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爱是生与死唯一的答案

前天下午去看了《寻梦环游记》,难以描述它带给我的感动和震动。梦想与勇气,爱与回忆,对生命与死亡的思考,在这部动画片中竟然都有深度触及,而呈现手法却又如此轻松、温情、绮丽、梦幻,实在是了不起。

梦想必须基于正念和爱

永远不要小看一个小小少年的梦想。

为了追寻音乐的梦想,米格怀着无所畏惧的勇气,在地下室悄悄排练,爬上棺材借用死人的吉他,甚至不惜在亡界冒险。

明明有着禀赋的音乐才华,梦想成为全世界最了不起音乐家的少年,却被家族禁止触碰音乐,要培养他成为一名鞋匠接班人。——这样的情节,在现实中熟悉吗?

米格的冒险,从追寻梦想开始,无意中却救赎了整个家族。音乐唤醒太奶奶的记忆,在亡界的曾曾祖父艾克多的生命得以延续,祖先的恩怨得以和解,传承了几代的家族诅咒被收回,转化为无条件的祝福。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凭借自己的努力,真正获得了家族对他音乐梦想的认同。所有的人都得到了救赎。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米格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心念是积极正向的,内心是充满爱的。

梦想的力量,可以成就一切。正心正念、愿心广大的理想,可以摧毁困难,可以穿越地狱,创造一切奇迹。

相对比而言,“歌神”为梦想不惜出卖灵魂,谋名害命,虽短暂成功,终将不得好死。——业的法则在活人的世界和死人的世界都适用。那口在自己的音乐庆典上砸死他的钟,是丧钟,也是警钟,是对当今很多不择手段追求名利的人莫大的讽刺。


爱可以成就自己,度化祖先

比梦想的力量更强大的,是爱。

在亡灵的世界,艾克多因快要被遗忘而即将魂飞魄散,米格必须尽快回到人间,唤醒太奶奶的记忆。

此时,米格不再执着他的音乐道路和个人安危——他刚刚从“歌神”处死里逃生,又要主动要求回去找“歌神”,只为尽快拿到曾曾爷爷的照片重返人间,帮助曾曾爷爷的灵魂不要飞灰湮灭。因为——梦想很重要,家人更重要。

这份强大的爱,使米格最终不仅绽放了自己的天赋梦想,也扭转了家族业力,引领长期处在怨恨的曾曾祖母,来到宽恕,回到爱中。爱的力量推动他披荆斩棘,最终不仅成就了自己,甚至度化了祖先。

被祖先祝福的生命,才能轻松地绽放。影片的米格,追求音乐梦想始终偷偷摸摸,被家人百般阻挠,无法顺利成就,因为他的音乐梦被祖先诅咒了。而后来,他误入亡界,也必须得到祖先的祝福,才能重返人间。然而——曾奶奶最初给的祝福是放弃音乐,他不愿意承接。直到后来,曾曾奶奶发自内心的给出无条件的祝福。生者与亡者,都因爱而得到了自由。

片中,曾曾奶奶对小格有三次祝福:

第一次:祝福你,但你不许碰音乐。

第二次:祝福你,别忘了你的家人有多爱你。

第三次:我们把祝福送给你,没有任何条件。

祖先总是爱自己的后代的。在亡灵节,祖先们踏着花瓣桥回来,看望自己还在世的后代亲人。有一对老人无限欣慰慈爱的伸手“抚摸”小孙女:看,她长这么高了!而米格的曾曾奶奶,虽然最初对曾曾爷爷怀有很大的怨念,但是当看到小米格的时候,仍然疼爱得不得了,当米格走丢后,无比牵挂他的安危,心急如焚到处寻找米格。

而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家祠、宗祠,清明节有供奉和祭祀已故祖先的传统,有“福被后人”、“恩泽后代”等说法,也是相信已逝先人的爱,在冥冥中仍可以庇护这个家族风调雨顺,福泽安康。

不被祖先祝福的生命,不仅梦想难以实现,甚至整个人生举步维艰。在现代身心灵疗愈体系中,尤其是家庭系统排列中,有很多类似的故事。海灵格的家庭系统排列发现,一个人的重大疾病、重大情感挫折、重大生命卡点,往往都和祖先中有未被疗愈的伤痛、未被尊重的生命、未被释怀的情结、未被原谅的事件,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这些家族业力的纠缠,使得这个人如同被诅咒了一般,无法活出喜悦圆满丰盛的状态。

那么,为什么祖先明明爱自己的后代,却反而要诅咒后代? 没有办法给出祝福?

