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前给孩子的第一封信

亲爱的姑娘:

          你好!近段时间你很忙很累,我唯一能帮上忙的事即:每晚接你的时候给你准备点你爱吃的水果或者点心。那样你可以边吃边放松一下心情。对于六月二十号的考试你很担忧,其实这是一种好现象,这说明你有压力,每次你有压力你就会考得不错。这是我这么多年以来在你身上得出的经验。因为有压力,所以你学习蛮拼的;因为有压力,所以在考试的时候你就会倍加小心。或许上次全州统考你退步是一件好事,如果那次进步了,或许你会得意忘行。正因为退步,你才会感觉到所有的同学都在往前冲,所以你也要竭尽全力地去去追赶他们。

偶尔,你会听到我们口中谈论的高中生活,你既向往又害怕。但是你说过的一句话妈妈一直非常兴奋:“或许高中生活没什么可怕的,以前他们说初三有多苦多累,但是我也没觉得有多苦多累啊!”是的,当你把学习学进去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到其中的乐而忘记了自己经历的苦。这种状态非常好。

或许在你眼中妈妈是一个啰嗦的人。其实我一直在努力做一个不啰嗦的妈妈。请你理解妈妈近段时间对你的一些“啰嗦”。因为我是你妈妈,我担负着教你做人的责任。如果看到你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不给你提出来,而是像外人一样一笑而过,那不是爱你而是在害你。你还记不记得《傅雷家书》一书中傅聪的爸爸在书信中对他儿子傅聪生活上做人上学习上提出的要求种种?作为一个父亲,在引导儿子做人上居然细到了到别人家做客时进门后要脱大衣的事情都要管,你是不是觉得那父亲很啰嗦呢?还比如曾国藩对他的子女在生活上要克勤克俭……从历史的角度看,凡是家教严的家庭他们后代长大后比别人都有出息。因为习惯好,因为在严格的家风的影响下形成了好的品格,能够自律,所以走上社会后会遇到许多和他们一样优秀的人。和他们成为工作中的朋友或者是生意上的伙伴。

今天是六月十二号,离中考还有八天。上周期末你回家突然谈到你班上有很多同学暑假要上衔接班的事情,似乎你也有意去。你有这个要求进步的想法很好。妈妈支持你,这说明你还是有自己正确的主见,如果你能这样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暑假生活,那么接近三个月的暑假就不会那么无聊了。另外我觉得我,暑假除了上一下你要上的衔接班外,我觉得你是否从以下几方面去做:

放松心情,调整作息状态

用前三天的时间睡觉,整理内务,把用过的材料整理,或卖废品,或送给学弟学妹。考完一定要让自己得到放松和心情的调整。

最领悟

把过去写下来,把未来想一想

对初中三年的生活进行梳理,写写回忆记录,甚至写写小说,回顾过去,思考往事,畅想青春与理想,最终化作笔尖的表达,这也许会成为日后的精神财富。

最励志

继续学习英语,别把知识丢脑后

不能考完就彻底丢掉了书本。比如英语学习,可以利用假期多看些英文原版电影。语言是走向世界的条件。

最撒欢

世界那么大,为何不去看看?

和同学一起坐坐城内的每趟公交车(这是你们一个不错的计划),和家人一起旅游,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既是一次畅快的心灵放松,又可以在旅行的路途上历练品格。

最阳光

爱心公益,志愿服务有你有我

参与一些公益活动。比如去报名参加一些青年公益项目,做一名青年志愿者,发挥自己的特长,贡献自己一份平凡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最历练

打工创业攒经验,去社会、市场上闯一闯

趁这个假期和同学去报社弄一些报纸来卖,或者在女儿城的草坪上摆摊这点。在打工中体味生活,培养独立生存的能力,接触社会各阶层的人,积攒些社会经验。

最才艺

学习一项陶冶情操的新技能

三个月的长假,除了玩,能不能玩出花样呢?在个人兴趣的基础上,学习一些才艺或技能丰富内涵。舞蹈、书法、乐器、游泳……选择自己喜欢的!

最走心

沉下心来看看真正喜欢的书

利用这段时间认真地看几本书!没有了考试大纲,可以尽情地看自己感兴趣的书。读书是提高个人素养最好的方式!我想给你推荐我的偶像王君老师的系列修行专辑。不知道你有兴趣不?我在暑假里计划了要去参加王老师他们在河北举行的语文湿地的年会。不仅仅是听课,还想亲临现场听她讲人生哲理。我已经报了名。如果你也想参加的话,我可以带上你,因为我问了承办方的老师我,小孩不收钱,可以到现场听课。你可知道,那是中国最具实力的大名鼎鼎的一些老师的课,或许你只要听一次他们的课,他们对你的影响将终身难忘。

最感恩

向陪伴成长的人说声“谢谢”

中考后,对辛劳的老师说一声“谢谢”。六月季,既是毕业季,也是感恩季,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感恩一直给与鼓励,一直陪伴身边,一直默默在你身后付出的亲人。妈妈希望你在这个暑假要学会自己去做早餐,不管是蒸馒头,煮面条,还是做米饭,炒青菜,你要学会一些简单的厨房技能。我还等着品尝哦。这既是感恩的最佳体现方式也是学会生活能力的一个好时机。

好了,不说了,希望咱们这样的交流不会带给你烦恼。

祝你晚安!

                                               

                                                        妈妈

                                              2017年6月1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