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你硬塞给我的东西

图片来自网络

-01-

周末的时候和男朋友出去吃饭,刚出地铁站就被两个卖花的女生围着。她们问我们要不要买花,我们说了不用,但她们还一直跟着,一边让我们买花一边将花硬往我手里塞,最后居然直接把花插在我的口袋里。

到了餐厅楼下,一个拿着花的小男孩直接向我们跑过来。一直跟着男朋友身后追着说哥哥给姐姐买朵花吧,最后也是把花硬塞在男朋友手里。

当然这两朵花我们都没有买,因为我们都很反感被别人硬塞东西。

“硬塞”是什么?我不要,你强行给,这是硬塞。硬塞带有强迫的意思,强迫我接受我不想要但你想让我接受的东西。但无论被硬塞者最终接不接受,“硬塞”这件事所带来的情绪反应都是一样的,只有反感。

-02-

沐沐在朋友圈更新了一条状态:不是你觉得好的我就非得喜欢,一而再再而三真的很难不烦,真是越来越讨厌这样。

我想我知道她怎么了。

沐沐比我大几岁,刚毕业的时候在南京找了工作,虽然平时会累一些忙一些,但工资很可观,那段时间沐沐的日子也算过得不错。可是沐沐的妈妈总觉得女孩子一个人在外很危险,尤其是知道沐沐有一次在公交车上被人推倒砸坏了电脑之后,她就更加担心。于是天天打电话跟沐沐说回家来考个公务员也挺好的,女孩子干嘛在外那么累还没人照顾,一口一个“我是为你好”。

沐沐从来都是个听话的姑娘,也不想让妈妈担心,干脆听妈妈的话辞了工作回家考公务员。可是没想到沐沐准备了那么长时间最终还是没考上,沐沐妈妈又让她去考银行。在准备考试的期间沐沐开始做代购,最后银行没考上,可是沐沐的代购生意却做得不错,于是沐沐就开始在家做代购。

沐沐在家做代购也做的风生水起,每个月的收入不比同龄的女孩子差,而她自己因为时间自由也经常出去走走看看,生活也算小资。但这个时候沐沐妈妈觉得女儿该找男朋友了,又开始催着沐沐谈恋爱,可是她想想沐沐这样待在家里光靠在网上卖东西好像也不是回事儿,等以后找了男朋友,别人要问起工作在哪儿可怎么办?于是又想让沐沐回南京去工作,可是当初是自己辞了工作,现在哪里拉得下脸皮再回去,这白白浪费了两年的时间,沐沐不是应届毕业生,工作没那么好找,亲戚朋友介绍来介绍去也没个让她满意的,以至于到现在还闲置在家。

每次看着不是被问有没有找到工作就是被问有没有找到对象的沐沐,我不免有些唏嘘。原本她的生活可以过得有滋有味,可如今却成了邻里邻外嘴里的大龄无业剩女。

生活是自己的,所有的“为你好”也许真的是为了你好,他们因为爱而去为了你好,可是这种“为你好”却未必适合你,所以最终也只能是“为了你好”却不能真的让你好。这种硬塞给你的“好”会让你的生活脱离原本的轨道,你可能只看到了他们的爱,但是你却没能看见这其实是带着爱名义的强迫。

沐沐的妈妈将她想象中的生活硬塞给了沐沐,却忘了那只是她想要的而不是沐沐想要的生活。这种硬塞式的生活让沐沐丢了自己。

我们有时候能拒绝路人出于金钱目的的硬塞推销,可是却不忍心拒绝家人爱的强迫。但接受了别人硬塞给你的东西,结果往往苦了自己。

-03-

小琳是个从小就自带忧郁气质的姑娘,几乎有什么心事也都闷在心里。自从她结婚之后她的朋友圈就是我一直不想去看的地方,因为她的字里行间都是阴翳。

小琳上学的时候爸爸妈妈不让她谈恋爱,工作了之后又催着她找对象,偏偏小琳爸爸妈妈都是挑剔好面子的人,几次介绍都不满意。小琳自己谈过两个男朋友,一个因为距离远,她爸妈不同意,另一个做销售,但家里条件实在不好,又被小琳爸妈判了死刑。之后小琳就好像对爱情没什么期待了,让她去相亲她就去相亲,让她待在家就待在家。后来小琳爸爸的朋友给小琳介绍了一个男生,小琳爸爸妈妈都很喜欢,但小琳却没说什么。最后小琳和这个男生结了婚。

