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八年,再忆我的大学生活

再忆大学

01

走进职场已有八年,成家立业、结婚生子,偶尔想起那段象牙塔里的时光,耳边依然会再次响起青春的旋律。


我所在的大学属于工科院校,算不上众所皆知的名牌大学,可也是排名靠前的重点大学,在那个工科行业里更是数一数二。

上这所学校纯属偶然,因为我有个姑父是这里的教授,爸妈觉得远在外,有个熟人照顾会比较放心。当年的我对于所谓的人生规划全然没有概念,通过高考,读一个重点大学就是的最大追求了。

大学生活开始没多久,我就傻眼了。在和姑父的交谈中,我意识到在一个工科院校中女性就业的困难,即使我读的是这个学校前五大强势专业之一,就业前景也只是适用于男生。可是,上了这趟船,一时半会我也改变不了什么。

记得那会,姑父告诉我,以后大学本科真的是个烂大街的学历了,不要再停留在曾经认为的大学生的辉煌中,继续读研几乎是必须的。于是,我慢慢坚定了将来要读研的计划。

较之其他同学,我比较幸运的是早早了解了今后的就业形势和学校的升学政策,所以从一开始便锁定了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四年以后继续深造,我可以争取保研。

既然如此,我首当其冲的重中之重就是课业成绩。大学的我依然是标准的好学生,成绩永远名列前茅,奖学金也越拿越多,最后大四上学期的保研综合测评排名达到年级第四,当年我们这个专业人比较多,有好几百。


02

当然,和每个花季少男少女一样,我自然不甘心曾经梦寐以求的自由大学生活就这样无趣地度过。


大一的我如同打鸡血一样地每天按时上课、抢座位、自习,过着和高中时代几乎快差不多的生活,每天的任务就是学习学习。同宿舍的小伙伴们有和我一样认真学习的,也有热衷于各类社团活动,经常让我们帮忙答到的,作业也是拿过我们的一抄就完事。

转眼到了大二,辅导员宣布院学生会要换届,鼓励我们多参与。寝室的姐妹怂恿我参加,我这心一热,真的就报名了。于是,我精心准备了演讲稿。毕竟我曾做过业余的播音主持,上场表现还算镇定。

因为我大一就入党,参加过院里党员的民主生活会,并积极讨论,评委中有一些之前接触过我的人,所以最后的评分不算惨淡。尽管如此,最终我还是没能进入院学生会,理由是缺乏学生工作管理经验,但是正逢年级学生会也要换届,评委们一致推荐我进年级学生会的主席团,任命为副主席。

这个意想不到的结果让我的大学生活突然被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因为年级学生会主席就是我后来的男朋友阳,现在我的老公,他的出现直接改变了我当初所有设定的人生轨迹。

我决定保研,而姑父的想法是将来硕博连读,他带我出国,所以不能谈恋爱是基本要求。可是人的情感真的是不能计划的,缘分就这么如约而至。我和阳在春日的和风中畅谈各项活动的规划,各抒己见,好不惬意。因为我和阳的的三观太相似,默契感与日俱增,不久就坠入爱河。到决定是否保研的那段时间,我说服了我的姑父,最后决定放弃保研,参加工作。


03


就像文中前面说的那样,女生在一个工科院校找工作,谈何容易,即使最后我的成绩单门门90分以上,英语四级、六级分数亮眼,计算机二级、三级顺利通过,等等,都抵不过我不是一个男生这么简单的要求。这跟行业的性质有很大的关系,虽然一开始知道会这样,但是真到那时候,心情还是无比失落。

学校的双选会一波又一波,各大企业就和菜场的小贩一样摆摊叫卖,同学们在拥挤的人群里来回浏览各企业的信息,投放简历。阳陪着我一起转悠,他说他一定要等我定下来,再决定自己去哪里。企业中还真有一些是男生可以带女朋友一起面试的,因为他们的所在地非常荒凉,而如果男生很优秀,居然可以接受两人一同被招聘。可是,我不想这样。

