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矮人和白雪公主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然后去发现世界的美。

01.

高一下学期,班级转来一个白化病女生冉冉。白化病人我见过很多,在学校在课堂却是第一次。看到她的当时,我就想到了即将开始的教学内容《生物的遗传》,白化病是这一节出现最多的病例。该正常讲解还是设法回避,我很纠结。

冉冉坐在班级最前排,很瘦小,成绩中等偏上。因为她的特殊,我对她自然关注多一点,当然得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

她上课听得很认真,偶尔害羞地笑,从来不会主动回答问题;大多数时候她独来独往,只和左右同桌少量互动。

因为自己的与众不同,她活得小心翼翼、让人心疼。

要学遗传定律了,我决定先和冉冉沟通一下,看她的反应。

晚自习时间,我们站在月色朦胧的走廊上,她的身影小而落寞。

“冉冉,下节课要开始讲遗传定律,其中涉及到白化病,你介意吗?如果想回避也可以,老师可以给你单独补。”我直奔主题。

“没事的,老师,你讲吧。”

“怕不怕同学们关注或议论你?”

“走到哪都有人看有人说,小时候同学喊我白雪公主,现在好多了……”她停了一下,“别人好奇是正常的,谁让我和他们不一样呢?”

身体有残疾的人通常敏感,不论是恶意的关注,还是善意的回避,都会让他们难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让她不要那么敏感,这样就不会有那么多烦恼。

“你家里其他人有白化病吗?”我问。

她愣了一下,可能没想到我会这样直接。

“没有,爸爸妈妈和弟弟都正常,只有我……”她低下了头。

“那说明爸爸妈妈都携带致病基因,就像双眼皮父母生出单眼皮的孩子,有四分之一概率,很正常的。”我尽量放松语气。

“可是,为什么偏偏是我?”她喃喃。

是啊,不一样很正常,可是,为什么偏偏是我?落在谁的头上都会这样问吧?

我给她讲自然选择、优胜劣汰,告诉她从受精卵形成到孩子出生、长大,要经过无数次选择。

“冉冉,你知道吗?有的妈妈怀孕后会自然流产,流产的胚胎大部分是因为有缺陷,不能适应将来的生存环境。你能出生说明你已经战胜了挑战,尽管你不完美,但是并不会影响你的生存。”

她看了我一眼,又低下了头,“怎么不影响,我怕别人偷偷看我……背后说我……”

她的话告诉我,根本没有解决问题——苍白空洞的说教太无力。

冉冉在意的是别人的眼光和议论,可是我们无法改变别人。

既然无法改变别人,能否改变自己呢?既然改变不了身体,能否改变心态和精神呢?

想到这里,一个小小的身影从我脑海中跳了出来,我给冉冉讲了一个身边的故事。

02.

几年前我校高中录取了一个成绩优秀的女生,报到时发现她是个侏儒,叫小微。

侏儒症患者竟然和正常人一样上高中,不要说学生,连老师都充满好奇。不过,老师们更担心的是,这个残疾女孩能适应别人的额外关注吗?

大家很快发现担心是多余的,小微非常开朗阳光,有人看她,她转头对他灿然一笑;有人问她侏儒病的有关问题,她滔滔不绝恨不能把知道的都告诉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侏儒症患者腿极短,为了避免和同学一起走路会落后,小微都是跑步前行。如果有热心的女生要抱她、背她,她从来不拒绝……

她的坦然、乐观让同学们喜欢上了她,小微有了朋友。

学校照顾她的特殊,每天上学、放学,父母可以开车进校园接送。

于是同学们看到了她的全家,妈妈和小微一样,不足一米;父亲是矮小症,大约1.2米。

这样的一家人,从来不自怨自艾,他们拒绝了好心人的赞助,凭能力养活自己,同时也为社会做出贡献。

每当爸妈开着玩具似的小电三轮在学生群中穿梭,坐在车上的小微总是挥着手跟老师和同学们愉快地打招呼。

大家亲切地叫她“小可爱”“小精灵”。

“你们就叫我小矮人吧,没关系的,我不介意。”小微大大咧咧地说。

小微学习很主动,她说:“我长成这样,更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毕业可以找个工资好点的工作。”

家里为她做了一个小凳子,平时放在学生椅上面,矮小壮实的小微手脚麻利地爬上去坐着听课。举手回答问题,怕老师看不到,她会直接站在椅子上挥舞胖胖的小胳膊。

上生物课,讲到激素调节,老师想跳过侏儒症这个病例。她却主动站在椅子上讲自己一家,“生长激素缺乏,影响生长不影响智力,你们看我多聪明……”

大家都鼓掌,尽管每个人都知道她并不聪明。鼓掌是为她的勇气和幽默,一个能正视自己不足的人,是巨人。

“后来呢?”冉冉问。

“后来她考上了师院心理系——她想离家近一些,让父母放心;她想研究人的心理,将来在网上开咨询课堂,帮助更多的人发现快乐……”

冉冉不说话了,看着灯火通明的远处。

03.

遗传定律开始了,我先讲了性状和相对性状的概念,例子比比皆是,我拉这个扯那个:直发和自然卷,双眼皮和单眼皮,有耳垂和无耳垂……课堂热闹起来。

瘦猴说胖妞,“胖和瘦是一对相对性状,比如你和我。”

胖妞立刻怼回去,“蠢笨和聪明也是,丑和俊也是,比如你和我。”大家笑得开心极了,互相看着取笑着,继续发现更多相对性状。

这热闹和冉冉无关,没有人看她,她静静地翻着书,把自己和世界隔离。

我为孩子们的善良感动,也为这刻意的回避和善良心痛——打破它!

我拍拍桌子,“我们班还有一个最明显的例子——肤色。”教室瞬间安静了,五十双吃惊的眼光投向我,还有人露出责备的神情。

“就像双眼皮和单眼皮一样,正常人和白化病人的肤色也是一对相对性状。”我继续说:“比如我们和冉冉同学。”

冉冉抬头看我,满脸的惊慌失措,我索性凑近看她的眼睛。“哦,她的睫毛也是白色的,瞳孔是粉色的,很漂亮。”我伸手捏了捏她的脸。

“真的?我看看。”同桌转过身子看她。

她还在看我,我向她比了个剪刀手,点点头。她犹疑地转头,面向同桌。“真的,冉冉的眼睛像小白兔一样,真的是粉红色,真的好漂亮。”同桌发出惊叹。

叫声引来更多的同学,这一次,冉冉不再看我,她红着脸去迎接那些好奇的目光……

你一定会问,后来呢?

后来,冉冉上了一个很好的大学,不过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活泼开朗了、她爱说爱笑了……

最最重要的是她的网名是——白雪公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