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达人告诉你记单词的秘诀

学英语一定要记忆单词的。有位语言学家说得好: 如果你不懂语法,懂词汇,你可以猜出文章的60%意思,如果你懂语法,不懂单词,你什么都猜不出。这个说得很在理,有点像我们的俗语:巧妇难为无米之催。所以,记忆单词非常的重要。但是,我们中国的学生,记忆单词方法是存在误区的。很多同学,喜欢背词典,给自己计划,一天一定要背80个,一百天突破8000个,结果坚持三四天就学不下了。其实,背词典的方法笔者不赞同。词典的单词是孤立的,没有和其他发生联系,凭空去背,没有语境很难记忆得牢固,或者说,看了认得,但是,写作,口语,听力都用不上。

笔者大学时期的词汇量,应该有13000-15000个,可以轻松过英语专业八级。在这里,愿意把自己记忆单词的方法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一点帮助。

第一种方法:语境记忆法

单词放在字典里面不好记忆,要在实际的语言环境中才可以记住。无论对于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还是自学英语的爱好者,都应该重视这个方法,可以说是最有效的方法。学任何语言都通用。我们小时候学中文,也是从简单的课文开始的,逐个字去认识和理解。所以,学习英语,一定要研究课文,以文章为基础,先把课文的单词消化了,再去拓展其他。笔者当年高考过后,在暑假用四十天时间,记住了大学英语四本课本全部单词,秘诀就是研究课文。每课都有很多新单词,笔者就认真的弄明白意思,反复看好多遍课文,看看它们在文中什么时候出现,既可以欣赏作者的美妙文笔,又可以轻松掌握单词。笔者还愿意举一个例子说明语境的重要性。 2008年刘翔奥运会退赛,China Daily 报道的时候,文中用withdraw 这个词,从此笔者就懂得withdraw有退出的意思。有一次笔者在校园路上遇到外教,问他要去哪里,他说去银行withdraw money,从此笔者又知道withdraw有取钱的意思。所以,单词放在语境里面才有鲜活的生命力。记忆的痕迹非常的深,可以很快的想起。

第二种方法:读音记忆法

我们中文是象形文字,根据读音是写不出来的,英语不一样,英语是表音文字,如果懂得读,就很容易拼写出来。所以,把常见单词按音节,有节奏的读出来,对记忆很有好处。哪怕一下子想不出怎么写,但是脑海中已经建立了声音形象,多尝试几次,一般都可以正确写出来。这个方法虽然看似普通,但是,十分值得推荐。

第三种方法:词根词缀记忆

中文的汉字有偏旁部首,英语也是一样的,虽然没有那么明显。很多单词通过词根可以记忆一大类。有语言学家研究过,如果懂得一千个常见的单词,可以通过词根词缀记忆方法,把单词拓展到几千个。比如:-dict 是说的意思,pre- 是表示在...之前,那么predict组合起来,就是预测的意思。dict加上表示名词某类人的后缀-ator,dictator 表示一个有很大话语权的人,那他就是独裁者。词根词汇记忆法是适合有词汇量2000个以上的同学。基础单词没有学会的同学不宜用这个方法。

第四种方法: 对比记忆

英语中有很多单词,拼写差不多一样,像双胞胎一样,要注意区分。比如quite和quiet,一个是十分的意思,一个是安静的意思。angle 是角度的意思,angel天使。dessert甜食,desert沙漠。sweet 甜的,sweat汗水。差别就是在丝毫之间,但是意思大不相同。

第五种方法:分类归纳记忆法

英语词汇很丰富,如果能把单词分门别类的进行记忆,记忆效果大大提高。至于如何分类,这个是可以有变通的。比如,按照性质,用途等。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定。

比如,关于时间的分类:

1.time: day,night,morning,afternoon,second,minute,hour,day,month,season,century

2.Seasons: Spring,Summer,Autumn,Winter

3.Months: Juanary,February,March,April, May,June,July,August,September,October,November,December

当然,记忆单词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大家也可以独创一些方法,比如用卡片记忆,或者见物识词(日常见到的东西可以贴个英语词汇上去)无论什么方法,都要再做到以下两点,才有可能更牢固的记住。

1. 要明白重复是记忆之母。无论是研究课文也好,词根词缀记忆也好,学过看过之后,还要抽出时间来复习,直到能掌握。所谓打铁要趁热,如果凉下来了,重新烧火很费力。

2. 勤于手写。认识单词还不算是掌握了,要能够准确无误的写出来,读出来才是好的。大家可以用笔在草稿纸上多写多画,这样才可以形成一种对单词的手感。真的要写的时候,笔几乎可以跟着练起来的手感动起来。拼写准确无误。

笔者就是靠以上的方法掌握了大量的单词,如果你觉得有用,可以尝试一下。记忆6-8千左右的单词,真的不难。关键还是要有行动。

欢迎大家关注本文作者李老师微信公众号 :wininenglish也可以加李老师个人号:wininenglish168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