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后期教程——我是如何拍摄日落时的城市天际线

在之前的摄影入门系列教程中,我写过一篇摄影后期处理的入门教程,在教程中介绍了使用Lightroom进行后期处理的一般方法。在那篇文章中着重讲解了Lightroom中后期处理的概念,调色思路,操作方式等内容,而现在我将会挑选一些摄影作品进行有针对性的具体讲解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处理的方法。

这次我首先选择的是这张在城市中心的一座高楼上拍摄的日落时的南京新街口的城市天际线。作为参考,我将最终处理完成的作品与拍摄的原图进行了对比。

后期处理完成后的作品与原片的对比

可以看到拍摄的原图色彩平淡,不够通透,相比处理完成后的图片,原片中夕阳的光线也不是很明显。

前期拍摄

拍摄这张照片我使用了索尼黑卡RX100M2相机。黑卡相机最大的好处就是便携,即使不背包也能把相机放口袋里随身带着,看到值得记录的画面就拿出来拍,很方便。不过黑卡只有一英寸的CMOS在光线不佳的时候画质并不是很满意,不过也比手机的画质好上好几个档次。

拍摄的时候我将画面中几栋最为高耸的高楼放置在画面中,避免让某个高楼出现在画面的角落而显得画面的不平衡。近处苏宁的大楼因为视角的关系是没有办法避开了,外观与背后的几栋大楼有些不协调,这算是一点遗憾。将建筑摆放在画面下三分之二处,然后略微再往下挪一点,为天空再留一点空间,在后期处理的时候我希望能够多展现一些天空的色调。

这样,相机也几乎保持了上下的水平,画面中的建筑基本没有透视畸变,在后期处理的时候就可以省去这个环节。也可以避免额外的像素损失。

拍摄时使用手持,为了保证景深,我使用了F8的光圈,开启镜头防抖(我习惯默认一直开启),这样可以防止在日落时这样光线不佳的场景使用小光圈时因快门时间较长而造成抖动。这样前期拍摄就完成了。当你拍的多了,成为习惯之后,相机的拍摄参数设置以及构图就可以在一念之间完成了。

前期拍摄的原图

后期处理

前期拍摄的内容较为简单,而后期处理则是重头戏了。在将图片导入进Lightroom开始准备后期处理前,需要先对原片有个大致的审视。原片的色彩平淡,画面对比不够强,受到雾霾的影响画面通透度不够高,此外画面中也有一些噪点需要处理。

在了解了原片存在哪些问题之后就能够对需要调整的内容就能做到心中有数。进入修改照片模式,首先从基本模块开始调整。

基本

曝光度。对于曝光度来说,我认为原片的曝光度处于一个合理的范围,可以不用调整。暂时先不调整曝光度,可以当后期其它的调整影响到了画面的整体曝光后,再回头来重新调整。现在,将曝光度保持为0。

对比度。对比度是原片中较为缺乏的一项,需要提升对比度,这能够使得照片看起来更立体,同时也能降低雾霾对画面的影响,提升画面的通透感。拖拽对比度滑块,寻找满意的数值,最终我认为给对比度增加28是比较合适的。对比度的调整不需要追求一步到位,太过高的对比度数值可能会破坏高光与阴影。在后续的调整中,还有其它的调整能够对画面的对比度产生影响,所以不用着急。调整完对比度可以看到如下的效果。

完成对比度调整后的效果

高光。画面中的高光部分主要位于天空所在的部分。为了还原更多的天空的细节,同时让天空的亮度更像是日落时的感觉,需要降低高光的数值,最终我调整为了-29。

阴影。阴影部分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建筑物,尤其是画面下方接近地面的部分,这里收到低斜的阳光的照射非常少,因为整体也更暗。我想要提升阴影部分的细节,不希望阴影部分过于暗淡。我将阴影的数值调整为+27。

当我把高光的数值降低,并提升阴影部分的数值,这就会导致画面的对比度降低。在后期处理中,对于这种方式需要留意它的影响。不过不要紧,后续还会提升对比度。

白色色阶。白色色阶用于控制画面中最亮的部分,这主要集中在天空部分,尤其是天空最明亮的部分。为了让天空部分内容的对比度增强,将白色色阶调整为+15。在调整白色色阶的时候需要注意右上角的直方图,避免画面过曝。

黑色色阶。黑色色阶用户控制画面中最暗的部分。这这张照片中主要集中下下方的建筑上,尤其是近处最大的最显眼的那一栋。降低黑色色阶可以提升一些画面中的对比度。即使有一些细节超过了直方图的左侧被裁剪掉也不用太担心,这部分的内容本身就很暗,小部分区域呈现纯黑色问题并不大。最终我将黑色色阶调整为-10。

