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完《一个PPT主义者的成长故事》,我有这样4个收获

标题模仿自老秦的文章 看完<时间的朋友>,我有这样7个收获》

来北京以后,听了老秦的两场演讲,相对来说,第一场因为分享的人比较多,加上时间关系,讲的很快,让人意犹未尽,看到紫金橙主办了活动,就第一时间参加了,这一次,只有他,内容应该会更丰富吧,报名时想着,果然收获很多。

老秦的故事早就看过,公众号关注时间比较久,了解也多些,但线下听他讲座,效果还是有很大不同。

这次的演讲,主要是以下9个点去展开

关注公众号 laoqinppt  回复“主义”即可获得ppt

这个过程看似跟ppt没什么联系,但ppt像是一个中心,不断发散出他的思考;又像是一条线,连接着他的成长过程。

听完演讲,到现在还能回想起来,我想就是其中的收获,有太多的点,当时很有启发,但睡一觉后也很难想起,也就随他而去吧。回到做正题,以下是收获——

1.体系化的学习,让你的格局更大

1.1 挖坑填坑

我们知道体系往往通过获取知识-整理知识-实践检验三步曲完成,在获取过程中,如果你给自己挖的坑不够多,可能关注的只是一个点,意识不到这个知识对于其他领域有怎样的帮助。挖坑会让你下意识思考,眼前的这个东西,有哪些东西是可以填到你的坑里的。而如果只是一个单一的坑,你的思维会变得简单,因为某个知识只有对应到你这个坑,你才会意识到它的作用,而一旦填完,可能大脑就不再去发散了。

所以不要因为死磕,而忘了生活的其他可能。

#学习点#

我现在做运营,之前的规划(挖的坑)就太多单一,如果就单一在“运营”这个概念上挖一个坑,那我看似死磕,但思维会很局限。如果同时挖文案训练、职业发展、数据分析、视觉传递、渠道管理等,那看到一个知识,展开的可能性就更大,也会因此学习得更全面。我可能看一篇小说、看一个海报,都会有不同的点去对应到不同的坑。

1.2 体系迭代,0.1到1.0

体系的建立中,老秦提到一个例子,看到一个未知的问题,你查询后,得到的可能是这个领域的0.1版本,在你不断学习和与人交流的过程中,会有很多新的点补充进来,需要你自己去整理,慢慢地,对于这个问题,你所了解的就会越来越全面,逐渐构建了属于这个问题的思考体系。当再次提及,你会有一套自己的体系去展开思考,而不再毫无头绪。

#学习点#

我一直存在一个问题,就是阅读质量很低,或说我不会阅读。而阅读本身有一定的方法论,如果我先从0.1去尝试建立,例如所常见的RIA便签读书法,然后在一步步完善,例如快速阅读或其他方法,那慢慢就能建立适合自己的体系,达到1.0的水平,不致于每次提及阅读方法,都是很分散的点,没法运用。

2.机会可以创造,价值可以交换

2.1 ppt与华艺

老秦求职华艺传媒的故事听过很多次,甚至曾经想过模仿他的方式在微博求职。那他做了哪些工作呢?

首先了解自己目前有什么,没有什么。他作为印刷专业出身,去直接面试可能没什么优势,他运用自己擅长的ppt技能图解了华艺创始人杜子建的一本书,获得转发关注,并引起杜子建老师的注意,最后达到求职目的。

那他真的就是因为一个读书笔记的微博顺利入职的吗?其实并非如此。记得他提及过,杜子建在被@后,看完了他所有的微博,而他在微博里所表现出来的思考和能力,才进一步促成了后面的offer。很多看似轻而易举的成功,背后都有大量的积累。包括秋叶大叔对他的“勾搭”,不会只因为他的一条微博,而是他的整个积累和输出的过程。

