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水浒||少年不识愁滋味,中年才知万事难

《水浒传》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流传寡义的一面就体现的淋漓尽致了。极广,脍炙人口,它环环相扣,波澜起伏的故事情节和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给读者留下了清晰深刻的印象,比如“快意恩仇,义字当头的花和尚鲁智深”以及“嗜杀成性,嫉恶如仇的黑旋风李逵”。其中说中所想要描述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论秤分金银,大口吃酒肉”的英雄好汉行为方式,也作为一种特有文化特色烙印在民族意识里,在本文中,笔者通过前后多种,人物语言,行为举止形态等细节推敲分析,按照理性逻辑来客观分析一个真实的林冲的形象。
林冲这一人物形象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先来回顾一下林冲的系列命运,豹子头林冲原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豹头环眼,枪法绝伦。他的妻子被高俅之子高衙内调戏,自己也因被高俅陷害误入白虎节堂,从而刺配沧州。在发配途中,险些遇害,幸亏鲁智深在野猪林搭救。在沧州牢城看守天王堂草料场时,又遭高俅心腹陆谦放火暗算。林冲格杀陆谦,雪夜上梁山。晁盖等劫了生辰纲上梁山后,王伦不容这些英雄,林冲火并壬伦,把晁盖推上了梁山泊首领之位。梁山好汉受招安后,在破大辽、讨田虎、平王庆众多战役中履立战功。征方腊后,林冲中风,留在杭州六和寺养病,由武松照顾,半年后病故
纵观一生,中年人的无奈凸显的淋漓精致。一出场就是一位中年大叔的他,一点那八十万禁军教头意气风发的气势都没有,但是,从他闲暇时光能够携美眷逛街、陪好友喝酒可以看出,即便这个男人算不上功成名就,也称得上事业有成、家庭美满了。可惜林冲美好的中年生活才刚刚开始,就遭遇了重大危机。
那天天气正好,林冲陪妻子去岳庙还愿,又结交了鲁智深这位好兄弟,本来是件挺开心的事情。谁知道半路跑出个丧门星,当街调戏林家娘子。是可忍孰不可忍,林冲火急火燎地就要去教训那个登徒浪子,岂料高高举起的拳头,却僵在了空中。
“林冲,干你甚事,你来多管!”做贼心虚的年轻人,见到了林冲竟然变得更加嚣张起来。
这是他顶头上司,高俅高太尉的儿子高衙内。
揍他一顿事小,得罪了高俅,林冲恐怕是吃不了兜着走了。
一众小人推推搡搡,又拉又劝,林冲只得按捺下怒火,甚至连鲁智深闻讯而来替他助拳,还主动上前劝解:
“原来是本管高太尉的衙内,不认得荆妇,一时间无礼。林冲本待要痛打那厮一顿,太尉面上须不好看。”
“你却怕他本管太尉,洒家怕他甚鸟!俺若撞见那撮鸟时,且教他吃酒家三百禅杖了去!”
必每一个看到这一段的年轻人,都会有感于鲁提辖的侠肝义胆,热血沸腾;回头看看林冲,反而会被气得吐血三升。
林冲肯定也曾是一位任侠仗义的少年,否则他也不可能和鲁智深这个“花和尚”初次见面就情投意合,但是鲁智深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他林冲不能。
少年不识愁滋味,中年才知万事难,所为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更像是在说年少不懂林教头,读懂已是是中年人。
人到中年,有家室负累,再有本事的人,也会掩藏住自己的锋芒,他知道做事不能意气用事,他知道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
对于这一人物读者首先是崇敬欣赏,继而是同情怜悯,最后是扼腕叹息,然而林冲真的是一个侠肝义胆的失意英雄还是一个油腻的中年大叔?我们还是从原著描述来寻找答案吧。
一、从“祸起林娘子”看林冲
在第七回《花和尚倒拔垂杨柳豹子头误入白虎堂》中,林教头陪同林夫人和使女锦儿一起去岳庙还香愿,因见鲁智深使着一条浑铁禅杖上下舞动,站在墙外不禁喝了一声采:“端的使得好!”只因这一声喝彩,两个人一见如故,结为兄弟。这时锦儿慌忙跑来,告诉林冲有人调戏林娘子,林冲别了鲁智深,奔向岳庙来,当把那个后生扳将过来,却认得是本管高衙内,先自手软了。一个“软”字,将林冲的内心世界展现的淋漓尽致。随后鲁智深赶来,气愤不过,要替林冲出气,被林冲拦下来,他得罪不起高太尉,这一次就以误会的原因放过了高衙内。第二次高衙内调戏林娘子却是林冲的好友陆谦的配合下完成的。陆谦把林冲请出来喝酒,借机骗林娘子到陆谦家被髙衙內关住,图谋不轨,锦儿再次叫来林冲,他来到陆谦家门前,知道高衙内和自已的夫人在里面,却不敢破门而入。如果进去抓住了高衙内怎么办,他不敢得罪高太尉,所以站在门口喊了一声,给了高衙内一个信号,果然等他跳墙走了才推门而去,从这件事不难看出林冲真正在乎的是自己的官职和前途,而把自己的夫人的安危抛在一边。

