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总结 • (二)工作方面 1

图片来自网络

今年公司队伍慢慢发展壮大,现在团队有12个人了,接的大小项目也越来越多。今年我算是彻底体验到了在外包公司同时做几个项目的紧张忙碌的生活。我们公司与某些批量制作、几天完成一个项目的外包公司不同,我们是做较高端的私人订制的项目,报价高,服务周期长,基本上客户想怎么改怎么折腾,我们都为之服务到对方满意为止,目标是发展更多长期客户,这是我们小公司初创时期的一种运营策略。这曾经使我相当郁闷,有段时间,每天一大堆活扑面而来,这个项目还没做完,新的项目又来了,更要命的是,每个项目的客户要求都很高,每个网站设计都要经过N次修改,加上我总觉得自己非科班出身,也没参加过培训班,效率低下,公司就我一个前端,这么多活真心做不过来,没玩没了,永远做不完。

很快,一年过去了,依靠不断地学习、大量的练习,不但技术有所提升,在思维上也有了改变,心态也调整过来了。现在,我工作游刃有余,效率比上半年高,基本达到熟练工种的水平,并且在香港志莲网站项目中当上了项目经理、产品经理。与去年的自己相比,今年的我简直开启了新的人生。

下面简要记录总结一下让我快速成长的三个项目:

1. 香港志莲浄苑网站项目
  
  去年刚进公司,做的第一个网站项目就是香港志莲浄苑的官方网站。这是个长期且特殊的网站项目,这个项目其实在2012年左右就启动了,曾经有两三个团队做过,都因各种原因没有做成,然后现在换了我们团队,也做了快两年了,终于看到了曙光,如果顺利,新版网站计划于今年内正式上线,项目的过程很曲折,有两三次差点没戏了,我一直想单独写一篇甚至多篇来记录这个项目的详细过程,这真的是我人生中值得回忆的一段经历。

先引用一段百度百科的志莲浄苑简介:

“志莲净苑位於香港钻石山的志莲净苑,始建於1936年,占地三万多平方公尺,坐北向南,背山面海。六十多年来致力安老、教育、社会福利及宗教文化等事业。1989年根据社会环境变化的需求进行了整体重建,工程历时十年,共分六期进行,先後兴建安老院、大礼堂、露天剧场、佛寺建筑群、公园以及一所特别技能训练中学等。”

志莲浄苑正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做这个项目有很一种传承历史文化的使命感,也是我工作这几年来做过的最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这个网站项目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难度高到无法想象,今年还面临停止合作的危机,还好挽救回来了,这说明再难的事情都有解决办法。

从去年至今,每周我都要写志莲网站项目周报,记录每周的工作成果及下周计划。由于是远程项目,且志莲那边当时还没有项目经理,平时沟通不及时,在每周我们会与志莲用skype开视频会议。每次会议由志莲的宏勋法师主持(宏勋法师是志莲浄苑的现任住持,志莲的各项重建工程及安老、教育、社会福利、文化等事业的发展,全部由宏勋法师统筹、策划、管理、建设而成。)宏勋法师在艺术方面造诣很高,因此对网站的设计、建设要求也高,她的思维是发散型的,经常有新的想法和需求,每次开会我们都好紧张,每次她提出新需求我们都得想破脑壳去实现。
  
  这个网站今年大部分工作基本由我一个人负责完成。上半年一直处于压力大的状态,有时感觉做不出师傅想要的那种效果,有时也无法理解师傅的需求,师傅毕竟是70多岁的老人,与她沟通有代沟。可是每周必须出周报,只能想办法做,我做了N个版本N种效果N种功能。下半年的7月、9月、11月去了香港志莲出差,每次去两周。通过不断地协调沟通,项目终于有了较大进展。下半年宏勋法师安排了两个人与我们对接联系,一人协助我们制作网站,提供大量图片等素材,另一人是项目经理,负责协调跟进。师傅每天都很忙,没空见我们,有了他们的加入,项目进展就顺利多了,虽然还是有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及时沟通解决,项目走到这一步总算看到了曙光。9月的那次项目会议上,我用粤语做了presentation,师傅对网站的进展情况比较满意,师傅当时还说以后志莲还有日文资料需要我来翻译。那也是我第一次做presentation,会议前还有点紧张,结束后松了口气,也更自信了。
  
  本来老板是项目经理,但今年公司的项目太多了,都是他管理,忙不过来,而我一直跟进到现在,又是具体做事、写项目报告和计划、有语言优势,直接与志莲人员用粤语沟通,出差期间的项目会议也是我来做汇报。所以,我就有了项目经理的名分。在制作网站的过程中,我也用了产品思维,从多角度不断完善网站。

还有其他两个项目,明天再继续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三组26葛丽莎阅读 90评论 0 0
  • 在过去,我总认为,这个世界上存在某个静止的点,只要我们努力达到那个目标就能一劳永逸,比如说,对于创业者来说,假如创...
    Jianbo_Wu阅读 529评论 1 0
  • 心雨迷离阅读 250评论 0 0
  • 序章 千年前,琉焰王朝建国初始,相传其宫中住着一女子,民间皆称其为圣女,当时的老百姓都说,这位女子是上天派来守护琉...
    SMALLHEAD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