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学习是一种什么状态

文/龙女那伽

前天看了一篇文章,很长,都没有仔细看完。是写给刚上大学的新生的,就是必须要做的几件事什么的。当然,这个事件比较多,单子也很长,我注意到了最开始的一条:无论你喜不喜欢,都要学习。

这是一句老生常谈的话了。不只是对大一新生,你还经常能够在许多鸡汤文,或者挂着“XX的几大名言”(XX经常是一些名流或者热门话题人物)标题的文章里,都会有这样“劝学”的句子,后面跟着理由。

这篇文的作者意思,不是说学习什么知识或者技能有什么用,其实大学里学的那些知识,许多都没什么卵用。作者意思是说,在大学,始终保持一种学习的状态。就跟热爱健身的人一样,经常健身,身体就会进入良性循环。经常保持学习状态,那么这个人学习新东西,就会相对快一些。并且,学过的东西,尽管当时未必能看到有什么用,或多或少,在今后的日子里,多是能用得上的。

然后,我就在想自己最近的状态。

最近,我看书很少。有时候翻看书就犯困,几乎要强迫着自己,才能一页一页翻下去。并不是书不吸引我,相反的,我的书很多都是买来的,也都是因为喜欢才买来要读的。结果却是,面对喜欢的书,却看不进去。这就跟男人面对喜欢的姑娘,扒了衣服,却突然不举差不多。

当然,我其实并没有闲着。除了正常的工作,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刷微信,连豆瓣都很少登陆了。

每天一大早,就联网打开微信,强迫症一般,一定要将所有小红点消灭才罢休。各个群聊天,打开。公众号,也是一一打开。碰上感兴趣的,还要点开看一看。最后是朋友圈的更新,一直翻到前一天晚上已经看过了的更新为止。

这个过程,时间并不像想象中那么段。群聊天,不只是翻看,还要多少聊几句。朋友圈里也一样,浏览之后,要点开看,转发或者点赞评论。

等到微信朋友圈里开始晒吃的,我才渐渐发现,一个上午已经过去了,我还什么都没干,更是什么都不想干。

那些我点开来看的文章里,有一半,都是浏览大标题就不再细看了。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有点长的,就看一部分,然后马上转发。还有剩下的一点,就是点开之后翻阅过了,但一个上午过去,再回想自己到底看了些什么,却什么都想不起来。

各种碎片化的东西,塞进脑子里,人会变得非常浮躁,容易焦躁不安。这种感觉,有点像鞋子里混进一粒微沙。看着它很小,似乎也不妨碍走路,但它老是在你鞋子里,时不时随着你的活动还变换方位,骚扰得你不胜其烦,总要把沙子抖出去才能舒坦。

意识到不对劲之后,我开始调整自己。

首先是早上不再频繁刷微信,即使很想刷,也是把手头工作完成之后看看。然后,尽量不聊天,不评论。等到晚上空闲了,集中时间评论。

再就是看书。当然,我读书本来就没什么固定时间。有空就读,没空就先放着。不过,先读纸质书,然后在各种等待的小碎片时间时,读手机电子书,或者在不方便看电子书的时候,听书。

最后,我逐渐恢复了每天写一千字的习惯。

其实,这还是源于一篇文章的刺激。想着自己妄谈喜欢读书,喜欢写字,却从来不肯在这方面投入精力和时间,总给自己找无数的理由和借口。

坚持写了几天之后,找到了一点感觉。然后,我又回想那几天无所事事引发的焦虑。我发现,如果什么都不干,脑子真的会生锈。不只是不灵光了,就连身体行动也会渐渐迟缓起来。

而开始每天写一千字以后,似乎有规律的任务和每天都读一点书的状态,让我的身体也进入了一个比较有规律的状态,没那么乱了。

所以,我想,保持学习,最大的好处,可能不是学到了什么,而是那种规律生活的状态。

人的身体想要健康,就要饮食规律,锻炼得法,并且也要遵循自己身体的节奏。学习也一样,有规律的学习,能让人的精神状态,也进入一种健康的良性循环。

不能用电脑写一千字的时候,我会写在日记本上。保持每天写点儿东西的规律,提振自己的精神。这应该就是保持学习的状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彼得后书 1:1 作耶稣基督仆人和使徒的西门•彼得写信给那因我们的神和救主耶稣基督之义、与我们同得一样宝贵信心的人...
    神是舜的神阅读 169评论 0 1
  • 弗吉尼亚将在十一月七号选举新的州长。有两位候选人有可能最终夺魁,共和党候选人Ed Gillespie 和民主党候选...
    wifim阅读 317评论 0 0
  • 活在未来这个概念是什么,不是什么? 活在未来,是通过深入的观察和思考,推测出未来的趋势和方向;是放弃百分百的安全感...
    对酒几何阅读 551评论 0 0
  • 颠簸了两个小时的车程后,马冬冬终于如愿以偿站在海边。没有想象中的波澜壮阔,黄澄澄的海水里翻滚着密密麻麻的肉体,干燥...
    吆咪呀阅读 426评论 3 2
  • 如果说“北京的桥”千姿百态,那么“重庆的洞”也风韵各异。张关水溶洞、重庆芙蓉洞、老君洞、龙泉洞、渣滓洞再加上众多的...
    醉里看贱阅读 42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