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魂

那是一个充斥着杀虫剂的味道夏日午后,她家里的味道总是这样的,因为住宅很古旧,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集资房,房子的管道年久失修,蟑螂横行。常常是一推开门,就有蟑螂从宽厚的木门上往下簌簌地掉,夜晚更甚。她听说,体型稍小的蟑螂会在夜晚顺着人的耳道进入大脑,在里面产卵安巢,在营养丰富的脑皮层过起几世同堂的蟑生。她在很多个夜晚会突然惊醒,使劲摇晃脑袋,看是否有什么异常的声响,她认为耳道有异物的话,声音应该就像是妈妈替她采耳时偶尔会响起的隆隆的下坠声,确认没有什么异常的响动后她才能把头放在枕头上入睡。

事情就在她醒来摇头晃脑之后发生的。她摇着自己的脑袋准备再次安心的入睡,这时一种声音传来,这是一种钻破耳膜的声音,橡胶与地面激烈的摩擦的声音,直钻破耳膜冲向心脏的声音。可是家里只有自己和母亲在家,母亲正在另一个房间午睡。这声音又戛然而止,她有些不安地坐着,脚趾局促的扣着床单,膝盖蜷缩到胸口,薄薄的毛巾被堆在身边。她一身冷汗的望着窗外,外面是潮热的夏风,挂着几只蝉的老槐树被吹的树叶轻晃。她平静下来,嘲笑自己有些太胆小,拉起身边的毛巾被准备再次入睡。她的神经渐渐放松下来的时候,模模糊糊的听到母亲的手机响了,她有些担心母亲有没有听到。

铃声响了一段时间后,妈妈接了电话,她暗自松了口气。她听见妈妈的声音从隔壁传来,从睡意惺忪慢慢变成了令人胆战心惊的尖声哭泣。

她和妈妈并肩站着,看着父亲的身体被推进一个大炉子里。炉子里正往外冒着火焰,和她熟悉的蓝色的温和的小火焰不同,这火焰夹带着一只怪兽,一簇一簇的火焰在她看来毫无温度,一点一点的将父亲的躯体包裹起来。父亲的手,她直盯着父亲的手,父亲的手粗糙,常年的木工活给父亲的打手上留下了洗不掉愈不合的伤口。记忆里来找父亲做活的也都是些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人,交给父亲自家的小凳几或者断了腿的方桌。父亲总是和和气气的接过,从上衣的右口袋里掏出一只脚缠了胶布的眼镜戴上,仔细端详了手里的物件后,告诉来的主顾大概的价钱。一番讨价还价后把物件拿回屋里,放在工作台上,细细打磨修理。父亲时常感叹自己生不逢时,没能赶上木匠的盛兴时代,只能做这些修修补补的活计,粗糙廉价的木料在父亲手里像是有了生命,变化成各种需要的模样小巧的零件,稳妥的把各部位链接在一起。她在父亲的膝上度过了大多数的童年时光,看着一块块木头在父亲手里开出根枝缠绕的花。

现在她看到的父亲的手,像是枯死千年的老木翻出土地的根,苍白,无力。她看着父亲的身体被推入面前的大火炉,火焰把父亲完全吞了进去,轰的一声,她又突然感觉到了灼人的热浪。她抬头看看母亲,母亲面无表情的站在她旁边,她看到母亲的眼睛,很干涩,像是干涸的泉眼。她摇摇母亲的手臂,母亲低下头看着她,笑了笑。

母亲接过了一个沉甸甸的盒子,父亲的照片贴在盒子前面,还是剑眉星目的父亲,只是照片是黑白的,和她往日见到的父亲不一样。她突然明白了,真的永远失去父亲了。她顿时觉得很悲伤,这种悲伤从胃部开始,在胃里打了一个结,然后胸口开始发酸,她觉得有什么东西直冲向喉咙,一路颤抖着奔向眼眶。母亲不说话,也不安慰她,只是抱着装着父亲的小盒子看着她。她从溢满泪水的眼睛看出去,看到母亲模糊的身影晃了晃,然后毫无生机的倒在地上,像一只死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