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痕天影 格律诗词讲座(一) 作者 华山论剑

关于近体诗,我想从和诗说起。。。

其实谈近体诗,俺不是合适人选。群内大咖如云,俺是班门弄斧。。。只是想通过讨论,向初学者及有兴趣者大体上介绍一些格律方面的简单规则。

先分享一个故事

一年前俺曾斗胆步韵了曹雪芹十二首咏菊七律,贴在在文学城诗坛后,蒙诗友梧桐叶兄赠诗如下:

遍吟芳菊别红楼,

对酒长歌轻五侯。

一剑天涯弹铗客,

江湖烟起试吴钩。

这是一首七言绝句,押平水韵十一尤韵部(为方便讨论,暂以平水韵为标准),格式为平起首句入韵式,也就是说,这首七绝共四句,二十八个字,分别在一二四句尾押楼、侯、钩三个平声韵。

首先说韵,一般七言绝句押平声韵(暂不谈仄声韵),要求一韵到底,也就是说,这三个韵必须出自同一个韵部(有些变格可以留待将来讨论)。十一尤韵部共收录123个字,是一个比较宽的韵部,也就是说,比较方便诗人选择合适的韵脚。

其次说格式,判断一首近体诗的格式主要看该诗的第二个字是平或仄,若为平则为平起,若为仄则为仄起。为什么是第二个字而不是第一个字?按约定俗成的近体诗格律,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大体第一个字可以放宽到可平可仄,因此首字不能作为判断平起或仄起的标准。大体上,一首绝句(或律诗)可分为平起和仄起两类,其中平起又细分为首句入韵和首句不入韵两类,同理,仄起也细分为首句入韵和首句不入韵两类。

这首七绝的格式为:

平平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格律诗词对平仄有要求,只有符合平仄,也就是合律了才可以标绝句或律诗。诗除了表意之外,还有音韵美,而平仄体现在诗里就是为了音律美,抑扬顿挫+朗朗上口是近体诗被吟诵的要求。此绝句唯一的瑕疵是在第二句第五字用了一个轻字,此处宜仄但惜为平。

最后谈意思。

首句说俺写了十二首菊诗,二句是夸俺洒脱,三句嵌了我的ID(一剑天涯)并用了一个典,冯谖弹铗,典出战国策,意以"弹铗"谓处境窘困而又欲有所干求。四句基本是套用了江湖剑侠的文本。

下面是俺的和诗:

微襟携句上高楼,

岂为功名万户侯?

望断长空归雁过,

清眸独对月如钩。

和诗是次韵(或步韵),用的是梧桐叶诗友的原韵+平起首句入韵的格式,而且顺序也按楼、侯、钩排列。

紧接着,诗友梧桐叶又贴第二首如下(注意,格式变为仄起首句入韵式):

乍起凉风独上楼,

经年别国未封侯。

家山故里时来梦,

野水桥边思钓钩。

俺再和第二首(次韵也变为仄起首句入韵式):

一绪幽怀怕上楼,

霜头愧对短亭侯。

斜阳阶度红尘梦,

新月帘开白玉钩。

后两句没忍住用了一下对偶[呲牙]

不一会儿,梧桐叶发第三首(仍然同仄起首句入韵式):

鬓白愁登百尺楼,

余生惟羡汉留侯;

明朝了得虚名禄,

江海蓑衣闲钓钩。

俺披挂上阵再和第三首(次韵仄起首句入韵式):

不醉千觞北固楼,

乘风大笑觅封侯。

今朝沽得琉璃色,

一任蟾宫失玉钩。

经三个回合,俺佩服梧桐叶兄的才情,双方遂引为知己。

有点像不打不相识[憨笑]

总结一下:

首先,步韵(次韵)的格式应该同原玉一致。一旦变格式,应该说明。不提倡以【仄起首句入韵式】和【平起首句入韵式】。

其次,和诗一般要求在短时间内完成。原玉诗的质量高一些,而次韵诗因为韵部和时间受限,故在意象、提炼,谋篇等方面难免逊色,鲜见佳构。

最后,对于初学者来说,和他人的诗有利于锻炼自己的反应、组织字句,营造意境等等的综合能力,都有利于熟悉平仄、韵脚。不失为一种练习手段。毕竟有他人的模板,不用自己选韵。

上面的三个回合,只是想给各位初学者一个参考!

对初学者来说,平仄和韵常常令人裹足不前。。。

推荐两个网站,方便初学者使用在线格律检测

其一为诗词吾爱网

http://www.52shici.com/gl.php

其二为搜韵网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5/0626/15/14093996_480832232.shtml

只要将大作拷入,系统会给出是否合韵,平仄是否出错,是否出现重复的用字,等等,这样会方便狠多!等陈昌润兄研制的格律APP问世,将给大家提供更多的便利!

大家如果对近体诗有兴趣,可以从网络搜到许多相关的信息,俺在此分享东篱老师的关于近体诗的观点。东篱老师是本群的前群友、文学城诗坛的前版主(俺尊他为东师),他对近体诗有着非常独到的理解和归纳。在此引用他的文字并借此向他表示敬意:

“诗歌与音韵密切相关。在古汉语中,文字的发音分为四声:平、上、去和入声。古人依照四声将文字发音分为平仄两类。平,包括上平和下平声;仄包括上、去和入声。在《康熙字典》里有一首口诀是“平声平道莫低昂,上声高呼猛烈强,去声分明哀远道,入声短促急收藏”。如以拍子长短分四声,则平声最长,上声次长,去声较短,入声最短。唐人李益的《江南曲》:“嫁与瞿塘贾,朝朝误妾期。早知潮有信,嫁与弄潮儿。”用今天的语言读来,此诗无论如何说不上押韵。但是如果知道“儿”在此处发古韵平声ni,则此诗押韵了。在现代汉语中,新四声则是:平(阴平、阳平);仄(上声、去声)。随着普通话的推广,带有地方色彩(粤语和其它南方语言)的入音字转入了汉语新四声中,然而有些古韵入声字却转为阴或阳平,如一、八、十、国等字。隋朝时,音韵分成206款,但太过于细分而难押韵。到了南宋,刘渊将韵减为107款。以后,人们又减去1韵,流传至今为106款韵,均纳入《平水韵》一书。”

“古人写诗时,不仅要注重字的意思,还很注重字的音韵。当诗的平仄发音字交替出现,并有押韵时,诗读起来才抑扬顿挫和美。押韵,就是要在指定句子的最后一个字用相同韵母的字。近体诗用韵非常严谨,要求用平水韵,不允许有“出韵”的情况发生(即平仄韵相混)。平仄理论研究对于历史,考古,语言等学科有重大的意义。当然,也有人主张用现代汉语发音来押韵(参阅《中华新韵》)。一般说来,新韵比旧韵要简单、宽泛且容量大,对于繁荣诗歌创作有促进作用,但这并不妨碍继续使用旧韵,这就是“今不妨古”。而且使用新韵,可以使用比《中华新韵》更严、更细的韵目,这就是“宽不碍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王路 我的大部分写作都是在饭馆里完成的。并不是说我出门吃饭还带个笔记本,那太人五人六了。而是到了月底,流量...
    王路读者群1阅读 225评论 0 2
  • 每年的夏天都是个令人期待的季节,微风的清爽,稻麦的清香。 然,六月的初有个重要的日子,但凡经历过的人都不会忘记,高...
    殷勤说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