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让我照顾你

幸福的到来,不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会像黑暗过了就是白天一样。她需要在适合的时间遇上合适的人。

让我们泡一盏时间的茶,喝光它,品味深藏其间的清甜滋味。

今天,风和日丽,阳光明媚,花红柳绿,“淡妆浓抹总相宜”,一切都是它们该有的样子。

在这个氤氲着烂漫气息的夏季,刘艳梅身边有一个暖心的李江陪着,即使每天粗茶淡饭,可他的肩膀让她安心,他的胸膛让她温暖,他的手掌让她牵上就不想再放开。

今天,他们结婚一周年了,艳梅是没有什么想法的。以前十来年的婚姻,她从来没有过一次什么结婚纪念日。

那天早上,艳梅洗漱好,拾掇拾掇,依然去上工,李江把她叫住了:“艳梅,今天不上班了,我们罢工吧。”

艳梅大吃一惊:“怎么啦?家里老的小的还等着我们呢。”

李江继续抖着艳梅:“明天我们就回去种地去吧。”

艳梅一下子急了,刚把日子过好一点,返家又要回到以前的日子了。

看着艳梅着急的样子,李江才说:“跟你开玩笑的,我已经请好假了,今天我们去玩吧。”

艳梅想:“不上班去玩儿,有点不合情理吧。”

李江说:“这是我们结婚纪念日呀。”

艳梅的眼眶不禁湿润了,两眼满含热泪。以前的婚姻里,艳梅没有生日,没有结婚纪念日,连孩子的生日,那个老公也不会想起。

可今天,一切都不一样了。年年花似去年红,物是人非,独爱今朝。

两人在手机上搜了很多景点,进行了很多比较,都觉得门票太贵了,贵得两人都不舍得花钱了。

最后,两人到了南山荷兰花卉小镇游玩。平时的他们一直省吃俭用,只为了家中的亲人。其实,今天他们也没有大手大脚。

只是,人的幸福感很多时候靠的就是这些仪式,仪式会让人的幸福感爆棚。

红色的三角梅很常见,而在这里,他们却看到了白色的一株,一树繁花,白中略带黄色,在阳光下,依然娇艳如初,间杂些许绿叶,也是那样沃若,就像他们的婚姻,滋养出了如珍珠般饱满的爱情。

一枚落花从艳梅的耳际飘落。

漫步公园,走累了,买杯原来从来没有喝过的咖啡,一路向前一路欢歌。

他们见到传说中的风车。风车一轮一轮旋转,打起的水到了低处倾泻而下,在阳光下闪着银光。

那不停歇的风车,把他们的思绪带回了两年前。

两年多以前,李江的哥哥李红一个人在深圳打工。李江在昆明种大棚蔬菜。

一天半夜,李江正在做梦,梦到自己结婚了,洞房花烛间,良辰美景时,一个电话很突兀地响起。

在美梦中,李江舍不得醒来。

可他的电话铃声顽强地在挣扎。一直铃铃铃铃地响个不停,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味道。

铃声,硬生生地把李江从温柔乡里拽起,那是一个来自深圳的电话。

深圳、深圳,这地方李江曾经呆过好多年,因此心中自然有一种亲切感。

他恍惚中接了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的是一个老乡的声音:“你哥哥全身光秃秃地,躺在他的出租屋的地板上。”

李江一惊:“现在情况怎么样呀?”

老乡说:“我们也是几天没有见到他,今天下了夜班来看个究竟。”

李强没有反应过来,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那人又添了一句:“现在你哥哥昏迷不醒。”

李江吃了一惊,好像在梦里被人冬天泼了一盆冷水,完全吓醒了,拿在手上的手机告诉她,这不是梦境,而是一场真实的上演。

他着急的问:“怎么会这样?”

那老乡说:“门是反锁着的,喊来房东也开不开门?我们觉得不对劲啊,把门砸开看到这样的情景,就打电话给你了。”

李江很着急的说:“那麻烦你们快点送他去医院。”“我很快就赶过去。”

李江不知道他哥哥到底得了什么病,是因为熬夜太多?还是喝酒太甚?或是因为和谁发生了矛盾被人报复?

只是这些,最后都成了谜,遮掩了事情的真相。

到了深圳,李江才发现,就算是二十一世纪的医学,也没有挽回哥哥30岁的生命。

李江借了钱还上了哥哥的医疗费。

李江借了钱支付了哥哥的火化费。

李江背着哥哥的骨灰盒回家了。

那骨灰盒凄冷了一个夏天的阳光。

刘艳梅看着那个存放了丈夫的小盒子,内心也和促狭的盒子一样逼仄,压得心里石突突的,连呼吸一下都是累。

是呀,在一起十几年,这个男人带给她的更多的是寒心,可是一直想着聊胜于无,无论怎样,起码自己的两个女儿是有父亲的。

可现在,李红是回来了,可是自己却没有丈夫了,孩子没有爸爸了,公公失去大儿子了。

看着那个骨灰盒,艳梅眼中无泪。

她16岁与李红相识。

想想这十四年来,留下更多的是他带给她的创伤。

只是因为选择了,艳梅自己又没有改变现状的能力,所以一直熬到了今天。

其实,两个人将就到现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公公对她实在是很好,把她当成女儿一般来疼爱。

