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只服马云,从《功守道》看跨界学习的真谛

文 | 欧阳芊双

这两天除了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节,想必就是马云参演的电影《功守道》最引人瞩目了,马云爸爸从教育界到电商界,再到现在试水影视界,整个过程简直可以说是一个跨界学习的典范。

在这个20分钟的小电影里面,吴京、托尼·贾、邹市明、甄子丹、李连杰等功夫高手都被马师傅一一打败,从电影的整个脉络也让我们看出了跨界学习的真谛。总结下来我学会了这八个字:

1、勇气

马师傅一个人只身挑战众多武林高手,这本身就需要一定的勇气。在职场上,很多人喊着要跳槽、要转行,但却迟迟不肯行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缺乏勇气。

因为跨界本身就是需要踏出自己本来的舒适区,到一个全新的地界去挑战新领域的权威,所以如果你想跨界学习,一定要带上勇气。

2、套路

马云在和吴京打的过程中,说了一句“武功再高,也怕菜刀”,其实就是要用一些出其不意的招数。

比如在和朝青龙饰演的相扑高手打斗时,在体型上明显在劣势的马师傅,出其不意地问了一句“吃了吗?”,把对方搞得一头雾水。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一套规则,如果你想进入一个新的领域,那就要搞清楚这个领域的规则。同时也要训练自己的一套特有方法,这才是战胜对手的杀手锏。

3、心态

马云从头到尾脸上都带着蜜汁的微笑,我想这除了为了表现主角光环和他收获胜利的喜悦外,更重要的是想展现中国功夫背后的那种心态。

他的那句引自宋代文豪苏东坡的词句“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更是展现了超凡脱俗、处之泰然的心态。

作为一个跨界的新手,胜不骄败不馁的心态尤为重要,作为一个职场人士,更要学习这份浩然正气,在任何境遇中,都处之泰然,这样才可以享受工作和生活带来的那份快意。

4、实力

当然,前面说的3点都是锦上添花的内容,如果你想成为一个跨界高手,那实力一定是最重要的。无论是你在原来领域的实力,还是到新领域的业绩,都要拿得出手。

想想看,如果不是马云的阿里巴巴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又怎么能这么轻易请得动一众大牌明星零片酬助阵自己的电影梦呢。

比如你要出书,你要开课,如果不是因为自己有实力,又怎么能有其他大咖帮助你宣传、推荐呢。其实都是一样的道理。

如果没有实力,还总想着跨界,那最可能的后果就是像影片最后,被民警赶出派出所的马师傅一样,一切都是自己的一场梦而已。

所以,要想跨界学习,除了要有勇气、熟知套路、心态良好以外,一定要记得重点提升实力。

对于马云爸爸的这次跨界,你觉得表现得怎么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征明《草堂十志》1 嵩山草堂者,盖因自然之谿阜,以当墉洫;资人力之缔架,复加茅茨。将以避燥湿,成栋宇之用;昭简易...
    墨影teresa阅读 777评论 7 11
  • 作者 姜苏 我们真的感到太意外了!原来后面的山还多着呢。我不禁叫到:“真没想到啊!” “就是,真没想到啊!”大家...
    姜苏阅读 251评论 0 0
  • 现在本科生是不是到处都是。 是的。我觉得遍地大学生。遍地一本大学生。还好我不是名校毕业的。不然恐怕更委屈。 我裸辞...
    王小piapia阅读 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