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真写作训练营001队/关于素食

曾经在知乎上回答过一个关于素食的问题,结果,大数据就给我推送素食话题。

我自己不算严格的素食,主要是素食,但是,跟其他人一起吃饭,比如出差到单位食堂,我就秉承“要跟同事一起吃饭”的职场精神,就跟着吃食堂的饭——在格陵兰的食堂,肯定准备的肉食。

在家里,所幸,老艾也基本上除了鱼之外不吃其它肉食了,省掉了我做饭的复杂性。

下面是我在知乎上几个问题下的回答,算是我对素食的理解。

“为什么选择素食?”

作为素食者,个人的理由或者心理历程大致如此: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不是特别馋肉。在影视剧或者市场上看到宰杀场景,会有不忍之心。

后来,看到过有文章中说,动物被宰杀的时候,身体会发射出怨恨毒素,于是我会有收敛,逐渐不吃肉了。

后来,因为读一些佛教方面的书籍,信服众生平等的理念,自己就倾向于做一个素食者了。只是,偶尔因为有饭局,或者跟别人一起吃饭,别人让菜时也会吃。

有一次,儿子很小的时候得了感冒。因为听过清水鸡汤对治疗感冒很有效,出于心切,到市场上想给儿子买一只鸡。但是,要活鸡现杀,买吧,实在不忍,不买吧,又想着儿子的感冒。我在菜市场来来回回走了好几圈,在买还是不买之间犹豫。

最后,我想,与其让自己这么纠结,那就从此以后干脆素食。我也没给孩子熬鸡汤。

于是我就坚决素食了。对外也大大方方地说自己是素食者了。

“请问只吃素活不过三十岁吗?”

选择肉食或者选择素食,原因理由有很多样,不是所有素食的人是为了要长寿要延长更年期的目标而选择素食的。各自有各自考虑的因素。

任何一种饮食结构,都是有利有弊的。肉食者选择肉食,也就自己认了肉食不利的那一部分;而素食者选择素食,也肯定是放弃了肉食有利的那一部分。

所以,选择素食或者肉食,都是自己在选自己想要的那一部分。

都可以理解。就是互相别劝,也不用互相质疑,大家各自安静地吃自己想吃的,不好吗?

回到问题上,不知道只吃素活不到三十岁的说法从何而来,倒是一般人会在三十岁以后选择吃素。

“长期吃素的要比吃肉的身体管理得更好吗?”

如果说真的存在“长期吃素的要比吃肉的身体管理得更好”这种结果,我觉得,不一定是素食食物本身多么高级,很可能在于因为吃素而连带或者衍生出来的其他因素造成的。

比如,一个人选择长期吃素,一般不会是因为素食更美味吃着更爽,而是因为在某一个时刻想到了要“注意身体”,而且在选择食物时把“注意身体”作为优选标准(哪怕素食对身体好是谬论),而不是“口味”优先。那么,一旦开始注意身体了,肯定其他方面也开始谨慎了。

而吃肉的人坚持吃肉,原因可能恰恰是吃着香。肉食当然更香。那么,把“香”作为饮食选择首要标准,那么,其他方面可能也是“随性”的人。

长期吃素并不是容易做到的事情,所以,做到了的人可能在生活中更克制。比较克制而且能克制的人,别的事情上也会体现。

事实证明,吃素确实让人性情更温和。性情温和可能也会对身体管理起作用吧?

不杀生的概念,一般认为是从佛家里来的。佛家里讲的生,是指“生命”,但本身就不包含植物。

因为,佛家里所说的生命,主要是指有情生命,或者用一个通俗的话说,就是那种有父有母的生命体,一般就是指动物了。

除了感觉到他体的痛苦惨死而不忍心这个因素,还因为众生平等的观念,即生命体之间是同类,所以不忍杀或吃同类。这个观念被一部分人接受,就如同“人不吃人“这个观念被普遍接受一样。

很多人就是这么想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