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不烦|如何化解女性职场尴尬,告别职场“小透明”?

女性在赚钱路上,会遇到很多卡点,比如,要么很迷茫,没有方向;要么有点儿方向,但是没有行动力;要么就是有方向和行动力,但是自我怀疑,会因为自己的学历、经历、人脉、资源等等问题,为自己设限。


然而,女性面对的问题远不止于此。比如,职场对女性的就业歧视、生育对女性的职业影响、已婚未育的尴尬、生娃后重返职场的困境、职场潜规则……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职场女性常见的一些问题,并告诉大家如何化解职场尴尬。


01

 已婚未育vs已婚已育

都面临职场困境


如果你处于已婚未育的状态,那老板会考虑,你以后会休几个月的产假。所以无论是重要的位置,还是对你的升职加薪,老板会保留一个态度,会多考虑一层。


已婚已育的女性,面临的问题更多,老板会有很多顾虑,比如他们会觉得,晚上你最晚8点也要回去,因为要哄小孩子睡觉。有的甚至担心你要不要接送孩子,要不要给孩子做饭,如果孩子发烧了,你还能不能出差?


类似的事情很多。


这就是现实,我们要怎么办?就要被迫接受吗?


这个时候我想教大家学会一件事情——公开表达你在职场的投入度。


就像爱要表达出来一样,上进心也是。你要向你的老板,你的公司去表达你在职场中的投入度。

其实只要我们换位思考一下,会发现,老板是处于一个不安全的地位,这时就需要你对你的公司、事业、团队表达“爱意”,一两句就好。


比如,已婚未育的,老板肯定会问你什么时候打算要孩子。这时你就要“刻意”表达,告诉他:生孩子这件事我已经提上日程了,但是没关系,我已经做好了全面的安排家中安排了谁来帮我看孩子,不会影响我对工作的投入度,请放心。知道老板没有安全感,其实就去安抚他,把这个安全感建立起来就好,让他感知你的投入度。


对于已婚已育的,比如老板会问你,家里的小孩怎么办?


你可以说,陪伴孩子很重要,但是我更希望能成为孩子的榜样,所以不想放弃事业,要在事业上持续努力。孩子会安顿好,如果安顿不好出现冲突,我会来调整,请你相信我有调解的能力。这个就是你公开表达,在事业上的投入度。


在工作和生活出现冲突时,比如今天因为孩子的问题要提前回家,就可以告诉老板,先回去处理家里的事,工作的事情带回去处理,今晚10点前搞定。

再比如告诉老板,虽然我休产假,也会把事情安顿好,如果休假过程中,公司真的有事处理不了,我一定会来公司。


自强则万强,我们去推动所有的老板去接纳妈妈员工,但是他也需要看到作为一个妈妈,你自己是有承诺的,是愿意投入的。你不能说让别人无期限的接纳你,你要主动告诉他,我不会影响工作投入,我有调整的能力。


02

事业和家庭

真的可以兼顾吗?


外界总会问女性,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但是同样的问题,很少会有人问男性。


如果非要二选一,其实真的很难。


但事实我告诉你们,贪心的女人最好命,幸福和财富,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对于女性,是不太可能为了事业财富,放弃家庭的。但是如果你为了家庭放弃了事业、财富,你有没有想过,这本质上不是财富的缺失,而是自我价值的缺失,是与世界链接的缺失。

所以事业和家庭,它不是一个抉择的问题,它是有一个平衡的智慧,如果你没有,就需要去学习。


弱者说我要选择,强者说我都要。在决策中,有一个“强者逻辑”,就是要想办法都得到。强者逻辑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比如,我们开一家公司,很多人说我要追求收益,就不能追求社会价值,可是强者逻辑是,我要让这家公司又能赚钱,又有社会价值。


虽然你选择两者都要的时候,一定会有困难,会难一点,但是从选择的角度,从决策的角度看,你已经很完美了。


具体建议大家:如果你希望你能够兼顾你的家庭,那么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把家庭当中的分工做起来。家中不仅有你,还有你的先生、孩子、老人、阿姨。我们要学会“借力前行”,工作家庭都一样,借助其他人帮我们做一些事。


比如很多家庭,女主人会做饭,男主人会倒垃圾洗碗对吧。在我家,我和我先生都不擅长做家务,所以就请了阿姨。那还是很早的时候,我俩挣的并不多。但是,我俩人的强项就是在事业上,我有一个观点,如果我每小时赚的钱超过阿姨,就要请阿姨来置换出我的时间。此外,家里还有很多事,我会和老公协商去办,各自负责自己擅长的领域。


比如我擅长策划家中休闲活动,把生活过得丰富多彩一些,这时大家和我在一起就觉得很开心。我老公就多做一些苦力活儿,比如开车、洗碗、洗衣服晾衣服。


所以希望我们都是强者逻辑,在事业和家庭上,两个都要,有智慧学会平衡,做好分工,让老公、孩子、老人承担一些,而不是都扛在你一个人身上,这样你慢慢会觉得家庭当中的事情就没有那么多了,就能腾出时间来搞事业。



03

 你还在被酒桌人脉

这种无用社交困扰吗?