完成黑色色阶调整后的效果

基础面板还有几个功能。接下来调整清晰度,这能够让画面看起来更立体,对比更强,细节更丰富。清晰度的调整不宜使用过高的数值。这张图片是在日落前的黄昏拍摄的,此时太阳的照射角度很低,与正午强烈直射的光线相比,这时的光线非常的柔和与暗淡,因此略微提升一点清晰度即可。我将清晰度调整为了+10。

接下来,将自然饱和度调整为+24。自然饱和度作用于画面中饱和度较低的区域,而不影响饱和度已经处于较高水平的区域。这样提升一些画面中的饱和度,而不至于过于浓艳。

最后,将饱和度略微提升,调整为+6,使整体画面看起来略微鲜艳饱和一些。

基本面板调整完成后的效果

色调曲线

在色调曲线中,我们可以对画面中的曝光进行更细致自由的调整。在这里,我希望天空的部分更亮一点,同时画面下方建筑底部也稍微提亮一些,增强一些细节内容。

为了方便自由地调整,我在Lightroom中一直都是使用自由曲线模式,我建议大家也都采用这种方式,这能够更自由更细致的进行调整。这种曲线模式也与Photoshop中的曲线模式保持一致,在切换使用的时候不会有障碍。

将曲线的高光部分略微向上提升一些以提高天空部分的亮度。然后将曲线的阴影部分也略微提亮一些提升画面下方暗部的细节。这样调整后会让中间调的色彩也跟着一起提升,而这部分我并不希望它也跟着提亮,因此在曲线的中间调部分增加一个锚点,将亮度维持在原始水平。

接着,我想让天空部分的红色更强烈一些,将通道切换到红色,然后提亮高光部分。同时为了避免阴影部分也收到影响,在阴影部分添加锚点拖回到原始的位置。同样,切换到蓝色通道,将高光部分的颜色提亮,并恢复阴影部分的亮度,这样可以增加天空中的蓝色。绿色通道保持不变。

最终调整的色调曲线如同这样。

我所做的曲线调整
曲线调整后的效果

HSL

HSL面板用于针对画面中特定的颜色进行单独的细微的调整。HSL分别代表Hue(色相),Saturation(饱和度),Luminance(亮度),所以你可以针对每一个颜色分别调整他的色相、饱和度、与亮度。HSL面板对于颜色的针对性处理非常方便有效。

说句题外话,HSL面板右侧是颜色面板,其实调整的内容都是一样的,只是功能的展示布局不同而已。我更倾向于使用HSL面板。

对于大部分的照片修饰来说,色相通常不需要做调整,在这张照片中,我也没有对任何颜色进行色相方面的调整。直接进入HSL面板子模块中的饱和度功能。

日落时的天空呈现红色橙色淡紫色等暖色调的颜色,在这里将红色的饱和度调整为+19,这可以增加天空中红色霞光的饱和度,让天空看起来更鲜艳。同样,将橙色调整为+6,也有助于提升霞光部分的鲜艳程度。

接着,我想要画面右上方远离阳光的天空部分更蓝一些,将蓝色调整为+15,将水蓝色调整为+6。

饱和度调整完之后切换到亮度模块。虽然天空部分的饱和度已经做了提升,让画面看起来更鲜艳,但是天空部分的亮度还是略微有一些亮,需要对几个特定的颜色进行调整。将红色的亮度调整为-12,橙色调整为-3,黄色调整为-6,这样画面中天空接近地平线的部分亮度降低一些。然后将蓝色调整为-9,降低天空中尤其是右上方的蓝色部分的亮度。将几个颜色的亮度降低后,能够让天空看起来更像是日落时的刚觉,同时也不会对画面中其它部分产生较大的影响。

我所做的HSL调整
HSL调整后的效果

色调分离

色调分离是个很棒的功能,但对于初学者来说也是比较难懂的一个功能。色调分离可以让画面呈现出更统一的色彩倾向,用于添加一定的个人风格。色调分离的作用过程类似于在照片上使用透明的颜料进行绘制,想象一下,如果你把照片打印出来,然后使用红色的颜料在上面涂抹,照片就会呈现红色的风格,如果你使用蓝色的颜料涂抹,画面就会呈现蓝色的风格,色调分离也是这样。

Lightroom中的色调分离功能要比刚才说的丰富一些。在Lightroom中,分为了高光与阴影两个部分,你可以对这两个部分使用不同的颜色进行着色。此外,Lightroom中还提供了一个平衡滑块,用户调整高光与阴影部分在画面中的占比。

对色调分离还不太理解,或者想了解更多的话,可以参考我之前的文章。这里就不赘述了。摄影后期基础教程——什么是色调分离

在这张图片中,我想让天空部分显得更暖一些,因此将高光部分的色相调整为39,饱和度调整为8。同时,我想让阴影部分,主要就是画面下方建筑的部分呈现日落时深邃的蓝色,因此将阴影部分的色相调整为223,饱和度为10。这样,色调分离就完成了,可以看到效果比较轻微,我并不想让效果太强烈,这样可以为后续的调整留出余地。