自从小琳结婚后我就只见过她一次,以前略有肉感的脸蛋现在瘦得颧骨都凸出来了,看着让人有点发慌,坐在她旁边我有点不敢碰她。那天她只是说了几句话就提前走了,回家后我翻看小琳的朋友圈,都是一些心情不好,吃不下饭,又瘦了之类的话。

我们说感情这个东西最是捉摸不透,可偏偏有人把这种最不受控制最不能勉强的感情硬塞给你,而且你需要与它相伴一生。可想而知,这样被硬塞感情的你会有多痛苦,因为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接受的不情不愿;因为不是自己心仪的,所以相处时并无欢心。

一对美满婚姻的百岁老人说,世界上最幸福恩爱的夫妻,一辈子里都有至少200次离婚的念头和50次掐死对方的想法。而他们能够白首到老,能够经受住生活中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消磨都是因为他们彼此深爱。因为深爱,所以哪怕他们有200次离婚的念头和50次掐死对方的想法,却也没有1次要离开对方的冲动。

但是现在,你不爱他,你从一开始就不爱他,他是别人硬塞给你的,这段感情是别人硬塞给你的,那么你又要用什么理由去让自己从琐碎的生活中坚持下来。

-04-

大二的时候我莫名其妙的被推上了社团中干的位置,那个社团当时是由校级社团紧急通知各学院建立的,因此不管是社团制度还是社团人员都不健全。那个时候真有一种被人硬塞了一嘴馒头但只能逼着自己咽下去的感觉。

于是在没有主席领导,没有案例借鉴,没有部员帮助的情况下我坚持了一年。从写策划到场地布置,从招募小演员到微电影后期剪辑,从拍活动照到整理文案活动总结,这些我都要自己去做,虽然活动上报学校评了优秀,但是我却累的精疲力尽。

大二快结束的时候社团要换届,学长学姐劝我留任主席,我拒绝了;辅导员找我谈话让我留任主席,我也拒绝了。我不是不知道当了主席之后我会有更多的机会甚至会有福利,但我更知道这不是我心甘情愿要做的事情。

辅导员说:“你这么努力干了一年,各种活动也办的很好,学长学姐都很看好你,你要是继续留任,把社团办好了不是有一种莫大的成就感吗?”

我不知道会不会有他们口中的成就感,我只知道那一年的中干经历让我很累。因为并非自愿,所以在写文案办活动的时候我都没有热情和动力,只有疲倦和厌烦,而每次活动结束后我也没有所谓的满足感,有的只是松了口气,因为终于结束了。我只知道我不想再被硬塞任何东西。

我不想要以任何形式硬塞给我的东西,不管是你想要让我过的生活、你觉得合适的结婚对象还是你认为我可以胜任的工作职位,这些我都不想要。

我想要过我自己的生活,也许会苦一点也许会累一点,但我无怨无悔,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总归是开心的;我想要和我打心底里爱的人共度余生,可能我跟他也会有争吵,可能他也会让我伤心,但是我们有爱,这能让琐碎的生活变得可爱一点;我想要做我想要做的事情,可能会有困难,但我会努力去学习,绞尽脑汁去圆满完成,这样才会有成就感满足感。

我不想要别人硬塞给我的东西,是因为我还想做自己,我想让自己更加快乐。小到今天穿什么款式的衣服,涂什么颜色的口红,大到以后我要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和什么样的人一起共度余生。这一切我都想按我的心意来,别人硬塞给我的都是累赘。可能为了实现这一切我需要摸爬滚打,我可能会遍体鳞伤,但我还是不想妥协,不想将就。

生活有时候真的挺折磨人的,世界也没有小时候看到的那样公平。行走世间的都是妖怪,但我也希望我是一个能让自己喜欢的妖怪,我已经拥有的都是让我心动的,我还没有拥有的都让我有动力去追求。我们都知道生命短暂,时间不等人,我只想活成我喜欢的样子。

我不要你硬塞给我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