后来,姑父找到我,举荐我去行业内一个不错的销售公司,公司地点在一线城市,但是仍旧需要通过单位的筛选和面试,这个公司本不在我校设立招聘点。这个消息让我喜出望外,我决定全力以赴。

我的资料被递交上去以后,很久没有回音。于是,我问到了这个公司老总的邮箱,决定给他写一封邮件。当时用的是雅虎的邮箱,后来不慎丢失了,以至于我到现在也没找到那封具有纪念意义的邮件。我只记得当时我热情洋溢地表达了自己对这个公司的向往,然后列举了自己的优势,附上了许多证书的照片。

功夫不负有心人,姑父此时已经去了国外,不久,他发来邮件告诉我,公司看过你的简历,对你挺有兴趣。终于,我等到了来自北京人事的电话,通知我准备去面试。北京离我大学所在地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我记得阳陪我连夜坐上赶往北京的大巴,在那个没有智能手机和导航的年代,非常不容易地问到面试的地址。

我是第一个达到面试地点的人,据人事说,当天要面试大约七八个人,因为我远道而来,可以马上就可以开始,这样给我充足的时间赶回去。于是,让我填写了一张表格,在一个偌大的会议室里开始了面试过程。

刚开始我有点紧张,不过一场下来,自我感觉还不错,在那之前我也做过一些功课,因为是这个行业内的销售,在学校里学到的相关产品知识相对还算熟悉。面试官提了一些典型的销售和职场的场景,我回答得还算是有条不紊,或许与在学生会工作时经常有总结发言有一定的关系。

最终我如愿去了这家公司,当然,也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在,因为那届招聘刚好赶上有分公司要成立,公司全国范围内扩招,平常每年只有10几个名额左右,而当年他们招收了90多个人。更让我感觉幸运的是,从我的下一届开始,公司不再招收本科生。但是人生就是这样,机会总是意外的,而它又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04

四年大学,我努力的侧重点非常明显。

一是不管不顾学好本专业。因为这是出校门后,在我身上最初的也是最大的标签,所以我一直在为奖学金努力,这也非常明显地提高了我的经济状况,单单一个国家奖学金有8000元呢。

二是做了三年的学生工作。参与策划组织活动,为自己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以至于到现在我还是我公司的文娱骨干,大型年会等活动的策划人员之一,也因此获得了许多额外的机会。

三是经营了一段马拉松式的爱情。时至今日,我依然认为三观一致、可以畅谈千里是维持一段感情最重要的砝码,同样的理想和目标会让这段感情永葆青春,而工作以后想要遇到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小,因为只追求精神不考虑面包的爱情在学校里很常见,在社会中却很稀有。

四是注重课外实践。首先参加了不少的兼职活动,做的最多的是家教,我很喜欢这些孩子们,他们与我相处也非常融洽;其次,喜欢阅读,我相信阅读是一件要持续终生的事情。


05


我相信,每个人的大学都是五彩斑斓的,因为那里有我们的青春,有我们的激情,当然也有我们的迷茫,有我们不断寻找的轨迹。

有人总是彷徨,担心会虚度时光;有人总是遗憾,觉得已经浪费了青春;有人总是幻想飞到未来看看再做规划,只希望此时的决定不让自己后悔。

其实,大可不必。

每个人的生活和追求都是不一样的,人生总是因为充满了惊喜才变得让人期待。每一段轨迹也只有在划过以后,你才会恍然大悟,原来它是这样走的。

此时,只需要你认真地想一想:当你毕业的时候,你将会用怎样的词汇去评价你的大学生活,评价汇聚在你身上的能力,你的身上有没有大家普遍认可的标签,让第一眼认识你的人能迅速识别的“品牌”。

如此,就可以了。

青春是一首歌,只愿所有还在象牙塔里迷茫的朋友们能找到独属于你的那段旋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