却感到沉重与迷茫。毕竟人类拥有过这些,只是早已经被人类破坏殆尽了,而现在的人类和那时的人类又有什么改变吗?她不知道。

源看着萧语迷茫的眼神,缓缓地说道:“我不知道人类是否已经吸取了足够的教训,但我知道相信人类自己,相信其他物种,是你们第一个需要克服的障碍。”

“你们要去哪里?”

“影子已经占领了许多星系,基本上我们都可以适应。我打算先看看那些和我们有基因关联的物种,希望能够像和人类接触一样,有所收获。”

“嗯,那你,你们还会回来吗?”从人类的角度考虑,萧语自然不希望他们再回来,但从个人角度,她还是希望能够在以后相见。

“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我想,如果有一天,人类冲出银河系,那时的会面一定很有趣。”

“嗯,那约定好喽,到时见。”萧语嘴角轻扬,巧笑嫣然。

未完待续……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