——因为,祖先在爱里卡住了。

如同影片中,曾曾奶奶深爱曾曾爷爷,曾曾爷爷却因追求音乐梦想一去不返,让曾曾奶奶千辛万苦独自撑起一个家。曾曾奶奶由爱生恨,带着误解、思念、怨怼、艰辛过完一生,永不能原谅曾曾爷爷,也因此诅咒音乐,诅咒所有后代都不可以触碰音乐。

此时,唯有爱可以让家祖和解。

在家庭系统排列中,让爱归位,是所有问题唯一的解药。

从DNA遗传的角度来说,我们身上流淌着祖先的传承,记载着祖先的信念模式和情绪模式。因此,当一个人的自我疗愈和自我提升,走得足够深,也一定能借助这个时空维度和躯壳,在某一个意识能量层面疗愈到自己的祖先。

从量子力学的角度,家族系统是跨越时空、互相量子纠缠的能量场域。我们越选择回到爱,也就越能击退一切不属于爱的黑暗力量,带动整个家族回到爱。

而佛家也有“一人得道,九族超生”的典故。如果一个人修行证得道果后,不但他今生的父母,就连往世九代的祖先和父母都会因而往生到善处。

因此,对于有志于为自己生命负责的人来说,当生命因家族业力而卡住,恰恰是疗愈自己、疗愈家族最好的机会。借着生命的挑战和卡点,看到自己甚至祖先的恐惧和限制,带着勇气和祝福,回到家族的正位当中,回到自己的力量当中。引领自己和祖先都回到宽恕,回到放下,回到慈悲,与源头无条件的爱合一。

而对于在世的每一个普通人,带着爱活出自己,就是对祖先最好的慰藉和报答。荣耀我们自己的生命,就是在荣耀我们的祖先。


请记得我,但不要执念我

片中《Remember me》这首曲子,催泪多次。在亡界,当米格和艾克多遇见的老人,由于不再有人记得他,而终于魂飞魄散,艾克多拿着吉他深情唱起这首歌,我一下子哭得不行。

这首歌触发了我对生的眷恋,对爱的记忆终将消失的不舍。我们的内心多少都是害怕“终极死亡”的,怕这个曾认真活过的世界再也和我们没有一订点关系,怕这些曾深情爱过的人,完全的彻底的遗忘我们。——虽然,“终极死亡”只是这部电影的假设。

真相是什么呢?真相是,没有终极死亡这回事。生和死,只是物质世界气聚气散的两种形式,本质相同。灵魂是不死的,我们的灵魂来自于光和爱,也必将回归光和爱。在更高纬度的世界,一切都在不断的转化轮回,永无止息。——当然,虽然这个观点已经在不同的宗教体系、灵性体系、大量濒死体验科学研究中得到了许多证实,但是真正的真相体验,仍要等我们死亡的那一天,才能体验到。

由于未知,许多人面对死亡,仍会陷入悲伤、恐惧和执着。尤其是中国人。

墨西哥人的生死观是乐观而轻松的,因此他们的亡灵节那么五彩斑斓、欢庆热闹、充满爱的期待。而中国人的葬礼、清明节、中元节,往往充满了沉重的哀思、不舍、恐惧。


在世的人会放不下已去世的亲人。而已去世的灵魂,也会放不下在世的亲人。然而,如果是过多不舍,就成了执念,容易造成阴阳之间能量的拉扯。

当死亡来临,灵魂刚离开肉体的时,大部分灵魂回立即穿越某种光的隧道,抵达另一个世界,开始另一段旅程。而少数灵魂会在身体周围徘徊,尤其是刚离开身体的7天以内。有些是由于执着人间的生活,有些是因为渴望给世间所爱的人一些讯息和安慰(例如通过梦境、某种气息或能量的移动、通过动物和孩子传递消息),让亲人知道他们并不曾真的消失。这个时候,如果世间的亲人有非常强烈的悲伤不舍,一直念念不忘,或长期和过世亲人用意识交流,就会引发已离开灵魂的执着,让他们更加放不下和不愿意离开。

而这份执念和逗留,一方面,会让这些灵魂渐渐忘记和远离回家的路,另一方面,也会导致在世的人因思念伤身伤神,或陷入不合适的能量交流频道,影响运气,在世间的生活遇到莫名的坎坷不顺利。——这不是因为祖先不祝福,而是彼此的情感执着,阻碍了真正的爱的回归。

我听说过许多因阴阳之间拉扯,而影响在世人生活不顺的例子。有些是因为死者临终时有太多执念,死不瞑目;有些是因为在世人有很多执念,不愿意接受死者已矣的事实,长期处在痛苦的情绪里,让死者的灵魂无法安心往生,留下来徘徊在四周陪伴亲人。

这时,若能有一个全心全意的爱与祝福的告别,会对彼此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有一个网友分享了她的故事。她和外公感情非常好。外公临终最放不下的是她。外公去世后很长时间,她能强烈地感受到外公的存在,无法集中精神,无法上课,严重失眠,甚至觉得自己快活不下去了。有一天她哽咽地在内心说,外公,请你走吧,请你安心地离开吧。我会好好地带着你的爱活着。至此之后,她再没有感觉过外公的存在,生活也回归了正常。

无论生者还是亡者,在离别的时刻,怀着爱,在内心为彼此留一份轻盈的祝福和记忆,就已足够。

从这个角度而言,面对生死离别的告别时,与其痴痴的唱,“请记得我”,不如洒脱的念起徐志摩那首诗——“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