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明智:瞧瞧千古奸臣石显是如何作恶的?

石显(网图侵删)

读《资治通鉴·汉纪二十》和《资治通鉴·汉纪二十一》,里面讲奸臣石显的内容很多,石显除了逼死萧望之外,还有很多作恶的事,其手段之卑劣,令人防不胜防,我们随便罗列几个片段,希望大家引以为戒,防止中小人的圈套。

01 玩弄文字害萧望之

石显,字君房,济南人,他少年时因受宫刑进入皇宫,非常孤单,恰巧这时有个叫弘恭的人也受了宫刑,来到皇宫,两人于是成了好朋友。弘恭博通文史,熟悉法令,处事老练,给石显很大帮助,两人苦心钻营,终于由普通的太监而成为接近皇帝宣帝的中黄门,后又升为中尚书,掌管文书奏章,不离皇帝的左右。后弘恭又晋升为中书令(尚书长官),石显做了中书仆射。宣帝能任用贤能,无论弘恭、石显怎样苦心奉迎,也没能掌握朝中大权。

汉宣帝死后,石显、弘恭凭着如簧的巧舌和精通朝务,又善于探侧迎合元帝的心理,很快被元帝信任,但元帝远不如宣帝精明。元帝有病时,将朝政托付给石显。石显表面对满朝文武都很恭敬,内心非常狠毒,谁要与他意见不一致,他都记在心里,伺机报复。弘恭、石显又与史高勾结在一起,使朝政日益衰败,忠正耿直的萧望之已看出了他们是朝中一股邪恶势力,不铲除,将后患无穷,就向元帝上疏请求中书勿用宦官,对外戚的权势也要限制,对于这个建议元帝没作决定,石显等人知道后怀恨在心,时刻想挤走萧望之等人。

前文《萧望之的死告诉我们,与小人斗更应讲究策略》曾讲过,有个叫郑朋的人,想依附萧望之,就写了一份奏章,说史高派手下的食客到郡国为非作歹,谋取私利,并申述自己的主张,萧望之见后,召见了他,认为也是一个有才能的人,就让他待诏金马门,后来发现他是一个行为不正的人,没有举荐他作官,郑朋就开始仇视萧望之,又转身投向史高。在史高举荐下,被元帝召见,后扬言说:“我被召见时,揭发了萧望之的罪过,当时中书令在场”。石显一伙就让郑朋和华龙写奏章,诬陷萧、周谋害排斥史高等外戚。元帝见了奏章后,派弘恭去核实审查。萧望之不知这是石显一伙的计谋,当着弘恭的面说:“外戚有权位,大多奢侈不法,我要治理好国家,不敢袒护宽容。”弘恭当即向元帝禀告,说萧望之私结朋党,毁谤贵戚,专擅权势,为臣不忠,应“谒者招致廷尉”,元帝同意了。

弘恭立即传旨,把萧望之下狱了。后元帝有事欲问萧望之,方知萧望之已入狱,元帝大惊曰:“何人敢把我师傅拘捕?”弘恭、石显跪答道:“臣等蒙陛下准奏,方办理的。”元帝说:“你们只是说交廷尉查办,没说下狱啊!”原来石、弘二人长年在元帝身边,知道即位不久的元帝对一些公文用语不甚明白,不懂得“谒者招致廷尉”就是逮捕下狱的意思,以为是交廷尉查办呢。元帝命立即把他的师傅放出来,石、弘二人匆匆跑到大司马车骑将军史高府中秘密商议去了,最后定出一个计谋。史高上朝见元帝后奏曰:“陛下刚继位,恩德尚未广布,便将师傅下狱,如果又无罪释放,仍让他担负原职,可见陛下举动轻率,会生出许多议论,即已下狱,就应免职,这才不致于让人议论出尔反尔。”元帝闻言,木然地楞在那里,嘴巴微张着,不知如何是好,呆了半天,才说:“大司马所言有理” ,接着下诏使萧望之出狱,免为庶人。这事受牵连同贬为庶人的还有周堪、刘向等人。

石显等人利用元帝对“谒者招致廷尉”的无知,或者是不懂装懂,顺利将元帝尊敬的萧望之下狱。又借元帝不敢公开认错心理,顺利将萧望之贬为庶人。最后利用萧望之刚强不屈的性格,逼死了萧望之。石显对元帝和萧望之心理把握之准确,手段之精准可谓杀人不见血。

02 心理铺垫粉饰名声

弘恭死后,石显作了中书令,照旧专擅朝政。石显怕元帝一旦听取亲信的抨击而疏远自己,便时常向元帝表示忠诚,取得信任,验证元帝对自己的态度。石显曾经奉命到诸官府征集人力和物资,他先向元帝请求:“恐怕有时回宫太晚,漏壶滴尽,宫门关闭,我可不可以说奉陛下之命,教他们开门!”元帝允许。一天石显故意到夜里才回来,宣称元帝命令,唤开宫门入内。后来,果然有人上书控告:“石显专擅皇命,假传圣旨,私开宫门。”元帝听说了这件事,笑着把奏章拿给石显看。石显抓住时机,流泪说:“陛下过于宠爱我,委任我办事,下面无人不妒火中烧,想陷害我,类似这种情形已不止一次,只有圣明的主上才知道我的忠心。我出身微贱,实在不能以我一个人去使万人称心快意,担负起全国所有的怨恨。请允许我辞去中枢机要职务,只负责后宫的清洁洒扫,死而无恨。唯求陛下哀怜裁择,再给我一次宠幸,以此保全我的性命。”元帝认为石显说得对而怜悯他,不断慰问勉励,又重重赏赐。

