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几年的工作经验呢?

朋友圈经常有一些文章告诉一些要加薪而不得的职场新人:你不是有了五年的工作经验,而是一年的经验用了五年。之前我把这些文章归类到鸡汤文之列,但自从投入了不少时间在面试上,并和很多候选人聊过之后,才发现确实有很多工作年限与工作经验不匹配的现象,确实有不少五年工作经验的候选人和一年工作经验的候选人对同一个问题给出的答案是一样的,解决的问题也没有看出来复杂度上的差异,那么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你会倾向于选择哪一位呢?

如何能够让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工作年限匹配,甚至一年积累几年的经验呢?

不断收集反馈,挑战舒适区

升职取决于能力的提升,而能力代表着你能够解决多大、多难的问题。一般公司会付给你薪水,让你去解决的问题分为两类:一类是他人懒得干的,一类是他人不能干的。
前者的典型代表是一些繁琐的、重复的工作,比如手工部署代码到生产环境、手工执行重复的回归测试等。
他人不能干的工作通常属于专业技能较强,有一定壁垒,需要较长时间的学习、练习,比如司机、程序员等。
不论哪种工作类型,当你上手熟悉之后会发现你不再觉得工作是一件耗费脑力的事情了,闭着眼,凭着自己的肌肉记忆都能够把8小时的工作撑下来。这就是进入了舒适区,绝大多数人甚至愿意付出任何代价让自己在舒适区里待下去。
如果从事的是繁琐重复的工作,而舒适区恰好属于这里,那么很有可能会发展成为“一年的经验使用五年”的情况。
我们在看两种工作类型的时候会发现,“他人懒得干”的工作有很大的可能性会被自动化所替代。
即使从事了专业技能较强的工作,人与人的差别也会显得非常明显,有人天天骑车通勤,做了几十年,也没有成为自行车运动员。有人写了十几年代码,仍然被别人笑话写出来的都是bug。
职业运动员与业余爱好者的区别之一即在于运动员有教练,能够不断设置训练目标并提出反馈,今天10分钟,明天冲击9分钟,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运动员是职业的,作为职业的职场人,也应该在工作中收集反馈并设置更高的挑战目标,作为程序员,能不能做到代码越写越优美简洁?作为测试人员,能不能做到繁琐重复的工作越来越少?
每个人想成为职业的专家,都需要一个教练,这个人能够不断提出更高的目标,能够对你当前的工作方式不断提出反馈。

提升胜任力,而不是知识和技能

身边总有一类人,感觉这些人干什么事都能做好。在从事一个新的领域的时候,能够快速上手,成为新领域的专家。
我们一般把能够在不同领域间进行迁移的能力称为胜任力,这种能力能够帮助我们在不同的专业之间进行切换,比如分析性思考、概念性思考、业务敏锐度、灵活性等等。
锻炼胜任力的唯一办法就是在不断的反馈中刻意练习,比如分析性思考的定义是能够将复杂繁琐的问题进行拆解,并能够进行优先级的划分。在日常工作中如果不具备这种思维方式的话,则需要学习具体的步骤,并持续进行练习,直到形成肌肉记忆。
职业运动员与业余爱好者另外一个区别在于职业运动员不停练习,练习到不会出错为止,业余爱好者练习到能够做正确为止。这个道理放到胜任力的训练和练习上同样生效,例如刻意练习之后的分析性思考的体现是:面对任何一个问题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能不能分步骤进行解决,优先级如何区分。甚至不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会按照这个思路去进行思考,形成本能和肌肉记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D启发法:系统一的捷径来自于日常生活的经验, 比如在视网膜上, 远处物体跟近处物体一样大时, 远处的物体实际更...
    已不再更新阅读 1,057评论 0 0
  • 因为要上台做分享,周日抱着忐忑的心態代表二组去参加线下的班会。 幸好人不多,30个上下。我的分享主题是就算打卡一件...
    tienmay阅读 225评论 1 1
  • 【同读一本书】 2016-11-2-099 《沟通的艺术》 【原文】 刺激的强度常左右我们的注意力。 【感悟】 一...
    杨平的阅读 219评论 0 0
  • 作为鹿迷,小鹿的第一部古装扮相的电视剧当然不容错过,所以当《择天记》刚播到第十集的时候我就开始迫不及待的开始追...
    吃货宝妈阅读 790评论 0 0
  • 博弈的结果是自我利益的最大化,当然最好的结果是双赢。但,当敌我双方力量不均衡时,我们又该怎么面对?具体到题主的困惑...
    青稚F阅读 4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