每次艳梅和李红发生矛盾,他都会跟李红说:“你说她离家这么远嫁给你,一定要对他好一些才行呀。”

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她的老公都想不起要给她留一些,可是只要公公在家,他都会专门给她留着。

连个孩子读书,艳梅自己一个妇道人家在家带娃,苦不了什么钱,也是公公把自己微薄的收入拿出来,供孩子上学。

公公越好,就越显得李红的不负责任。

那年过年,在外打工一年的李红回家了,两个孩子眼巴巴地,望眼欲穿地,多少次跑到家外边的梁子上接父亲,想着过年回家的爸爸会给他们买点年货,可李红是甩着手回去的,他很大方,给孩子们装满的是人人都不能缺少的空气。

他其实是带钱回家的。大年初二,一个通宵,就把全部钱扔在了麻将桌上。

艳梅欲哭无泪。沾上了赌的男人,是怎样的心态呀,赌博的快感比孩子还要重要吗?

心中满存的都是他的伤害,怎么会用眼泪来祭奠他呢?

为什么艳梅的眼里没有了泪水,因为她曾经爱他爱得很深沉。

因为相爱,因此更容易受伤害,泪,早几年就流完了,被时间给风干了。

20岁以前,艳梅还不到结婚年龄,又没有读过多少书。一开始,两人都不知道怎样避孕。艳梅第一次到怀孕,两个人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到药店买流产的药,卖药的说:“不想生下来,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

李红不听医生的劝说,依然每次都是光裸前行。可这样的后果是,几年时间,艳梅怀孕了8次。

药流的日子,心如刀绞。

锋利的机械,在身体里搅动的过往,依然历历在目。

有时候,艳梅觉得,是不是自己造孽太多?上天不给他们过好日子。

30来岁的艳梅不再婚,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不结婚,守寡一辈子吗?

艳梅虽然刚死了老公,而且不知是什么原因死掉的,可人们能依然不避讳,更不会嫌弃,她依然成为了很抢手的女人。

那段时间,来艳梅家的人特别多,那只养了十来年的狗,每次来人它都在呜咽。

这个时候艳梅才知道,自己受人追捧的。可能是因为她生的是两个女儿,还有个原因是艳梅依然很年轻。她嫁给单身汉是可以生孩子的。

有一天晚上,村子里那个三十五六岁的男人带着一个媒婆来了,

他直接说:“我愿意供养两个孩子,只要我们再生一个孩子就行。”

这确实这太诱人了,一下子就解决所有问题,艳梅的所有后顾之忧一化乌有。

正在艳梅犹豫间,公公突然得了阑尾炎住进了医院。

那个男人知道了这件事情,衣不解带,在床前伺候。擦手洗脸,

端屎接尿,什么事情都不计较,也不嫌弃。

曾经的心,她还有些犹豫,怕他性格不好,可是几天的观察,她也有些心动了,那会是一个知冷知热的男人。

只是那几天,公公总是竭力劝说,让那个男孩不要来侍候自己了。

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儿子,恰好不在身边,觉得让媳妇服侍确实不太方便,因此也就默认了。

出院的那天晚上,李江也从深圳赶回来。

大哥的事情依然未决,也有可能永远成为一桩疑案。

那天公公开了一个家庭会议,说:“艳梅,你这么年轻,来我家也有十年了,可是这十年,李红他也没有让你过上什么幸福的日子,只是看在两个娃的份上,我的意见是你和李江一家吧!”

“这样我们还是一家人,我依然是你的公公,你依然是我的媳妇,两个孙女都还是我的孙女。”

她思考再三,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安排,毕竟认识这么多年,李江真的是一个靠谱的男人。

曾经,人们都说:“家有未婚男人,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可是小叔子在自己面前一直都很正经,从来不会多问一句,从来不会多走一步。

在外边也没听过他的流言蜚语?

她思考再三,想着:“再重新选择,也不一定能遇到比二叔更好的男人,不一定能遇上更好公公。”

嫁给了别人,那个男的不一定会对两个女儿很好,更主要的是遇到的公公婆婆会不会对孩子好呢?

用眼前能看见的好,去换一个不可预知的未来,那是很不明智的。

因此,艳梅决定嫁给二叔。

李江却一直端着不说话,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

有一天李江上街,买了很多的美食回来,并且跟艳梅和父亲说:“我明天请了亲戚,我们一起吃顿饭。”

两个孩子看着这么多好吃的,叽叽喳喳围在身边,李江说:“孩子们,以后就喊我爸爸吧。”

孩子们明亮的面孔,就像朝着晨曦开放的美丽花朵。

一个女人,一辈子只想要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

只要这个肩膀让做自己觉得可靠而又温馨,吃点苦其实也没有什么关系。

幸福的到来,不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会像黑暗过了就是白天一样。

漫漫人生旅途,让我们泡一盏时间的茶,只要心朝阳光,你会从苦涩中品味到深藏其间的清甜滋味。

她有微微的冷,他有阳光的暖。

和李江在一起之后,她明白了:原来没有了爱的婚姻就是一种悲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