当初,石显听说人们议论愤激,都说是他逼死前将军萧望之,怕招来全国儒生的抨击。由于谏大夫贡禹深明儒家经典,节操高尚而有名望,石显便托人向贡禹表示问候之意,用心结交,并向元帝推荐,使贡禹擢升九卿,并对他以礼相待,很是周详。于是舆论也有赞扬石显的,认为他不曾妒恨陷害萧望之。石显谋略变诈,善于为自己解围,以取得皇帝的信任,用的都是此类手法。

知道自己恶行会被人举报,提前找件“小问题”给老板打好预防针,为自己更大的恶行埋单,这一手可谓毒辣。而推荐结交有名望的人士,博取赞扬的名声,混淆视听,让糊涂的元帝无力辨别真伪。

03 借天相异常除政敌

元帝是一个尊师重傅之人,萧望之死后元帝痛惜,就以重用周堪及其弟子周猛作补偿,少傅周堪升光禄勋,周猛升光禄大夫,加官给事中,准予出入禁官,参与朝政。石显见二人掌有大权,又刚正不屈,是自己专权的对手,就大加诋毁,元帝不听。公元前43年(记光元年)夏天,太阳出现黑子,九月,丞相于定国、大司马车骑将军史高、御史大夫薛广德均以灾异辞职。元帝任用韦玄成为丞相、关弘为御史大夫。两人遇事谦让,从不与石显争议,周堪、周猛则刚直不阿,经常与石显碰撞,石显就约了许多外戚,一起进言说:天象示戒,都是周堪、周猛用事太猛的结果,元帝竟然听信,把周堪贬为河东太守,周猛贬为槐里县令。

公元前44年(永元二年),又出现日食和地震,元帝如见大臣匡衡曰:“朕自继位以来,何故灾异迭出?”匡衡引经证典向元帝论证了朝政得失,元帝认为匡衡说得很对,就起用匡衡为光禄大夫,重新任用周堪、周猛,并斥责石显说:“你多次奏称天象变异是因周堪周猛专权的结果,如今周堪周猛都被贬在外,谁问将归咎何人?”石显无言以对。重新被起用的周堪、财猛处处遭石显一伙的破坏,周堪忧病而死,周猛也被迫自刎。

利用古代帝王君权神授迷信心理,借天相异常打击对手,露馅后仍能不受处罚,元帝之无能和懦弱可见一斑。

04 借刀杀人一箭双雕

元帝时有一个叫陈咸的御史中丞,总领州郡奏事,负责考核诸州官吏。陈咸才能超群,刚正不阿,多次上书揭露石显一伙,石显一伙对他恨之入骨,总想除掉他。陈咸有一好友叫朱云,善讲《易经》,被元帝召见,拜为博士,后又作槐里令。他看朝中石显专权,丞相韦玄成阿谀逢迎,只求自保,就弹劾韦玄成不胜任丞相之职,韦玄成怀恨在心。后来有人揭发朱云讥讽官吏,妄杀无辜!元帝询问丞相,韦玄成就说:朱云为政暴虐。陈咸知道后密告了朱云,并代朱云写好了申述的奏章,请求交御只中丞查办。石显发现了朱云申述的奏章,批交丞相查办,朱云被定罪,派人揖拿,陈咸知道后,又密告朱云,朱云逃到陈咸家,石显派密探监视这二人,报丞相朱云已逃到陈咸家,韦玄成上奏元帝派人将陈咸、朱云二人拘捕入狱,判服苦役,石显借丞相手除掉两个政敌,真是一箭双雕、阴谋至极了。

元帝生病且日重一日,想让他所钟爱的定陶王刘康代太子刘骜继位,石显极力劝阻,保持了刘骜的太子之位。公元前33年(竟宋三年)5月,元帝去逝,太子刘骜继位即汉成帝。刘骜以石显拥立有功,迁升他为长信中太仆,职位虽高,但失去了皇帝身边职务,也就失去了皇宠。不久,丞相、御史上奏石显旧日的罪恶,石显及其党羽都被免职,石显归故郡;石显郁闷,病死途中。石显集团土崩瓦解。

借用韦玄成之手,一箭双雕除掉两个政敌。而这样弄权小人,最后却在更加无能的汉成帝手上,因高升调离再免职,郁闷而死,看来小人如同附骨之疽,离开骨头,再也无法为祸主人。由此更可见元帝糊涂和纵容,是这些小人奸臣得志得手的根源。

读史明智,我们不做坏人,但一定要了解坏人做坏事的手段,只有这样才能防范坏人,避免被坏人所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