二、从“执意休妻”看林冲

林冲刺配沧州,老丈人置酒相送,林冲啰里啰嗦说了一大堆,重点是这句话,“小人今日就高邻在此,明白立纸休书,任从改嫁,并未争执。”这就让人大惑不解了。前面说到“娘子在家,小人心去不稳,诚恐高衙内威逼这头亲事况兼青春年少,休为林冲误了前程。却是林冲自行主张,非他人逼迫。”休妻的原因是担心高衙内逼婚,这就前后矛盾了,休妻之后不仅不能阻止高衙内逼婚,反而更容易了,自己把障碍扫除了。后面又说到“如此,林冲去的心稳。免得高衙内陷害。”这句话暴露了他的真实想法,原来他完全是为了自己着想,而并是不真心给夫人考虑,就是把妻子拱手相送给高衙内,免得自己再受其害。林冲薄情的一面就体现的淋漓尽致了,在这个油腻腻的中年人心中,感情也早已经不值钱了,正剩下冷冰冰的价值衡量罢了。
从林冲这一人物出场到现在,先是夫人被人三番两次的调戏,自己被人设计陷害,到主动献出妻子保护自己,实在是找不到任何英雄好汉的品质,永远不会小看一个中年人的求生欲,他会为了自己那点稳定的舒适区放弃一切。

三、从“如何对待鲁智深”看林冲

小说中的鲁智深是个义气深重的人,这一点可以从许多处找到佐证。林冲和鲁智深-见面就结为兄弟,从这时候开始,鲁智深就把林冲当作了兄弟。在林冲的老婆被高衙内第一次调戏后,鲁智深带了二三十人赶来,开口第一句话便是:“我来帮你厮打!”林冲劝道“太尉的面上须不好看”,“不怕官,只怕管”。鲁智深又说到“你却怕他本官太尉,洒家怕他甚鸟,俺若撞见那撮鸟时,且教他吃洒家三百禅杖了去。”完全是一副要为林冲出头的样子。而林冲怕他得罪自己的上司赶紧劝住他。鲁智深走的时候还不忘说一句“但有事时,便来唤洒家和你去。”多么义气的兄弟!

林冲被发配沧州途中。董超、薛霸两个公人压着林冲走到了野猪林。他们奉命要在此地要结果了林冲。关键时刻,一条铁禅杖飞将来,把薛霸的水火棍—隔,丢去九霄云外。在这生死关头,是鲁智深救了林冲,按常理推断,林冲应该铭记他的救命之恩,一辈子感恩戴德才对,而实际上林冲又是怎么回报他呢?

