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联看中国人的和谐情怀

“ 上联:春满人间欢歌阵阵 下联:福临门第喜气洋洋 横批:五湖四海”

请品味上面这副十分常见的中国人春联内容,它所透露出的和谐喜气意境:春意生机充满人间,莺歌燕舞;五湖四海荡漾欢歌笑语,人间同春。不难发现,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追求"和谐"的精神理念千百年来已经渗透进中国人的血液、扎根在中国人的骨子里,成为了中华文化的最大特色之一。

什么是"和谐"?"和谐"意指和睦谐顺,协调 , 互相配合得适当和匀称。正如一首乐曲,即使哪怕有一个音符不搭调儿,都会让人感到不和谐,韵律意境不优美 ; 一幅图画,如果哪个线条勾勒不到位,哪点着色不均匀,看起来就会觉得别扭; 为了全民共同富裕,共奔小康,一个地区、一类人群经济发展慢了,中国人会认为国家发展不美满、不和谐,从而举全国之力扶贫,不达全胜决不收兵。

众所周知,春节,是中国人最注重、最盛大的节日。在这一天,出门工作在外的家庭成员,只要没有十分特殊的原因,千里迢迢也会不辞劳苦赶赴回日思夜想的家乡。因此造就了每年春运期间必然出现的全世界独特的返乡大潮奇观。

而每当春节来临之际,为了迎接春节喜庆的到来,除夕这天中国人家家户户门楣上,都会贴上一幅崭新的红色喜庆春联,以一表喜迎佳节的愉悦心情。今天以"春联"这一中华文化特征,让我们来一睹中国人的"和谐"情怀。

请看以下在中国极为普遍平常的春联内容,并品味其中蕴含的美好意境:

1.上联:天增岁月人增寿 下联:春满乾坤福满楼 横批:四季长安

本联中“春满乾坤”不仅表述的是自然现象,同时也表达了中国人美好的愿望:希望普天下都遍洒春晖,全世界都沐浴在盎然春色、勃勃生机之中;

2. 上联:欢声笑语贺新春 下联:欢聚一堂迎新年 横批:合家欢乐

“欢聚一堂”表达了中国人浓厚的家园意识与深厚的家国情怀,以及天下一家、和睦相处、世界大同、归于和谐的美好愿望。

3. 上联:丹凤呈祥龙献瑞 下联:红桃贺岁杏迎春 横批:福满人间

龙献瑞,献瑞龙,中国龙,呈祥献瑞,福满人间。

4. 上联:冬去山川齐秀丽 下联:喜来桃李共芬芳 横批:新年大吉

天下山川一起秀丽,乾坤桃李共同芬芳。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众行致远,中国人的大美博爱胸襟情怀得到充分展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5. 上联:绿竹别其三分景 下联:红梅正报万家春 横批:春回大地

大地返春,人间回暖,万家同春,天下一家。

6. 上联:一年四季行好运 下联:八方财宝进家门 横批:家和万事兴

家天下,天下一家,互敬互爱,天下大同,全世界各个国家间结成坚不可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生存、发展、繁荣。

7. 上联:丹凤呈祥龙献瑞 下联: 红桃贺岁杏迎春 横批: 福满人间

中华图腾“龙”,龙献瑞,献瑞龙,中华龙,友爱龙,和平龙,祝愿人间充满福气,福漾乾坤。

8. 上联:春满人间百花吐艳 下联:福临小院四季常安 横批:欢度春节

春满人间,人间百花争妍竞艳;四季花开,人间处处共享春晖。一个“人间”,道出了中华民族的胸怀、气魄与格局。

9. 上联: 盛世千家乐 下联: 新春百家兴 横批 : 欢度佳节

中国人深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道理,因此值盛大节日春节尽情展现良好祝愿的深厚情怀:“百家兴,千家乐,期盼人间盛世,普天下小家、大家、各个国家家家兴旺”!



10. 上联: 欢天喜地度佳节 下联:张灯结彩迎新春 横批 : 家庭幸福

天下一家,家庭幸福,家家欢天喜地,迎来一个又一个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喜庆新春。

11. 上联:五湖四海皆春色 下联:万水千山尽得辉 横批:万象更新

五湖四海、 万水千山,各精心镶嵌入一个“皆”字、一个“尽”字,中国人的博爱胸襟、大爱情怀彰显无余。

12. 上联; 悠悠乾坤共老 下联: 昭昭日月争光 横批: 欢度佳节

乾坤、日月、人间、世界各地都欢度春节,一体同春。福寿吉祥常在,天地人尽浴春光------美美与共,大美博爱胸怀。

13. 上联:春雨丝丝润万物 下联:红梅点点绣千山 横批:春意盎然

春雨象征着勃勃的生机、蓬勃的希望,吉日佳期、良辰美景,润万物,绣千山,中国人时时不忘造福世界、仁爱天下,祝愿天下皆春意盎然,同滋春雨、共沐春晖。

14. 上联:春满人间欢歌阵阵 下联:福临门第喜气洋洋 横批:五湖四海

春满人间,欢歌阵阵 ;福临门第,喜气洋洋,视野场景是五湖四海,仁泽天下,大气磅礴。

15. 上联: 春临大地百花艳 下联: 节至人间万象新 横批: 万事如意

春临大地,百花竞艳 ;节至人间,万象更新。祝愿新的一年里,横行肆虐的各种疫情、所有的战火、灾害、困厄等等不祥之物远离人间。世界各地都万象更新,迎来吉祥、和平、安康的每一年。

中国人的春联有四字、五字、七字等等,彰显映射中华民族"和谐"精神的春联还有很多,而且随着国家、世界形势的变化,与时俱进,对联内容也会发生变化,但无论怎么变,都渗透着“共美、和谐”的优秀人文思想,因为,追根究底,春联内容就是中国人内心深层精神世界的反映,是华夏五千年优秀历史文化的深刻内涵,这是对个人、对家庭、对国家、也是对世界的美好祝愿!

中华民族历来就是爱好和平、注重"和谐"的民族。和谐万邦,天下大同,天下一家,而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春节”------春联粘贴的特别节日,其美好意涵必将为世界越来越多热爱和平的国家所接受。

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地球一家,天下大同,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众行致远!

写到这里,以一幅充满"和谐"内容的对联送给读者诸君:

上联:四海和谐添锦绣 下联:五洲富庶起祥云 横批:世界和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