然而事实往往没有那么美好。华艺传媒作为出名的网络营销公司,进去自然是想学习里面的营销知识,而他的工作是做ppt。那如何突破呢?是不是就满足于此?他的做法是主动去寻找自己想要的,用自己有的ppt技能,获得参与对应的讲座或会议的机会,学习到他想要东西。

2.2 我与橙子

在上一段提到,我有过模仿老秦求职经历的念头,也尝试去做过。当初的目标公司是新精英的橙子学院,我在想,我有什么呢?我的专业是矿物加工,直接面试没有什么优势。可是我有橙子学院重度参与的经验,对于他们运营的方式比很多人要了解,我擅长ppt,制作过他们的课程,对于训练营课程的制作过程比其他人了解,于是开始着手准备。打算做一个橙子学院介绍的ppt长图和写一个调查分析报告,重度参与一个训练营,写参与体验。因为橙子学院介绍的宣传文案真的太长太长了,我想用视觉化的方式呈现。

花了3天半的时间写了一万多字的橙子学院调查分析报告,也开始制作橙子学院介绍的ppt长图。不过这个时候出了点“意外”,我后面也做完了这个事,不过从原来的主动变成被动完成了,而且不便以个人的方式发表,就没发微博@古典老师。关于训练营体验,参与了一半,私聊了几个会员了解他们对作业形式的评价,但这事最终没有完成。

后面一切准备就绪,就差写简历了,是的,简历一直没写,看了很多次踏浪的课程,但一直不知道怎么下笔,再后来来到北京,发现原来招聘的岗位新精英下线了。。。然后我没有主动再次出击。。。

同样的目的,结果却截然不同,这背后有很多因素。

#学习点#

(1)老秦在计划求职前,做了很多积累,而且他发微博的时间很有针对性,是发现杜子健刚在微博有动态的时候发的,能及时确认对方在线。其次,他有后续的计划,对于微博发布后如何展开下一步,都在他计划了,虽然结果超出了他的计划范畴。而我做的每一步,没有明确的计划,在调查报告写完,如何与自己求职的目的对应起来,没有很好规划,这是差别的第一点。

(2)我在新精英在网络上的招聘岗位下线后,没有主动寻求机会,而是草率的找了一家公司,把入职新精英的目的变成了在北京把工作定下来。虽然结果都一样,但目的性上发生了很大转变,而老秦一直知道他想来华艺学营销,来华艺的目的达成,学营销没达成,怎么办?主动出击找突破,而不是转变和降低目标,这是差别的第二点。这个差别也导致我在看到岗位下线后没有进一步去争取,把自己之前对这个目标所有的准备付之一炬。

积极主动和目标明确是需要我去加强的。

2.3 价值互换

价值互换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我们不需要跟别人低三下四的索取什么东西,而是用自己有的东西去交换。

在分答听过Scalers的一个回答,问题是,“身边有层次高的人,该如何相处?”,S是这样回答的:

照顾好比自己层次高的人的价值需求,就能很好的相处,从他人做事的方式去获得启发,当你能做好你的事,有能给对方启发,当实现互相启发,就能很好的交流了。

这也是价值互换的方式,他的能力让我有了提升,我提升的过程让他有了启发,这是良性的交流方式,价值互换的理念不会让自己在交流过程中有压力。

#学习点#

当跟比自己能量高的人交流,我是有压力的,会感觉自己欠缺的东西太多,总害怕交流的过程会没话可说,变成了浪费彼此的时间。所以不论是寻求机会,用价值互换的思考方式,从“我有什么而你没有”,或“我有什么而你刚好需要”的层次去思考,会变得顺畅很多。

3.人人都会低落,学会自我充能

3.1 老秦的加油站

老秦谈到他有一个加油站,里面收集着一些朋友的鼓励,读者的好评,粉丝的赞美等,每当自己情绪低落的时候,会翻出来看看,就发现原来美那么糟糕,我还是可以做的很好的。作为自我激励和情绪调整的一种工具。