鲁智深押着董薛二人前行,两个公人试探着问道:“不敢拜问师父在那个寺里住持?”智深笑道:“你两个撮鸟问俺住处做什么?莫不去教高俅做什么奈何洒家?洒家若撞着那厮,教他吃三百禅杖。”两个公人哪里敢再开口询问。分别的时候,鲁智深砍断松树警示两个公人。然而鲁智深走后林冲就对两个公人说道:“这个直得什么!相国寺…株柳树,连根也拔将出来。”相国寺里的胖大和尚,倒拔杨垂柳的那个人。这就等于告诉两个公人即是鲁智深,妨碍公务的是他,与他林冲无关。转眼之间,就把鲁智深这个他的救命之人给卖了!林冲不杀那两个公人,是因为林冲善良吗?当然不是,林冲还等着从沧州回来继续做他的禁军教头,如果杀了这两公人,岂不是真成了杀人犯,那么前途何在这就理清了鲁智深为什么会丢掉在相国寺悠闲乐哉的菜园子住持,被迫要去落草为寇。后来,在第五十八回,鲁智深上梁山的时候,林冲主动想谢鲁智深相救一事,鲁智深开口却称他“教头”,而不是原来的“兄弟”了,这一称呼的改变说明鲁智深已经不把林冲当兄弟,他已经看清了他的真面目。他那自缢而死的妻子而是被林冲的薄情寡义害死的最后在第一百一十九回中,宋江征讨方腊胜利班师回朝,要接受朝廷册封嬴得功名之时,林冲却染患风病瘫了,半载后死在了六和寺,作者如此安排林冲的最后命运是有很深寓意的

四、林冲的性格分析

林冲的性格,主要有四点:

其一:委曲求全的忍耐性格。作为一个禁军教头,他曾得到高俅的提携,他对他的顶头上司毕恭毕敬。即便是刺配沧州,言及高俅,仍称之为高太尉。如课文中林冲对李小二这样说:“我因恶了高大尉,生事陷害,受了一场官司,刺配到这里⋯⋯”这给人的感觉是林冲受罪乃因自己有过在前。而反观林冲之前的表现,无一不是逆来顺受。

其二:以牙还牙的报复心理。就节选部分看,课文先借李小二的话“林教头是一个性急的人,摸不着便要杀人放火”,侧面传达出林冲这一性格特征。当他得知陆谦、富安追至沧州欲加害于他时,不禁大怒,四处寻仇,最后在山神庙手刃仇敌,上了梁山,走上反抗的道路。

其三,救弱济贫的侠义气概。作为达官显宦,林冲不同于谄上欺下的贪官污吏。他对下层百姓具有恻隐之心,是一个有正义感的将官。课文开头有关林冲救过李小二免送官司的插叙,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其四:谨小慎微的细致个性。最能体现此点的就是在林冲往市井买酒之前,先将草屋里火炭盖了;而当他回到草屋时,发现两间草厅已被雪压倒,此时课文这样描写: (林冲) 恐怕火盆内有火炭延烧起来,搬开破壁子,探半身入去摸时,火盆内火种都被雪水浸灭了。这些细节,固然对情节发展具有铺垫作用,但也生动地凸现出林冲个性中精细的一面。
五、总结

林冲的结局我们都很清楚,最终他躲过了高俅的追杀,“陆虞侯火烧草料场,林教头雪夜上梁山”。我们惊艳于林冲大杀四方,淹没进雪夜的背影,却怎知其深藏心头的逼不得已,如若能够回到那一年岳庙还愿前的岁月静好,他无论如何也不愿意将自己的后半生交给浪荡的江湖。而他和妻子的分别,便是永别,这也成了他永远无法愈合的伤。年少不懂林教头,读懂已是中年人。
喇嘛哥在《狗日的中年》中写道:
“中年是个卖笑的年龄,既要讨得老人的欢心,也要做好儿女的榜样,还要时刻关注另一半的脸色,不停迎合上司的心思。
中年为了生计、脸面,房子车子票子不停周旋,后来就发现,激情对中年人是一种浪费,而梦想对于中年人则是一个牌坊,守得住忠烈,还要做得好婊子。
中年是狗日的现实。”
人到中年,没有谁能逃脱得了一个“怂”字。
当我们年少轻狂的时候,我们可以找到无数理由瞧不起林冲的“怂”,而那时的我们也从未想过,我们之所以能够拥有快意人生,不过是有像林冲这样的中年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才会去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浪淘沙尽,何论英雄,不予对错,其实林冲就是一个本事大点的中年人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