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女人若要生活愉快,非得先把自己踩成地毯不可

    亦舒小说《我的前半生》讲述的是在香港20世纪80年代,做了多年家庭主妇的子君被丈夫抛弃,在朋友唐晶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重新回到社会,找到工作,一步步从颐指气使的史太太变为成熟而充满智慧的独立女性的故事。

    女性是个神奇的物种。女人天生就较为特殊,她承担了太多大自然附属给她的特性,比如在生理上,青春期开始后,身体骤然开始异化,力量开始变弱,身体更加脆弱;女性普遍比男人矮小、纤弱;女性还要忍受怀孕和妊娠的痛苦。从古到今,对女性的不公平事件屡屡发生。在现代社会中女性好不容易争取到了看似与男性平等的社会地位,但社会以及女性自己都对女性的要求更加的苛刻,比如他们期望女性能够实现事业与家庭兼顾的神话。

    女性的成长道路往往是布满荆棘的,我们可以了解亦舒笔下的女性会面对什么样的境遇?她们如何完成自我成长?借此寻找一些人生经验,得到一些鼓励和勇气。

    这本书中告诉我们女性怎样完成自我成长?她们有何魅力?

    女性的成长总是要吃得苦的,有的女性聪明,如主人公的好朋友唐晶。她想的通透,一毕业就一个人打拼,十多年里咬牙吃苦,才会说出“死是很浪漫的,故此有点吸引力,然而我是一个踏实的人,我只想知道如何改良环境。”,她三十多岁已是衣食住行自给自足,管理着数十人的精英女性。

    唐晶在子君成长的道路上,一直扮演着亦师亦友的角色。这份友谊她拿捏的很好,既亲密又不会过了尺度,不是电视剧里面那样把自己的男人往闺蜜那推的傻女人,相反她懂得距离感,一直没有给子君介绍自己的男友。结婚后就退出子君的生活,和丈夫搬到了国外定居。在本书里,唐晶更加的有血有肉,不是电视剧里嫁给工作的拼命三娘——唐晶的前半生是职业女性,后半生选择成为家庭主妇。

  唐晶这样的女性有多少呢?大多数人便是不够聪明的女性,如子君。波伏娃说:“男人的极大幸运在于,他,不论在成年还是在小时候,必须踏上一条极为艰苦的道路,不过这是一条最可靠的道路;女人的不幸则在于被几乎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着;她不被要求奋发向上,只被鼓励滑下去到达极乐。当她发觉自己被海市蜃楼愚弄时,已经为时太晚,她的力量在失败的冒险中已被耗尽。”

女人总是企图安逸,寻找依靠。就如子君,大学毕业后做了几个月的小学老师,又做了一段时间的书记工作,但因为自己“不耐烦看那些人的奴才嘴脸,并且多多少少得受着气”,又因为丈夫对她的包容,子君便辞职成为了家庭主妇。看,这多像我们,多少女性心里偷偷想过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萧伯纳说:“如果锁链会带来敬重,那么给人套上锁链比去掉她们的锁链更加容易。”涓生(子君的前夫)毅然决然为了爱情抛弃家庭,把子君打回原形,在三十多岁这个年纪,子君重新回到社会,体会到“若要生活愉快,非得先把自己踩成一块地毯不可,否则总有人来替天行道,挫你的锐气,与其别人动手,不如自己先打嘴巴,总之将本身毁谤的一文不值,别人的气就平了,我也就可以委屈求全了。”终于,她脱下了锁链,成为自由人,在自身变强大之后,收获了真正的幸福。

      电视剧中虽标榜着女性自强,但往往会塞给女性一个背后的男人,这个男人往往博学有风度有资源,自发的、不求回报的帮助女主角完成人生逆袭。但现实中,被踩在泥土里还没有爬起来的那些女性大抵永远也见不到这样的男人。

亦舒在这本书里告诉女性不必依靠男性。当子君初入职场时,老陈对她处处照顾,希望能跟她发展成情人时,亦舒写到“剥下面具,原来陈总达也不过是想在离婚妇人身上捞一把便宜。”;当她的上司可林钟斯向她抛出橄榄枝时,她却辞职跟好友一起“创业”;当遇见心仪的男人时,她没有关心他的财产,更没有得到过对方的一丝帮助,这时的子君已经自给自足了。

    在本书里,作者更加推崇理解男性,不依靠男性,但也离不开男性。离婚后,子君渐渐理解涓生,涓生也仍然关心子君,按时给赡养费。子君身边不乏追求者,婚姻仍然是书中女性的归宿。

    本书中还有很多关于家庭、婚姻、爱情的讨论,我不再赘述,只等读者朋友自己走进亦舒笔下的世界,去探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