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6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去男友家,H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的——她有自己的主见,也明白父母的阅历有自己抵达不了的地方。此行需要先坐飞机、后倒汽车再坐农用三轮车,他们一行四人下了汽车后,临时得知三轮车坏在了路上。


男友不急不躁,直接打电话给家里,开玩笑地跟父亲说启动预备方案。因为村里路不好走,车子也多破旧,坏掉的事时有发生,为防万一,男友一家早早和另一个邻居说好,如果订好的车坏了,就暂时租用他们家的。


站在大太阳底下等第二辆车来时,体会着这曲折的“婆家路”,H并没有信心把这段爱情走下去。


在老公家的村庄,准婆婆家的房子是最好的;和村里人聊天,得知准公婆是他们村第一个把孩子送到县城读书的、第一个装有线电视的、家里藏书最多的……


那次,在老公家的小村,H和父母一住就是半个月。那是个重男轻女的地方,公婆却总一起做饭,饭后准公公也会一起收拾碗筷。


两位老人最远只去过县城,但和H父母聊起来,虽然有点紧张却无丝毫谄媚。H和男友拿着iPad打游戏,准公公还很感兴趣,主动让俩孩子有空了教他和老伴打游戏。


有次吃饭,公公端着汤,不小心踉跄一下,汤撒了。婆婆的第一反应是起身,关切地问了句:“没烫着吧?我再做一个去。”这么有爱的画面,很多家庭里都看不到,这种情况下,女方多半是责骂另一半不小心、笨手笨脚。


回家路上,H的爸爸跟她说:


“如果你喜欢,就嫁吧。你们会穷一时,但不会穷太久。他们家考虑周祥,没有因为车坏掉而耽误行程;他们在村里能把日子过在前头,换到城市里也不会差,缺的只是环境。


他们家庭和睦,对待我们不卑不亢,虽然见的世面不多,但格局不小。他们不抵触未见过的领域,这种对新鲜事物的热情,和你的习惯很像,这才是你们日后和睦相处的根本。”


爸爸这些话,就是精神上门当户对的最好解释吧?


事实上,H和老公的小日子,婚后确实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虽然老公出身农村,但上进、思变,刚结婚时和老婆住在老丈人家,也不觉得寄人篱下。升职、买了自己的大房子以后,也从不觉得自己有多牛逼,更没有凤凰男那种翻身以后的嘚瑟。




恋爱时,女孩很容易被“对自己好”迷惑,却忽视了坚强勇敢和有担当对一个男人来说是特别重要的品格。


躲过下雨送伞、下车接站这类“小恩小惠”,多观察他遇到变故时如何处理事情,才能越过热恋的荷尔蒙,找到值得相伴一生的伴侣。


更别觉得“结婚了就好了”、“有孩子了就好了”,当生活遭遇重大变故,极少数人或许会改变,但寻常日子里更多的是琐碎小事,这些小事并不足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习惯或生存观念。


没有哪个积极上进的人,婚后甘愿日子一成不变;也极少见到追求安逸生活的人,婚后能为了老婆孩子像打鸡血一般承担起责任。基本上,Ta婚前是什么样子,婚后就是什么样子。


期待伴侣按自己的期望改变,是婚姻争吵的最根本来源。




我听说过的最简单粗暴的分手故事是这样的:


过年时,女孩因为父亲生病,给老家打了两万块钱回去;


男孩老家呢,觉得女孩出嫁后就是外人,娘家的事能少管就少管;


当时他们俩正计划买房,看到女孩的汇款条,男孩说了句:“很快就要还贷款了,钱能省点就省点吧。”


从这句话里,理智的女孩看到了婚后的一连串战争:男友的老家重男轻女思想严重,不可能改变“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的观念;大男子主义的他,一直表示以后家里的钱要由他管理;公婆的思想更是“男人为天”,女人要低眉顺眼。


思前想后,她直接提出了分手,因为“三观不合”,无法愉快生活。


第一次听到这个事,我也二十多岁,感情至上,觉得女孩有点大题小作。


十几年过去,回头想这个故事,真心佩服女孩的明智:三观不合,在一起的磕磕绊绊迟早会把曾经的爱情消磨掉,争吵注定成为常态。而那些三观一致的伴侣,无论婚后是贫是富,总能因为目标和方向一致,把生活过得充满欢声笑语。


所以,如果我有一个女儿,一定让她明白这些——


你喜欢去西餐厅,他喜欢撸串,没关系。但如果他非说你装,这就关系大了。


你喜欢到美发沙龙做头发,他喜欢街边的5元剃头摊儿,没关系。但如果他非说你太奢侈,再诋毁一下你长得不漂亮,那就关系大了。


你喜欢运动,他喜欢宅,没关系。但如果他非说你去健身房都是钱多烧的,那就关系大了。


精神上的门当户对,并不是说你们对生活和工作的要求完全一样,而是懂得尊重和欣赏对方。


不然当激情褪去,日子平淡成一地鸡毛时,聊个天都鸡同鸭讲,你眼中的生活就是他眼中的浪费,动不动演绎成一场夫妻大战,日子过得还有什么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个女孩,她是个情种,在她18岁的时候她心中装了一个男神,那就是“张嘉译”她喜欢蜗居那部电视剧,那是她百看不厌的...
    _____捂着心痛说卟爱妳阅读 234评论 0 3
  • 今天是2017年的8月16号,时间过得飞快,这一年又过去了一半。这一路过来其中有快乐、有心酸、有愤怒、有无...
    璷630阅读 150评论 0 0
  • 记录一下今天的工作吧! 早上匆匆忙忙地要赶在9:00之前到办公室。因为发现办公室的两个小孩经常迟到,我估计他们是需...
    喻静静阅读 225评论 0 0
  • 讲真,平时工作一直承受各种看不见的压力。如果能够暂时跳出工作,来一段惬意的旅行,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但上班狗们的困...
    非鱼穿搭阅读 180评论 0 0
  • 艺考结束了 刚开始还不觉得什么。 回到酒店朋友已经提早离开了 我被换到了另一个房间,一个人 我突然心跳的好快 仿佛...
    杨瑞森阅读 9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