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儿拥有“爵士”好声音 酷似王若琳

廉子爱爵士乐。她的声音有一种魔性,当我第一次听她现场,就被惊艳到。也许会唱歌的人很多,但廉子是特殊的。

「  廉子,85后生人,天秤座,自由音乐人,特立独行、有主见、感性,缺乏安全感」

廉子是个害羞的女孩儿,第一次见面她略显拘谨。于是我们到她家阁楼上,她的音乐工作室,也许是这个环境让她逐渐健谈起来。

童年

我知道廉子并不是她的本名,但她却说,还是不要叫本名了,小时候家人只要喊她本名,一定是她又犯了什么错误,她听着害怕。

廉子的童年是灰色的,爸爸是军人出身,对她严苛至极,吃饭超过5分钟就会被责罚,做什么都要慎言谨行,她感受不到父爱,也讨厌这个家,在她眼里这个家压抑的使她窒息。

终于在她上高中时逃离了这个家,来到北京,那个时候她觉得自己是自由的。可是心里还是埋下了童年的阴影,她不知道怎么和人交谈,也不愿意麻烦身边人,每天都用酒精麻痹自己,直到肝脾出了问题,被医生严厉警告。

她说,那个时候只有喝多了才能像今天这样正常跟我说话。我有点心疼对面这个柔弱的女孩儿。

爵士乐

廉子是个才女,不仅自弹自唱,还编写爵士乐曲。

爵士乐相比流行乐要冷门很多,科班出身的少得可怜,而廉子的专业是服装设计,更没有没有受过专业训练。


廉子-爵士乐 - 腾讯视频

【花絮】

如果说一个人一定对某件事是有天赋的,你会信么?

廉子去朋友家第一次拿起吉他,就照着乐谱磕磕巴巴的弹奏了一首简单的曲子,她觉得吉他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但这不代表她什么都擅长,比如她并不擅长填词,

她说,“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还是更喜欢编曲,一首曲子不同的人听会有不同的感受,如果填上了词,基调就基本定性了。”

“不过你以唱为主,没有词是不可能的吧?”

对于我的发问,她却面露幸福,“所以找别人填词喽,比如这位,他英文好。”她指了指她旁边的男朋友。

这个如今被男朋友宠上天的女孩儿,很享受在家创作音乐的过程。但刚毕业时,她也是个普通的上班族,两年后她忍受不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彻底离开了上班一族。

那时的她更喜欢在豆瓣上和同样喜欢音乐的人交流。偶然机会,在网络上结识了一位专业做爵士乐的伙伴,她把自己录制的小样发给对方听,对方以为她也是专业爵士歌手,也正是这个契机,将她带入了爵士乐的圈子。

第一次登台爵士乐演出是在2012年的新年,由于乐队主唱回家过年,廉子被拉去做了顶包。但那一次的演唱非常成功,乐队经纪人始终不肯相信廉子是非专业歌手。而后类似的活动,找廉子的人开始多起来。

有时候演出太多,她能推就推掉,她觉得必须要留给自己时间和空间去创作。

廉子太不会“唯利是图”,线下她拒绝不少商演,线上她不懂如何包装自己,有粉丝时又学不会迎合。甚至我向她要音频时,她居然都没有一个线上的空间放自己这些作品。

“朋友圈或者微博为什么不发呢?”我真怀疑廉子是不是穿越来的。

“我觉得我朋友圈都是搞音乐的人,我放那些感觉太卖弄了。直播什么的我也不喜欢,以前用过一个app,但最后那个app关了...”她显得很不自信。

这和唱歌时的她判若两人,无论经历什么,从音乐中能找到的寄托,希望廉子在真实生活中也能找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简介 Dan Morgenstern是《Down Beat》和《Motronome》两份杂志的主编,现为Rut...
    威玲旺卡阅读 2,840评论 1 17
  • 记得前些年,度过一篇博客-寒门再难出贵子,里面作者以一个银行工作人员旁观者的身份,对身边的几个不同背景出身的年轻人...
    uniapp阅读 101评论 0 0
  • 本章主要思考如何更好利用扶贫项目来帮助穷人。 从稀缺心态的角度出发,我们就不难理解发生在穷人身上的众多失误。这些失...
    寻找着阅读 294评论 0 0
  • 先生为兰。讲师 人,生而平等。这句话被人们常常挂在嘴边。如果让你是上帝,你如何抉择?你会不会让每个人“设置”平等?...
    先生为兰阅读 192评论 0 1
  • 两年前,带着憧憬与向往,一路向北从大理出发去了丽江和香格里拉。 在我的认知中丽江是小美,香格里拉是大美。去了之后,...
    离离青青草阅读 71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