我所做的色调分离调整
色调分离调整后的效果

细节

接下来的细节部分用于锐化与降噪。不论是锐化还是降噪,都需要将画面放大到100%的显示比例下仔细观察方可作出调整。所以在进入细节面板之后,第一件是就是点击画面放大到100%的尺寸,将画面区域挪动到纹理密集的区域,在这张照片中就是下方的建筑。细节面板中的调整在纹理密集的区域反映的最为明显。

拍摄这张照片我使用的是索尼RX100M2黑卡相机。尽管索尼的黑卡相机采用的是一英寸的CMOS,但是在弱光环境下的画质表现还是和半画幅和全画幅相机有不小差距的,画面的噪点水平更多,涂抹感更重。

如果你对一英寸、半画幅、全画幅这些概念不是很理解,可以参考我之前的文章。单反摄影入门基础教程(6)——画幅,焦距与透视

第一步进行锐化。画面中的锐度有些不足,因此我将锐化的数量从Lightroom默认的25提升到了53,接着将半径调整为1.2继续加强效果。将细节调整为31,这有助于画面细节之处的锐化效果,例如建筑上的外墙。最后将蒙版调整为10,这样可以避免饱和度低的区域,尤其是画面暗部因为锐化而产生不自然的效果。

接下来进行降噪。画面中的噪点几乎全部都是黑白噪点,因此在降噪部分将明度调整为10,即可大大降低画面中的噪点。虽然数值越大降噪的效果越明显,但是降噪过强也会带来副作用,就是加重画面的涂抹感,降低画面的锐度。因此降噪与锐化是需要进行折中取舍的。

锐化调整前后的对比

你也可以先进行降噪,然后再进行锐化,这完全不影响。因为Lightroom是非破坏式的编辑,所以调整过程中的顺序不会有影响。

这样,对照片的调整就算初步完成了。接下来的镜头校正,变换,效果,颜色校正部分通常并不需要进行调整。通过对比,可以看到初步完成后的效果比原始照片更加鲜艳与通透。

初步调整完成后的效果对比

我们可以在这一步就停下来完成修饰工作,但是我认为还有些不够到位。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整。因此我选择了Nik Collection插件来进行调色。

Nik Collection是个免费的调色插件,包含了多个不同的软件。可以从网络搜索下载。

Nik Color Efex Pro

仍然在Lightroom中,在图片上点击右键,选择在外部编辑器编辑,然后选择Color Efex Pro 4,会弹出编辑选项。选择第一个通过当前Lightroom调整的副本导出,然后下方的色彩空间如果默认的是sRGB就一定要换掉它,因为sRGB的色域太小,可以选择Adobe RGB,而我更喜欢使用ProPhoto RGB色彩空间。位深也一定要选择16位,这样才能保存更多的细节内容。

在Lightroom右键菜单中选择使用Color Efex Pro 4进行处理
导出时的设置

其他的选项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选择。点击确定将打开Color Efex Pro调整界面。点击界面左上角的All,显示所有可以使用的滤镜。

点击All按钮显示全部

然后选择Skylight Filter(天光镜),在右侧调整强度数值,我将数值调整为了12。可以看到,这样调整之后画面中夕阳的照耀的金黄色的感觉更加抢眼夺目了。

天光镜的调整参数
添加天光镜的效果

接着点击右侧Skylight Filter面板下方的添加新滤镜。(一定要记得点击这个按钮,否则在界面左侧点击其他滤镜并不会添加,而是替换当前滤镜。)然后在左侧选择Tonal Contrast(色调对比)滤镜,我想让画面中高光、中间调、阴影等区域内部的对比更明显一些,但是又不希望过于强烈。因此我将高光调整为9%,中间调调整为8%,然后将阴影调整为11%。最后略微提升一些饱和度,调整为4%。

色调对比的调整参数
色调对比的调整效果

接下来,再添加一个滤镜,在左侧选择Cross Processing,进行最重要的调色处理。在Method(方法)中,选择一个模式,我选择了B04,这可以让画面更鲜艳,日落时的氛围更加浓烈一些。然后将强度调整为11%,这样显得比较自然适中一些。

Cross Processing调整参数
Cross Processing调整效果

点击界面右下方的保存,这样Color Efex Pro的调色工作就完成了。软件会自动关闭并回到Lightroom中。

回到Lightroom后,我们再做最后一点调整。因为Cross Processing滤镜会降低画面的对比度,将对比度调整为+12,进一步增加画面的对比。自然饱和度调整为+8,饱和度调整为+3。

这样,一张日落时的城市天际线照片就完成了后期处理。

最终完成后的照片效果

整个后期调整的过程看似比较复杂,但是分解开之后其实并不难。当你使用得越多掌握的就越好,后期处理也就手到擒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