3.2 古典的能量箱

古典老师说过,他有一个能量箱,里面有一百多条感恩的东西,每次心情不好或状态不佳的时候就从第一条开始往下来,基本上看到第十七八条心情就好了,然后在这里做个标记,下次心情不好的时候接着往下看。等两三个星期过去,再从第一条往下刷,你又会觉得很幸福,很有新鲜感。

#学习点#

我不是一个自信的人,时常会出现自我否定或情绪低落。我曾经给自己建了一个鸡血库,专门给自己充能,里面有一些励志的片段,朋友努力的故事等。

我想,我以后也可以收集一些美好的赞美,好评,成就时刻,感恩日记,这样会更丰富和效果会好很多。可以看到,再厉害的人,都会有低迷期,老罗还曾经买过几十斤成功学的书,在自己闭关期间当鸦片“抽”,给自己附能。

学会自我充能,能让我们更快走出低落期。那些曾经的美好,会让我们在怀疑人生的时候,感受到温暖和爱,会让我们重新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更好,能做到更好。

4.生活,是最好的老师

4.1 从生活中提取素材

生活本身就是很好的老师,无论是指周围的一事一物,或是生活中的故事,都能给人不同的体验。

老秦有提到在生活中提取ppt设计素材的案例,曾经看过他看淘宝详情页学设计的方式,也曾经实践过这样的方式,在地铁站,街道边,各种有趣的海报,都可以是创造的来源。看到一张图,去思考,如果用ppt,你将可以如何操作。所以很多时候,虽然你没在亲手制作,但思路一旦有了,看到类似的设计,你就能做出来。

其次,生活可以提高你讲故事的能力。因为我们们每天的生活,本来就有很多素材,试着把身边的素材讲清楚,讲明白,就是一种能力,当你能讲清生活的细节,你的言论会变得更加吸引听众,可以更好的传达自己的观点。这里让我想到古典老师在第六届做自己论坛的演讲,谈到他在参加完“超级演说家”后的场景——

晚上三点钟,我把窗户打开,晚上的风就灌进来,孩子坐在后边,我太太坐在旁边,晚上的路灯就在旁边一闪一闪,就像闪光灯一样,在我脸上一刷一刷一刷......

讲后以后,每次想起,我都感觉我当时就在他身边,和他一起经历了那件事。那些小细节,灌进来的风、一闪一闪的路灯、一刷一刷,很快就把我们带去画面,也就能听进他后面的内容。

4.2 每一次的选择,都演绎着不同的人生

老秦的演讲中,放了一段视频,讲述了一个男孩子主动跟心动的女孩搭讪后,他的人生发生的一系列变化,而且很多都跟那个女孩相关。然后镜头又回到最初,那个男孩子犹豫了,没有主动搭讪,然后那些美好的事都一一消失了。

但我们人生只有一次,我们没法同时去体验不同选择背后的结果。

回想自己来北京的结果,也是一点一点的“意外”促成的。我在工作的第一年,做得很不开心,很压抑,想要需求突破,看到古典老师在微博的职业发展六堂课,就选择了报名。后面班组衍生了地区微信群,我作为群主,认识了雅匀,在电话交流时,偶然提到自己的职业规划,想着两年后,转行去昆明发展。她当时问了我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不去北京呢?”我说,对呀,我为什么就不可以去,我在家排行老三,家里暂时没顾虑,也没女朋友,既然要转行,为什么去不一线城市,发展更快,机会也更多。那个问题似乎打开了我的思考,我开始往更长远的考虑。

如果说现在北上的结果有一个源头的话,就是雅匀的那个电话。当然,后面还有很多小的细节,但对后面的生活有很大影响的事。

每一种选择,都演绎着不同的人生,我们无法判断哪个选择后面的人生就是最佳的,但可以选择当下你最想要的,或最喜欢,让你最开心的事。

感谢老秦的分享,后黑有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