首先我要告诉大家,酒桌上的人脉没有那么重要,酒桌上,对方可能当下感觉还不错,但真正要合作的时候,还是要看实力。所以你不要担心你在酒桌上没有认识谁,这些人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日常和你有互动的人。我们常讲要拒绝无用社交。


我在讲人脉管理时,会告诉大家如何用社交结识有效的人脉。包括在朋友圈常年不往来的人,这种“人脉”也是不存在的。认识的人多,并不代表人脉质量就高。所谓有效人脉,就是那些真正了解你,愿意有一天跟你交换价值,跟你合作的人。


我们在合伙人里面,经常鼓励大家之间多社交,也经常会设计合伙人的团建活动、线上的分享会,鼓励大家做专业的闺蜜。我希望大家通过展示自己的专业,让别人认识你。我从来都不会说让合伙人去喝酒,让合伙人去闲扯,我不鼓励这种无效社交。


这就是我常说的“专业社交”,这样去认识同频的人,用这样的一个社交机制,让大家彼此建立联系。


比如我们经常会举办“NBtalk”,就是合伙人去做一个分享,讲讲自己的人生故事,这时加你的一定是喜欢你的人;还有我们经常会让一些专业闺蜜做分享,大家看到了你的专业,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的社交,就很有价值。


所以我觉得女人喝酒就是因为自己开心,觉得人生美好才去喝,而不是被逼无奈。


因此,只有你了解人脉的真正含义,意识到很多酒桌上的饭局是没有意义的,你才会敢于放弃;当你意识到酒桌上的人脉,很多都是假的,而你又拥有替代的方法——用自己的专业去结识人脉,知道不需要“酒桌文化”,自己依旧能跑通,这时你才会更有勇气抉择。



04

 职场不想站队怎么办?

老板看不见自己的努力怎么办?


先来说说关于职场站队的问题。

其实我的回答非常简单粗暴——坚决不站队,离开这家公司,因为没有前途。


上级的两方领导是强者,大家会主动讨好他。但你要明白一件事情,如果公司的大老板和二老板,都是这种风格,彼此打架,这个公司是做不强的。所以你要让自己变强,拥有离开这家公司的权利和能力。不然你跟谁最后都很难,因为他们的格局都不大。

如果是公司愿景或者公司业务模块的问题,我们确实可以“站队”,如果是格局的问题,那说明公司没有什么发展。


所以你要借机把自己培养强大,在未来去找一个新的工作,与更强的且更有合作价值的人在一起。


你不去站队,能力又很强,那两个老板都会来拉你,愿意给你机会,但你的最终出路,还是要找到一个更好的平台。


再来说说“老板觉得自己不够努力”怎么办?


我想说,不要把老板看得那么重。其实我们要回归工作的本质——要成长、要业绩、要同行影响力、要个人品牌。老板只是你的助攻,帮助你把这件事完成得更顺利。


但是一份工作,除了赚工资以外,我还要赚什么?

要赚我的工作能力,提升未来的收益;要赚我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的发展,拿到的成果,未来拿这个成果可以有创业,或者做副业的机会。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你只需要关注,有没有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比如说这个方向是不是你喜欢的,学会的这个能力、认识的合作伙伴是不是你想要的?


而老板看不到你,原因也有很多,可能就是没注意你,或者就是心情不好,或者有一个更喜欢的下属等等。但是你不要太去关心他,你要相信你拿到成果之后,老板自然而然会看到你。


我工作晋升时,就不太关心我的老板,我会和他说,每周一找他汇报一次工作,有问题就跟我讲,没问题就继续做事。然后把成果展示出来。比如我这个月完成了什么成绩,老板看一下满不满意,不满意告诉我,我去调整,这个我会做。

但是如果他不能给我公允的评价,我不care,我一定要拿到我想要的结果。比如,我待的每一家公司,我都希望把公司的人力资源制度重新建立一套,建立后证明我具备重建的能力。


老板表扬我,我很欢喜,不表扬也没关系。这样子你会开心很多,要不然你每天去观察老板,有没有看见你,他没有跟你打招呼等等,你会变得很敏感,也会把自己搞得很焦虑。



写在最后


社会本就给了女性很多标签,很多定义,所以职场女性非常不容易。

老王创建妈妈不烦,其中,她想做的一件事就是让天下的老板们,扭转观念,让他们知道,妈妈们是一个非常有创造力的群体:虽然她们偶尔要兼顾孩子,虽然她们偶尔需要一些灵活的时间,但是她们对于工作的投入、韧性、忠诚度是很高的。


所以,老王就要让妈妈们在妈妈不烦里愉快地工作,未来作为雇主品牌形象,推给其他企业,告诉他们,妈妈们这么好,团队可以有这么好的业绩,请你们多多尊重妈妈人群——这就是老王未来要完成的事。

 

因为如果越来越多的妈妈,在职场上,可以被公平对待,在职场中可以被看见,那我们就扭转了这个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